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代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代花,別名:酸橙、回青橙、玳玳。拉丁文名:Citrus aurantium L. 屬芸香科、柑橘屬植物。小喬木,枝葉密茂,刺多,徒長枝的刺長達8厘米。它綠葉婆娑,金果懸垂,是家養花卉中難得的佳品。代代花的果實初呈深綠色,成熟後顯橙黃色,不脫落至翌年春夏又變成青綠色,故有"回青橙"之稱。如養護得法,果實可宿存到第三年,故又名"代代"。

形態特徵

代代花
代代花
原圖鏈接 來自360百科

小喬木,枝葉密茂,刺多,徒長枝的刺長達8厘米。葉色濃綠,質地頗厚,翼葉倒卵形,基部狹尖,長1-3厘米,寬0.6-1.5厘米,或個別品種幾無翼葉。總狀花序有花少數,有時兼有腋生單花,有單性花傾向,即雄蕊發育,雌蕊退化;花蕾橢圓形或近圓球形;花萼5或4淺裂,有時花後增厚,無毛或個別品種被毛;花大小不等,花徑2-3.5厘米;雄蕊20-25枚,通常基部合生成多束。果圓球形或扁圓形,果皮稍厚至甚厚,難剝離,橙黃至朱紅色,油胞大小不均勻,凹凸不平,果心實或半充實,瓢囊10-13瓣,果肉味酸,有時有苦味或兼有特異氣味;種子多且大,常有肋狀棱,子葉乳白色,單或多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常綠小喬木,枝疏生短棘刺,嫩枝有稜角。葉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長5~10cm,寬2.5~5cm;葉柄長2~2.5cm,葉翼倒心形。花總狀花序;花萼5裂,裂片卵圓形;花白色,花瓣5,長2~2.5cm;雄蕊21~24,常3~5枚結合。果實扁圓形,直徑7~8cm,不芳香。花期5~6月,果成熟期12月。 生長環境

代代花性喜溫暖濕潤環境、喜光照、喜肥、稍耐寒(比榮莉白蘭耐寒性強)。

在南方若有較好的小氣候條件,可以露地越冬。盆栽在不結冰的室內即可越冬。對土壤要求不很嚴,在排水良好、肥沃疏鬆、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中生長、開花、結果最好。[1]

分布範圍

代代花分布,秦嶺南坡以南各地,通常栽種,有時逸為半野生。 代代花原產中國浙江,現中國東南部諸省均有栽培。華北及長江流域中下游各地多盆栽。

主要價值

代代花
代代花
原圖鏈接 來自360百科

藥用價值

【異名】枳殼花(《草花譜》),代代花(《飲片新參》),酸橙花(《藥材學》)。

中藥枳實及枳殼,有用黃皮酸橙的果製成,以湖南的最為大宗,次為湖北江西,其他省區也有少量。[2]

【藥材】乾燥花蕾略呈長卵圓形,長1.5~2厘米,直徑6~8毫米。上部較膨大,基部具花柄;花萼綠色,皺縮不平,基部連合,裂片5;花瓣5片,淡黃白色或灰黃色,頂端覆蓋成覆瓦狀,表面有縱紋;內有雄蕊數束,黃色;中心有雌蕊,呈棒狀,子房倒卵形,暗綠色。質脆易碎。氣香,味微苦。以乾燥、色黃白、香氣濃郁、無破碎者為佳。

功能主治 行氣寬中,消食,化痰。用於胸腹悶脹痛、食積不化、痰飲、脫肛、疏肝,和胃,理氣。治胸中痞悶,脘腹脹痛,嘔吐、少食。

①《飲片新參》:"理氣寬胸,開胃止嘔。"

②《動植物民間藥》:"治腹痛,胃痛。"

③《浙江中藥手冊》:"調氣疏肝。治胸膈及脘宇痞痛。"

採制 7~8月摘取未成熟的綠色果實,自中部橫切為兩半,曬乾或烘乾。

減肥功效

玳玳花味甘,微苦。疏肝和胃,理氣解郁。主治胸中痞悶、脘腹脹痛、嘔吐少食。清血,促進血液循環,舒肝、和胃、理氣,適合脾胃失調而肥胖的MM。有破氣行痰,散積消痞之功,治咳嗽氣逆胃腕作痛等功效。玳玳花是一種美容茶。玳玳花略微有點苦,但香氣濃郁,聞之令人忘倦。可鎮定心情,解除緊張不安,此外,也有助於緩解壓力所導致的腹瀉,能清血、促進循環,還有減脂瘦身的效果。

沖泡方式:取3-5克,沖200ML沸水,當茶飲用。可加法蘭西玫瑰同泡,口感更佳。

美容功效

玳玳花可以加快新城代謝,保護肌膚地域外界環境的有害物質的侵襲。調節肌膚水油平衡,改善肌膚粗糙暗淡狀況。其中含有大量單寧酸,強效抗氧化抗敗血酸對抗自由基。含有的乳酸可溶解濃重妝容。

觀賞價值

在北方只能盆栽,香氣濃郁,果實美觀,花後結出橙黃色扁圓形的美麗果實,壓滿樹枝,雖不可食,可在綠葉叢中留存樹上數年,美觀別致,是很受人們喜愛的庭院栽植或室內盆栽的優良花卉。

鑑別方法

=顯微鑑別

粉末特徵:淡黃色。①花粉粒眾多,淡黃色,類球形,直徑26-43μm,具4個萌發孔,表面有網狀雕紋。②花粉囊內壁細胞壁呈肋條狀增厚。③草酸鈣結晶多存在於薄壁細胞中,呈方形、菱形,棱尖、銳尖或鈍尖,直徑5-13μm。④非腺毛單細胞多破碎,有時可見2-3個分隔,直徑16-26μm,壁厚約6μm。⑤氣孔可見,環式,副衛細胞6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