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岩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岩園(日語:せんがんえん)位於日本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縣首府鹿兒島市吉野町的磯地區,乃是薩摩藩藩主島津氏的別墅和庭園,別名磯庭園((日文)いそていえん),占地面積約5公頃[1]

中文名:仙岩園

外文名:せんがんえん

位 置:日本九州最南端

又 稱:磯庭園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開放時間:8:30-17:30

門票價格:仙岩園與尚古集成館:1000日圓;御殿與導覽通券:1500日圓

官方網站:http://www.senganen.jp

簡介

仙岩園是日本島津家(安土桃山時代至江戶時期的武將)的別邸,又稱磯庭園。假山照櫻島,池擬錦江灣,這裡是一座占地面積約5萬平方米的借景庭園。園內的仙鶴燈籠被認為是日本的第一個煤氣燈,不僅如此還有日本嘗試種植成功的第一片毛竹林和冶金爐遺蹟等。

歷史

仙岩園建於1658年(萬治元年),由統治鹿兒島縣的前身薩摩藩第19代藩主島津光久建造的別墅庭園,之後歷經歷代當主的改築,最後一次大規模改建在1884年。

島津氏先祖是秦氏,是日本著名的外來氏族,被認為是秦始皇的後代。島津氏自從12世紀末的鎌倉時代開始就統治薩摩地區,家風尚武,代代都有明主湧現,有「島津無昏君」之說。

1854年,幕府簽訂通商條約,日本關鎖了200多年的國門重新開放,日本皇室與幕府將軍之間的衝突日益突出。薩摩藩位於日本南部,受西方文化影響最早也最大,當時第28代藩主島津齊彬以「磯」地區為中心推進以富國強兵、振興產業為目的的集成館事業,涉及造船、造炮、紡織、玻璃製造、印刷、電信、醫療、福利等眾多產業領域以及軍事的工業化發展,同時他積極與其他藩主交流,推動「公武合體」事業。當時集成館雇用了很多工人,使用的設備和技術都是日本最先進的,因此仙岩園一帶又被稱為「近代日本的發源地」,而齊彬經營集成館的那段時期被稱作「日本近代文明的黎明」。集成館與仙岩園相鄰,使此地成為島津家族悠久歷史中的重要場所。島津齊彬去世後,薩摩藩的眾多家臣繼承了他的理想,成為推翻幕府統治的主力軍。島津齊彬的養女篤姬是日本史上的重要人物,為明治維新的和平過渡起到關鍵作用,她嫁進德川幕府前曾在仙岩園居住。日本大河劇《篤姬》曾在此取景,讓仙岩園更為名聲大噪。29代島津忠義和30代島津忠重也曾在此生活,更是仙岩園成為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庭院。

1949年(昭和24年),隨着華族制度廢止,改由鹿兒島市管理,作為海濱公園向大眾開放。1957年(昭和32年)被歸還給島津家族,目前由島津興業管理經營。1958年(昭和33年),仙岩園被指定為國之名勝。

中國元素

仙岩園的視野十分開闊,它背倚蒼翠的磯山,前面是波光閃閃的錦江灣,水之一方則是高高聳立的火山櫻島,以優美的風景和寬敞的院落著稱。

雖然仙岩園在歷史上的功能、作用與日本的近代化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但很明顯在這個偌大的庭園裡中國的文化影子還是印刻得深深的。

據說仙岩園名字起源於中國江西龍虎山的仙岩。公元7世紀日本開始學習中國的園林藝術,並把它發揚光大,更加強調大自然的烘托作用,儘量地把人工裝飾與自然融為一體。仙岩園在建造風格和藝術上也借鑑了中國的園林建築技巧,雖然仙岩園內的建築主要是日式風格,但是最被人稱道的地方則是設計師大膽地採用了中國園林傳統的「借景」手法,把櫻島火山成為她的依靠,而錦江灣仿佛是其池泉的一個延伸,令這座傳統庭園豪氣十足,使得園內風景顯得無限廣大,人工和自然的調和讓人嘆為觀止。仙岩園內池塘、小橋、石燈籠等搭配有序,達到移步換景的效果,既有日本庭園之美,又受中國文化影響,是日中兩種文化交匯融合的見證。

庭園內建築的所有木質部分皆為原木色,顯得非常質樸。園內建築的很多柱子上部都裝飾着銅蝙蝠,這是為了掩蓋柱子上的鐵釘。因為蝙蝠中的「蝠」與「福」發音相同,在中國建築和繪畫作品中被作為吉祥圖案使用。顯然,這種風俗也傳到了薩摩藩。在茶室內懸掛的「思無邪」掛軸,是藩主島津齊彬的座右銘,它就出自《論語·為政篇》。

望岳樓

庭園內的「望岳樓」是一座在日本很少見的青瓦頂的單檐四角涼亭,據傳是琉球國王贈送給薩摩藩的,具有中國建築風格。地面的273塊青磚據說是模仿阿房宮的地磚花紋燒制的,涼亭內匾額上的「望岳樓」三字模仿書聖王羲之字體,落款也寫着王羲之。

庭園後半山腰的垂直巨岩上刻着「千尋岩」3個大字,合計高達11米,是1814年第27 代藩主島津齊興動員3900人次勞動力,花費3個月時間刻成的。在中國,摩崖刻石在風景名勝地很普遍,在日本則不多見,由此可見中國文化對當地的影響。

曲水之庭

仙岩園內的「曲水之庭」是舉行曲水流觴活動的地方,是第21代藩主島津吉貴建造的,1959年經過發掘整理,是日本唯一保留了江戶時代面貌的最大的曲水流觴庭園,據說是仿浙江(微博)紹興的蘭亭建造的。曲水流觴是自中國傳來的三月三日上巳節的傳統習俗,目前,這裡每隔1年會舉行一場類似中國古人飲酒賦詩的「曲水流觴」活動,每次都吸引大批遊客。

江南竹林

「曲水之庭」附近是一片翠綠的竹林,被稱為「江南竹林」,頗具中國江南色彩。孟宗竹在中國一般稱為毛竹,借用二十四孝中「孟宗哭竹生筍」的故事,在日本被稱為孟宗竹。1736年,島津吉貴從琉球國索取了兩株,種在仙岩園內,此後推廣到日本全國。每年三月三,日本女兒節的時候,花季的女孩們會盛裝聚集在竹林邊,相互訴說心事。

因景造園

令人驚嘆的是,中國園林所推崇的「因景造園」的理念也在這裡有了完美的體現。在仙岩園的各個建築空間,隨意推開一扇門窗,隔海相望的櫻島都赫然在目,成了偌大的庭院實景山水的一部分。如果說櫻島是仙岩園這座巨大盆景中的「山」,那一汪碧水的鹿兒島灣則順理成章地成了盆景中水的部分,「因景造園」的理念在主人的巧妙布局下,完成了現實版。

歷史古蹟

仙岩園裡也保留了好些歷史古蹟,包括有當年齊彬用於鑄造鋼鐵用的熔爐遺蹟,有石鶴燈籠,是齊彬翻譯外國資料自己模仿而成的、日本最早的煤氣燈,要不是齊彬早死,鹿兒島出現煤氣街燈的時間要比橫濱、東京更早,歷史將會改寫。還有齊彬接見硫球國使者的望岳樓,還有島津家第29代忠義建成的水壩發電所遺蹟。還有供奉貓神的地方――島津第17代義弘擔任文祿、慶長官職時,帶去了7隻貓兒,因為他相信根據貓眼瞳孔的開合可以推測時間。這裡供奉後來生還的2隻貓貓。所以,旁邊還有間貓屋,專門銷售關於貓的紀念品小玩意。

與其把仙岩園看作一個歷史要地,倒不如把她看作一個實實在在的庭園更恰當。公元7世紀日本開始學習中國的園林藝術,並把之發揚光大,更加強調大自然的烘托作用,儘量地把人工裝飾與自然融為一體。仙岩園,有近5萬平方米的面積,不知當年是要建造一座別墅,只不過把園林作為其一部分呢,還是把只占極其少部分的住宅鑲嵌進這個大園林里,結果應該是後者。

旅遊信息

日文名

仙巌園

休息日

無休息日

中文地址

吉野町9700-1

日文地址

鹿児島県鹿児島市吉野町9700-1

開館時間

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但11月1日至3月15日期間於下午5點20分關閉)。

停車場

可停大型巴士50輛/一天1,000日元、轎車500輛/一天300日元。

交通

自行開車:

由JR鹿兒島中央站→乘坐Kagosima City View30分,巴士站:仙岩園前下車,徒步即到:20分鐘車程。

由鹿兒島機場(經國道10號始良交流道):40分鐘車程。

由櫻島渡輪棧橋:10分鐘車程。

日文交通

JR鹿児島中央駅→カゴシマシティビューで30分、バス停:仙巌園前下車、徒歩すぐ

巴士

鹿兒島市內循回觀光巴士((日文)カゴシマシティビュー):仙岩園前站下車。 民營巴士(3家):仙岩園前站下車。

視頻

仙岩園的地轉天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