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廷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廷昌

任廷昌烈士(1928-1952)一等功臣、二級愛民模範,四川秀山縣膏田鄉廷昌村人(1954年為紀念任廷昌烈士縣人民政府把高東村命名為廷昌村),1928年11月21日出生於貧苦農民家庭,是苗族的優秀兒子。

基本內容

中文名:任廷昌

民 族:苗族

籍 貫:四川秀山縣

出生年月:1928年11月21日

個人經歷

建國前,任廷昌全家9口人,生活極其貧困,除了9挑薄土耕種收入外,還靠父親任明道做點零油、零鹽生意,大哥任廷揚、二哥任廷錫挑腳,母親梅佐英紡花的微薄收入添補度日。終年辛勤勞動,仍不得溫飽。

任廷昌8歲開始讀書,15歲迫於生活輟學在家,從事農業生產,20歲(1949年1月)被國民黨拉兵,送到重慶集訓。1949年12月在重慶解放,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0月隨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在中國人民志願12軍34師100團2營6連當戰士、副班長、班長。先後6次立功。

由於從小受父母和師長的薰陶,任廷昌生平疾惡如仇,愛憎分明。他對人民群眾有着濃厚的階級感情,而對那些奸淫擄掠,飛揚跋扈,魚肉鄉民的土匪、惡霸、保長則恨之入骨。當他才17歲時,就曾幾次準備抗擊本保無惡不作的保長候萬中和到處搶劫民財的土匪中隊長任發生,終因年幼未能如願而耿耿於懷。對貧苦農民的困難,他總是千方百計幫助解決,鄰居趙雲成,家無勞動力,田犁不出來,秧栽不下去,任廷昌同志連續兩年幫助他家犁田栽秧;趙大娘無兒無女,他斷斷續續幫助挑水送柴搞了3年;給附近的貧困戶送油鹽更是常事。群眾稱讚他是助人為樂的好青年。

獲得功績

1949年12月在重慶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後,經過黨的教育和培養,思想覺悟又有了很大提高,更加嚴格要求自已,處處事事都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為準繩。他作戰勇敢,對工作極端熱忱。1950年隨軍開赴秀山、涼山、大竹剿匪,由於成績顯著,事跡突出,曾榮立三等功3次。

1950年10月,任廷昌響應黨中央「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前線。入朝後仍然是一貫嚴守紀律,尊重和愛護朝鮮人民,從不損害朝鮮人民的利益。在第五次戰役最困難的時候,運輸受阻,供給不能按時送達部隊,常常餓着肚子行軍作戰。有一次部隊行軍兩天,滴水未進,有的餓昏倒了。任廷昌同志除照顧好這些同志外,還鼓勵大家勒緊褲帶繼續前進。有的提出:「我們拿錢買點糧食。」他耐心地對大家說:「朝鮮人民的莊稼被敵人炮火毀壞了,本來糧食就很少,如果我們再去買他們的糧,他們就更要挨餓,決不能這樣做。再堅持一下,部隊就會送來的。」他就是這樣嚴格地按照「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來要求全班同志。全班同志在他的帶領下,也從來沒有違犯過群眾紀律,沒有絲毫損害朝鮮人民的利益。

1952年在保衛金城的戰鬥中,任廷昌同志所在連隊奉命在距離前沿陣地30餘里的白易山擔負構築工事任務,當時正值春耕大忙,當地朝鮮人民勞力缺乏,不少土地荒蕪。6連黨支部遵照毛澤東主席「軍隊必須和民眾打成一片」的教導,組織突擊隊,幫助朝鮮人民突擊春耕。任廷昌同志主動向連隊黨支部提出申請,要求參加突擊隊。連隊批准了他的請求,並決定由他擔任突擊隊隊長,他帶領突擊隊冒着敵人遠程炮火襲擊的危險,在古直里幫助金老大娘家搶種。5月1日中午,當任廷昌等3名志願軍正挖地種玉米時,敵人的一排炮彈呼嘯而來。他不顧個人生命安危,急忙為同志們找地方隱蔽。當他剛把戰友們安排好,彈片夾着泥沙,飛濺在他的背部和腰部,頓時鮮血湧出,染紅了身邊的土地。他從昏迷中甦醒過,看到身邊的同志安然無恙,臉上露出了微笑,斷斷續續地對大家說:「我不能和你們一起再幫助朝鮮人民了。我犧牲是光榮的,是為朝鮮人民而死的,你們要繼續為革命,為朝鮮人民努力奮鬥!」他慢慢地閉上了眼睛,為反對美帝國主義侵略朝鮮,為保衛祖國的安全,為保護戰友的生命,壯烈地犧牲了。

1953年3月1日,中國人志願軍第3兵團批准,為任廷昌烈士追記一等功,[1]授予「二級愛民模範」光榮稱號。朝鮮古直里人民為紀念任廷昌烈士,在古直里豎立了任廷昌烈士紀念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