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價值投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傑明.格雷厄姆被喻為「價值投資之父」、「證券分析之父」、「華爾街教父」。他開創了價值投資流派,影響了後來諸多的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約翰。奈夫、馬里奧·加貝利等)。本傑明.格雷厄姆(1894—1976),從事投資大致42 年,主要投資經歷為1923至1956年,主要投資美國股票、債券等。其創辦的葛拉漢.紐曼公司在1941至1960期間,在20 年中累積收益率達到4425%,平均年化收益率為21%。

價值投資之父「格雷厄姆在晚年總結投資經驗時,提出了著名的」十大準則」,包含價值五法和安全五法。價值五法尋求具備投資價值的股票;安全五法尋求價格與價值的關係,只有當價格和價值相比具有安全邊際時才做交易。

格雷厄姆經典價值投資法包含了對估值股息率、成長性、償債能力、股價泡沫等多個維度的衡量。十條準則要求股票具備合理估值和較好的成長性;另一方面通過償債能力、有形資產等衡量,要求企業具備健康的財務狀況和應對危機的能力,大幅降低了踩雷、泡沫破滅等大風險事件。

格雷厄姆經典價值投資法的「十條準則」,非常明確,各項標準基本均可量化。格雷厄姆對價值投資的貢獻無人能及,不僅是第一位強調和總結財務分析在股票投資中作用的投資大師,甚至是第一位運用數量分析法來選股的投資大師(他提出了普通股投資的數量分析方法,使投資者可以正確判斷一支股票的價值,以便決定對一支股票的投資取捨)。

經典價值投資策略的價值五法

A. 股票的盈利回報率(市盈率倒數)應大於美國AAA 級債券收益的2 倍。例如某隻股票的市盈率為10 倍,則盈利回報率為10%,如AAA債券收益率為4%, 則該只股票的盈利回報率滿足條件。 B.股票的市盈率應小於其過去五年最高市盈率的40%。 C. 股票派息率應大於美國AAA 級債券收益率的2/3。 D. 股價要低於每股有形資產淨值的2/3。 E.股價要低於每股淨流動資產(流動資產-總負債)的2/3。 經典價值投資策略的安全五法 A. 總負債要小於有形資產淨值。 B.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要大於2。 C. 總負債要要小於淨流動資產的2 倍。 D.過去10 年的平均年化盈利增長率要大於7%。 E 過去十年中不能超過2次的盈利增長率小於-5%。[1]

正確態度

一個價值投資者要想成功,就應該對投資抱持一種正確的態度,尤其是要對投機目眥欲裂。格雷厄姆堅稱投機並不是投資,而且辨清兩者之間的分別是至關重要的。那麼他們有什麼區別呢? 進入投機領域,我們很容易就會被伶牙俐齒的投資專家忽悠,他們想讓我們相信:誇誇其談的收益記錄、玄乎其玄的數學公式、聞所未聞的高級概念,這些就是我們把錢交給他們去操作的理由。有時我們甚至會主動陷入自欺欺人的境地中。我們會敗給人「好賭」的天性,正如格雷厄姆和多德說的: 即使購買(證券)的潛在動機純粹只是投機式的貪婪,但人性使然,總是要用一些看似冠冕堂皇的邏輯與理由,把醜陋的衝動給掩蓋起來 [2] 。 投資者有無數種方法可以把自己的錢扔進投機的賭博遊戲中,最常見的手段是「賭漲跌」。格雷厄姆向來對所謂市場時機嗤之以鼻。他強調任何僅根據預測未來市場的走高或走低而做出的財務決策,都是投機行為。 投資主張能夠提供: l 資本的安全性 l 對適當回報的合理預期 想要知道自己資本是否安全以及你是否可以得到符合預期的投資回報,需要做一些研究和分析,但並不需要超高的智商或是數學技巧。甚至,如果手上擁有正確的資訊,在別人眼中看來風險十足的提案,對你來說都有可能是不錯的投資機會。幸運的是,決策所依賴的信息在今天是很容易獲得的。 安全邊際 對於學習投資的學生來說,一提到本傑明·格雷厄姆,最先讓人聯想到的字眼必然是—「安全邊際」。這不是什麼高深的概念:安全邊際就是一個女孩子出門約會時為了以防自己落單而額外準備的回家的計程車費。 意料之外的災難是投資回報的大敵,但是發生不測在所難免。投資決策所基於的資訊可能是虛假的;你們公司魅力十足的首席執行官可能在塔西堤島度假時意外失蹤;你剛剛投資的釀酒廠受到洪水的侵襲,威士忌酒成了污水。重視安全邊際則可以幫助投資者防範這些令人不安的可能。 買入證券之初就要建立起安全防護網。建立的方法有很多。格雷厄姆建立他的安全邊際主要通過搜尋如下三個方面的優勢: l 資產的評估 l 獲利能力的評估 l 分散化投資 其他老練的價值投資者都有他們自己的安全隔離帶。例如,有的人要求公司擁有較大額度的冗餘營運資本作為緩衝;有的人鑽研現金流量,而有的人則關注股息支付的模式。

內在價值

如前所述,價值投資就是尋找以等於或低於其內在價值的價格標價的證券。這種投資可以一直持有,直到有充分理由把它們賣掉。比如,股價可能已經上漲;某項資產的價值已經下跌;或者政府公債已經不再能提供給投資者和其他證券一樣的回報了。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最受益的方法就是賣掉這些證券,然後把錢轉到另外一個內在價值被低估的投資上。 格雷厄姆並不是發明「內在價值」這個詞的人,雖然他的教學和寫作賦予了這個詞之前沒有的更豐富的涵義。早在1848年,內在價值一詞的使用已經和股市相聯繫起來。投資方面的作家威廉·阿姆斯特朗就曾把內在價值作為決定證券的市場價格的主要要因素之一。 內在價值的概念在查爾斯·道擔任《華爾街日報》的編輯兼專欄作家時被進一步鞏固。查爾斯·道雖然以研究股市運動聞名,但他也不斷告訴世紀之交的讀者們,股價的漲跌其實源自於投資者對於一個公司未來的獲利性的認知——換句話說,就是對股票的內在價值的認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