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馮•勒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馮•勒芒 Yvon Le Men,(1953年 - )生於法國布列塔尼,著名法國詩人,曾四次到中國進行交流訪問,也參加過去年的首屆成都國際詩歌周。10月11日下午,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在第二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現場又發現了他的身影。[1]

談起成都的歷史文化,以及自己喜歡的中國詩人,勒芒聊性大發,在他眼裡,成都和巴黎有許多共同之處,「兩座城市都有深厚歷史底蘊,也都誕生了不少享譽國際的文學家,而且成都人和巴黎人的飲食文化都很發達。」

詩集

1974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生命》之後,全身心投入到詩歌事業當中,寫作和朗誦幾乎成了他的「職業」。

勒芒迄今已出版數十部詩集、訪談、小說、唱片和童話作品,

主要詩集

《悔恨後面的國度》

《石頭的耐心》

《光的回聲》

《暴風雨的花園》

《黎明的方塊》

《在句子的天花板下》等。

在二十多個國家舉辦過詩歌朗誦會,包括中國。被譽為「最富於中國詩味的法國詩人」。

尊崇中國詩人

他經常把杜甫掛在嘴邊,「成都人喜歡和大文豪合影,這點和巴黎人很像」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勒芒經常會把杜甫的名字掛在嘴邊。「我20歲那年第一次接觸到杜甫的詩歌就被迷住了,後來我的中國好朋友樹才還專門幫我把大量的杜甫詩歌翻譯成法文。」勒芒認為,杜甫最打動自己的地方在於他的善良,「杜甫生活的那個時代算是亂世,但是他從不趨炎附勢,始終保持着一顆悲天憫人的心態為老百姓說話。」

去年,勒芒在參加首屆成都國際詩歌周時慕名去杜甫草堂朝聖,在偶像故居前這位法國詩人感慨萬千,他感覺自己和一個認識多年的老友終於見面了。為此他專門創作了一首名為《杜甫》的詩。在詩里,他這樣寫道:「今天,在杜甫草堂,我念了一首自己的詩。在藍藍的天空下,成都的天空好像在回應;杜甫的詩句,天空憐憫我,贈我以微風;看他的詩,我也許能看見,他當年所見;千百次重複的風景……」

勒芒告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杜甫的那個年代離我們很遙遠了,他生活的地方離法國更加遙遠,但這不妨礙法國人民對他的喜愛,杜甫在巴黎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我想這是因為他的詩歌里有很多人類共同性的地方。」他還說,自己在杜甫草堂還看到了一幕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場景,這就是很多市民爭相在杜甫雕像和刻有杜詩的石碑前合影,「這點和巴黎人很像,我們也很喜歡和大文豪的塑像拍合影,比如巴爾扎克。」

詩歌以外

勒芒的談吐溫文爾雅,看上去像個和藹的大學教授,而他的詩歌卻有一種爆發感十足的力量。這和他早年搞過搖滾有關,對於詩歌與其他藝術形式之間的跨界,勒芒說:「所有藝術都從與另一種藝術的相遇中獲益。繪畫讓人看見更多,音樂讓人聽得更好等等。」

除了創作詩歌,任何一切和詩歌有關的活動他都樂於參與。成都國際詩歌周每年都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個國家的詩人來成都,而勒芒希望有朝一日巴黎也能夠邀請四川的優秀詩人去做客。據了解,1992年,勒芒曾在法國小城拉尼翁發起了「詩歌的時光」詩歌交流活動,邀請了眾多國際知名詩人參加。勒芒說:「不少四川詩人在法國都有粉絲,比如吉狄馬加的詩集就曾被翻譯成法文在巴黎出版。」

吉狄馬加也曾參加過首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當時他曾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世界上只有兩座城市可以稱之為是詩歌之城,那就是巴黎和成都。巴黎和成都兩座城市不僅氣質接近,在延續傳統,開創未來的領域,也都有着強大的包容和吸引力。」

獲獎

2010年,獲布列塔尼法國盧瓦爾河地區皇家學院詩歌獎。[2]

2012年,獲得法國學院獎。

並獲「戈蒂埃詩歌獎」等重要詩歌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