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價格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價格差異是由於某些投入的實際成本價格與預算價格不同而導致的差異。該術語常被用於材料價格差異分析。[1]

例:一項預算允許每單位產品以每公斤2英鎊的單位消耗5公斤材料。實際生產的1000單位的產品以每公斤2.10英鎊的單位耗用了了5000公斤的材料。因此總成本為10500英鎊,其中有有500英鎊的不利價格差異(0.10* 5000)。

產品耗用資源的實際價格與標準價格之差與實際數量的乘積。計算價格差異是以為完成實際產量或作業量而消耗的各成本項目的實際數量為基準,以確定由於實際單價超過或低於標準單價而形成的差異,以公式表示為:

價格差異=(實際價格-標準價格)×實際數量

對直接材料而言,單價是指各種材料採購價格,其價格差異反映的是材料採購價格差異,故也有人以實際採用數量為基準進行計算。對直接人工而言,單價是指工資率,故其價格差異可稱為工資率差異。對製造費用而言,單價是指製造費用分配率,故其價格差異可稱為分配率差異,它是實際發生的製造費用與實際產量或作業量上按標準分配率應分配的製造費用之間的差額。以實際數量而不是以標準數量為基準計算確定的價格差異,嚴格地講並不單純受價格因素影響而形成的,其中包括了一部分由價格和數量兩項因素同時形成的混合差異,因此也有人認為價格差異應以標準數量為基準進行計算,而另行計算混合差異,即:由於一般並不將價格差異用作考核生產單位工作效率的依據,為簡化計算分析工作,通常採用前一種方法進行價格差異的計算,即將混合差異併入價格差異之中。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