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侖蒼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侖蒼鎮位於南安市的西部,晉江西溪中游,西同安溪縣接壤,省道308線、漳泉肖鐵路貫穿全鎮。 侖蒼鎮開發於晉代,唐朝時期,侖蒼的人文、經濟已經比較繁榮了。宋朝年間,憑藉着晉江西溪的優越條件,積極發展河運生產,並帶動了其它行業的發展。中國千強鎮之一。[1]

2017年,行政區域面積4400公頃,常住人口105620人。

2019年10月,侖蒼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2020年6月29日,入選省級鄉村治理示範鄉鎮名單。

中文名: 侖蒼鎮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福建省南安市

地理位置: 南安市區西郊

面 積: 4400 公頃

下轄地區: 侖蒼村 輝煌村等

政府駐地: 侖蒼村

電話區號: 0595

郵政區碼: 362300

氣候條件: 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105620人(2017年)

著名景點: 中國水暖城

火車站: 南安站

車牌代碼: 閩C

歷史沿革

侖蒼鎮始開發於晉代,唐朝時期,侖蒼的人文、經濟已經比較繁榮了。宋朝年間,侖蒼鎮分別隸屬於金雞鄉仁德里、崇順里和歸善鄉經善里,憑藉着晉江西溪的優越條件,積極發展河運生產,並帶動了其它行業的發展。元、明、清改鄉里為都,侖蒼分別隸屬於廿四都至廿七都。

民國初期,大宇已經有集市,設墟埔進行集市貿易。又以廿六都為中心置大宇鄉。1928年,正式啟用「侖蒼」地名。1965年成立侖蒼公社。1984年撤侖蒼公社建侖蒼鄉。1985年2月改侖蒼鄉為侖蒼鎮。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侖蒼鎮地處南安市區西郊,東鄰溪美辦事處和美林辦事處,西連安溪縣,南接東田鎮、英都鎮,北靠眉山鄉。

地形地貌

侖蒼地勢南北高,中部低。北部有峰山、深坑寨,南部有大墓尖、龍湖山、妙峰山,海拔均在570米以下。晉江西溪自西向東貫穿中部。侖蒼北部的大宇溪,南部的蔡西溪,分別匯入晉江西溪。

行政區劃

侖蒼鎮轄侖蒼村、聯盟村、蔡西村、大泳村、園美村、大宇村、豐富村、蕉坑村、黃甲村、輝煌村、後垵村共11個行政村。

歷史發展

民國初期

大宇已經有集市,設墟埔進行集市貿易。又以大宇鄉為中心置廿六都。1928年,正式啟用"侖蒼"地名。1985年2月改侖蒼鄉為侖蒼鎮。

20世紀80年代

侖蒼鎮水暖閥門行業迅猛發展,並逐步成為全國水暖閥門、衛生潔具的重要生產基地,被譽為"鄉鎮企業一枝花"、"水暖之鄉"和「中國衛浴之都」。全鎮目前擁有水暖閥門生產企業237家,年產值400多億元,出口創匯2000多萬美元。分布在全國各地的供銷大軍,握有全國水暖閥門銷售70%-80%的份額。中國水暖城有限公司經中國工商總局批准設立,成為為數極少的"國字號"企業之一,並經省質量技術監督局批准,福建省水暖消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將落戶中國水暖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