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籍(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籍(三國)
圖片來自36O

伊籍(三國) 伊籍,三國時期蜀漢官員,字機伯,兗州山陽人。年少時便依附於同鄉劉表。劉備落難到荊州時,伊籍時常拜訪,托請劉備照顧。208年,劉表病死,伊籍便轉投劉備,一起渡江南下。211年,劉備入蜀幫助劉璋,伊籍亦有跟隨。隨後劉備和劉璋雙方決裂,在214年平定益州後,任命伊籍為左將軍、從事中郎,其待遇次於簡雍、孫乾等。奉遣出使於東吳,孫權聞其才辯,欲以辭逆加折服。後升任昭文將軍,並與諸葛亮、法正、劉巴、李嚴共同編制《蜀科》。

人物生平

伊籍,字機伯,是兗州山陽郡(今[[山東][[[金鄉]]縣)人。伊籍年輕時依附同鄉鎮南將軍劉表。劉備落難到荊州時,伊籍經常與劉備往來想依託劉備。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表去世?,伊籍於是投靠劉備,跟隨劉備南渡長江,後又跟隨劉備進入益州。

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平定益州,進入成都(今四川成都),自己兼任益州牧,任命伊籍為左將軍、從事中郎?,伊籍所受到的待遇僅次於簡雍、孫乾等人。

後來,劉備派遣伊籍出使東吳,孫權聽說伊籍很有辯才,想用言辭污辱他。伊籍剛進殿入拜行禮,孫權對他說:「你侍奉無道之君很辛苦吧。」伊籍當即回答:「一拜一起,談不上什麼辛苦。」伊籍的隨機應變之敏捷,大都與此類似,孫權對他的回答十分驚異。

伊籍後來升任昭文將軍,與諸葛亮、法正、劉巴、李嚴一起制定《蜀科》;《蜀科》中的條列律令都出自這五人之手。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伊籍在小說《三國演義》第三十四回《蔡夫人隔屏聽密語 劉皇叔躍馬過檀溪》中出場,他是位着墨不多的人物,他是劉備的救命恩人。當劉備陷入危難之中時,是他通風報信,數次助劉備脫險。

影視形象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分別由劉龍濱、王輝飾演伊籍

歷史評價

陳壽《三國志》:「麋竺、孫乾、簡雍、伊籍,皆雍容風議,見禮於世。」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