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從乾隆時的裕陵地宮石像窺探清朝佛教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從乾隆時的裕陵地宮石像窺探清朝佛教文化乾隆的母親信佛,乾隆受母親影響,對佛教也是篤信不疑。故此,乾隆在修建峪陵地宮時,也充分考慮到了自己的宗教和信仰,龐大的地宮中,除了地面之外,其他的地方,比如石門,石牆,拱券頂等等地方,幾乎無處不雕、想要找一塊留白的地方都不可能,這座地宮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座地下的石雕佛國[1]

裕陵地宮=

峪陵地宮的雕刻由和碩和親王弘書和多羅慎郡王允禧兩個人負責監工,他們指揮着手下的四五十名石匠,花了三年時間才雕刻完畢。

工匠們在雕刻第一道門洞券兩側的牆壁上,雕刻有四大天王,四大天王比較好認,因為他們面目雖然有些相似,但他們手中的兵刃,卻極具特點:南方增長天王手持寶劍,西方廣目天王手持寶塔臂纏水蛇,東方持國天王懷抱琵琶,而北方多聞天王左手持華傘右手握銀鼠。

可是在四座石門,八扇石門扇上分別雕刻着八位模樣極其相似的菩薩。

根據專家考證,這八位菩薩分別是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除蓋障菩薩虛空藏菩薩慈氏菩薩普賢菩薩

峪陵地宮石門上的菩薩全為女性形象,她們全部頭戴蓮花瓣佛冠,兩耳垂環,體態婀娜,慈眉善目,仿佛要用佛法,將峪陵地宮的空間填滿。

這八位菩薩90%的地方相同或相近,但她們的手形、手勢和手掌的朝向並不相同,但根據手掌,卻無法分辨她們是誰,想分辨她們的身份,卻有一個秘訣,那就是看她們的肩花。

八位菩薩的手中,都握有一隻藤蔓,藤蔓的頂端都有一朵蓮花,蓮花的位置在菩薩的肩部,故此,被稱為肩花,而肩花上所託的器物迥異,這不僅是他們身份的象徵,而且還可以知道這位菩薩都有什麼法力!

第一道門東邊雕刻的是智慧的象徵文殊菩薩,她的右肩肩花上托着寶劍,左肩肩花上托着經卷,經卷代表智慧,寶劍代表斬斷煩惱。

而西邊雕刻的就是大勢至菩薩,該菩薩左肩肩花上托着法鈴,而右肩肩花上托着寶杵,法鈴可以傳播佛教福音,寶杵可以驅除邪魔。[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