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萬·丹尼洛維奇·切爾尼亞霍夫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萬·切爾尼亞霍夫斯基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伊萬·切爾尼亞霍夫斯基

別 名 Иван Данилович

Черняховский

國 籍 蘇聯

出生日期 1906年6月29日

逝世日期 1945年2月18日

伊萬·丹尼洛維奇·切爾尼亞霍夫斯基Иван Данилович Черняховский(1906.6.29—1945.2.18),開戰前夕還是個師長,在華西列夫斯基關注下,一步步成長,成為蘇聯二戰最年輕的集團軍司令,最年輕的方面軍司令,也是最後一個戰死在勝利前夕的大將。死前已被斯大林選做蘇軍統帥部接班人。 [1]

簡介

在2002年俄羅斯軍事學院評定中,他在20個戰略領導人中名列12位。其拿手好戲是高強度的運動戰。在白俄羅斯戰役東普魯士戰役中表現了卓越的指揮天才並取得了驕人的戰績。

坦克師長

蘇聯軍事首長,統帥,大將(1944),兩次蘇聯英雄(1943.10.17,1944.7.29)切爾尼亞霍夫斯基是烏克蘭人,1924年參加蘇軍。進敖德薩步兵學校,後轉基輔炮兵學校(1928)1928年畢業後結婚,同年入黨,女兒1929年生,兒子1937年生。1928-1931年曆任駐守文尼察的炮兵排長、政治副連長、炮兵團觀測隊隊長、炮兵連政治副連長、炮兵偵察教導連連長等職。1936年工農紅軍摩托機械化學院畢業後任基輔軍區坦克營參謀長,1937年任坦克營長,1938年任白俄羅斯軍區坦克團長,1940年8月任波羅的海軍區第2坦克師副師長,1941年2月任12機械化軍28坦克師師長。1941年6月23日起,他所指揮的這個師在西北方面軍內對敵優勢兵力進行了艱苦的防禦戰,在希奧利艾西南、西德維納河、索利齊和諾夫哥羅德等地作戰中顯示出頑強的戰鬥力。他作為指揮員,意志堅強、在複雜情況下善於指揮、英勇無畏,兩次榮獲紅旗勳章。但全師250輛坦克全部拼光,12月所部不得不改為241步兵師。德軍中以機動兵力著稱的16集團軍司令恩斯特·布施上將(後元帥)在戰役總結中提出,德軍未能拿下列寧格勒的重要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紅軍28坦克師的頑強阻擊和持續糾纏所致。

集團軍司令

1942年5月3日授少將, 6月任18坦克軍軍長,堅守沃羅涅日。7月任60集團軍司令,1943年2月14日授中將,先後在沃羅涅日方面軍、中央方面軍序列內作戰。切在沃羅涅日-卡斯托爾尼戰役、庫爾斯克會戰和強渡傑斯納河、第聶伯河會戰屢建戰功,表現出的指揮才能引起了最高統帥的關注。在強渡第聶伯河切爾尼戈夫—普里皮亞季河戰役中,集團軍防守正面寬達100公里,切不僅未讓敵軍越雷池一步,反而集中兵力突破敵人防禦薄弱環節,使戰線向敵方推進10公里。方面軍司令康斯坦丁·康斯坦丁諾維奇·羅科索夫斯基不公正的被總參謀部剝奪攻占基輔的權利後,馬上抽走了一切後續力量,指示該集團軍全力鞏固和擴大登陸場,不再向西和西南方向迂迴基輔。但集團軍司令切爾尼亞霍夫斯基依然指望攻占基輔,便沿着第聶伯河向南發起進攻。結果被德軍猛烈反擊所阻止,向縱深擴大登陸場的任務也未能完成。為表彰其率部強渡第聶伯河的果敢和英勇,因作戰英勇,集團軍有306人(包括司令員本人)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1944年3月5日升上將。1943年11月起,該集團軍轉隸給了尼古拉·費多羅維奇·瓦圖京的蘇聯烏克蘭第1方面軍,又先後參加了基輔、日托米爾—別爾季切夫戰役、羅夫諾—盧茨克戰役和普羅斯庫羅夫—切爾諾維策戰役。

1944年春,西方方面軍在從德軍手中解放了斯摩棱斯克後,於維帖布斯克-奧爾尚斯克方向陷入苦戰。最高大本營向方面軍派出了以國家國防委員會委員馬林科夫為首的特別檢查組調查了解戰局不利的原因。得出的結論是:方面軍司令瓦西里·丹尼洛維奇·索科洛夫斯基大將過多地介入參謀部業務,而忽略了對方面軍的整體指揮,需要換人。於是斯大林決定將該方面軍一分為二,組建白俄羅斯第二方面軍和白俄羅斯第三方面軍,由切爾尼亞霍夫斯基任白俄羅斯第三方面軍司令(4.15接替索科洛夫斯基任西方司令,4.24任白俄羅斯第三方面軍司令)。原西方方面軍參謀長波克羅夫斯基上將轉任白俄羅斯第三方面軍參謀長,二人相得益彰,配合默契。波克羅夫斯基戰後回憶說,他和切爾尼亞霍夫斯基並肩作戰的10個月在他一生中受益最多。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他,功勳卓著的第五坦克集團軍司令羅特米斯特洛夫就和他發生了激烈的爭吵,驚動了大本營代表華西列夫斯基元帥親自干預。

方面軍司令

1944年夏季蘇軍實施的白俄羅斯戰役,更加顯示了他的統帥天才和迅速準確判斷情況、大膽定下決心的才幹。曾指揮方面軍部隊協同伊萬·赫里斯托福羅維奇·巴格拉米揚的波羅的海沿岸第1方面軍,粉碎了敵人維捷布斯克集團,協同白俄羅斯第1、2方面軍完成了對明斯克東部德軍集團10萬餘人的合圍。1944年7月指揮白俄羅斯第3方面軍部隊實施了維爾紐斯戰役,解放了維爾紐斯和利達兩城,前出至涅曼河並強渡該河。1944年7—9月又率領方面軍進行了考納斯戰役,解放了考納斯。為保護城市建築和文物,進攻維爾紐斯時切下令禁止使用轟炸機和重炮。爾後,該方面軍部隊又參加了波羅的海沿岸第1方面軍實施的梅梅爾戰役,接着又進行了貢賓嫩戰役,推進至蘇聯國境,進入東普魯士和波蘭東北部。他因指揮得力,表現了英雄主義和勇敢精神,1944年7月29日再次榮獲「金星」獎章。在東普魯士戰役進行時,率方面軍部隊於1945年1月實施了因斯特堡—柯尼斯堡戰役,並前出至柯尼斯堡(今加里寧格勒)接近地,與白俄羅斯第2方面軍協同,對敵東普魯士集團實行了封鎖。所部在衛國戰爭時期因勝利作戰,受到最高統帥34次通令嘉獎。1945年2月18日,東普魯士梅里扎克市(現波蘭佩年日諾市)附近公路上,切爾尼亞霍夫斯基走到離座車20米處,幾顆德軍炮彈飛來,彈片炸中切的胸部。切爾尼亞霍夫斯基向聞訊趕來的第3集團軍司令亞歷山大·瓦西里耶維奇·戈爾巴托夫上將簡單交代幾句就失去了知覺。在送往衛生隊的路上,大將與世長辭。當秘書將切爾尼亞霍夫斯基的死訊報告斯大林時,後來半晌無語。...長時間沉默後,最高統帥沉痛地向秘書授令:「124門禮炮在莫斯科鳴放24響,為我們年輕的統帥致哀。白俄羅斯第三方面軍司令安葬在維爾紐斯,讓當地人民永遠銘記這座城市的保護者和他們的解放者!」切爾尼亞霍夫斯基的妻子和兒女由蘇共立陶宛中央局主席蘇斯洛夫親自陪同乘飛機到維爾紐斯市。數萬官兵列隊,肅立車站迎靈。切爾尼亞霍夫斯基生前愛兵如子,他不吸煙,但每次見到總後勤部長安德烈·瓦西里耶維奇·赫魯廖夫,總是纏着後者把最好的香煙首先供給白俄羅斯第三方面軍;他平等待人,在司令部商討作戰方案時從不用「我」,而是用「我們」。

他作戰實事求是,多謀善斷,指揮若定,堪稱「奇才」。他作風果斷,具有組織指揮大兵團作戰的豐富經驗,善於在主要突擊方向上集中大量兵力,擅長使用坦克兵團,穿插迂迴,分割合圍。他善於運用豐富的實踐經驗訓練軍隊,具有組織指揮大軍團作戰的卓越才幹。他所組織指揮的重大戰役,較好地體現了前蘇聯的軍事學術原則。

獲列寧勳章1枚,紅旗勳章4枚,一級蘇沃洛夫勳章2枚,一級庫圖佐夫勳章和一級波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勳章各1枚,獎章多枚。根據國防部長命令,其名字被永久列入榮獲列寧勳章、紅旗勳章的基輔基洛夫炮兵學校的名冊。因斯特堡市改名切爾尼亞霍夫斯克。維爾紐斯等市樹有其紀念碑。

生活軼聞

切爾尼亞霍夫斯基能歌善舞,吉他和手風琴演奏達專業水平,手下的坦克旅長奧列格·亞歷山德羅維奇·洛西克(後來的裝甲兵元帥)說他拉得行雲流水,比朱可夫那兩下子強多了。子女回憶父親的吉他曲目大都是烏克蘭民歌和民樂,手風琴印象最深的是舞曲《黑龍江的波濤》。切爾尼亞霍夫斯基在文尼察服役期間又學會了彈鋼琴。他手不釋卷,作家米哈依爾·肖洛霍夫 簽名送給他的小說《靜靜的頓河》他一直隨身攜帶。切天生一副好嗓子,莫斯科大劇院著名男高音米哈伊洛夫下部隊慰問演出時二人曾同台演唱。米對其評價是:如果到音樂學院調一下嗓子,可以步入蘇聯最好的20名男高音之列。雖然有過譽之嫌,切大將唱得好那肯定不假。切和夫人阿娜斯塔西婭是在舞會上認識的,男的軍校剛畢業,女的正在財會學校讀書。二人婚後感情甚篤,切爾尼亞霍夫斯基死時夫人37歲,但終身未改嫁。由於切英俊瀟灑,性情豪爽,因此不少年輕的女機要員、女話務兵、女衛生兵常藉故接近並試圖勾引首長,可所有姑娘都不敢正視切的眼睛。

作為立陶宛的解放者,切爾尼亞霍夫斯基陣亡後葬於維爾紐斯。蘇共駐立陶宛的全權代表米哈伊爾·安德烈耶維奇·蘇斯洛夫親自為切爾尼亞霍夫斯基致悼詞 。 但是在蘇聯解體前後,一切都變了,1991年1月,立陶宛的「薩尤基斯」組織發動暴亂,武力搶占維爾紐斯市中心的中央電視台。1月13日,蘇聯國防部副部長阿恰洛夫上將率空降兵和克格勃「阿爾法」反恐分隊前往維市處置騷亂,擊斃13人,奪回電視台。「薩尤基斯」打不過活人打死人,策劃炸毀切爾尼亞霍夫斯基雕像並毀棺揚屍。正在商量如何刨墳,克格勃破門而入,將這伙盜墓賊(其中有些目前是國家領導人)暴錘一頓。是夜,波海軍區司令庫茲明上將派部隊緊急移靈。先滿足沃羅涅日市政府和該市市民的要求,把出自蘇聯最傑出的雕塑大師武切季奇手筆的切爾尼亞霍夫斯基的全身雕像從維市移往沃市;然後按照大將妻子的請求將盛有大將遺骨的棺木移至莫斯科新聖女公墓。與莫斯卡連科、奧加爾科夫等元帥為鄰。年輕的統帥身披春雪,目光里鐵馬金戈依舊,身後布滿彈痕硝煙的軍旗迎風招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