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先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先華

伍先華(1927年-1952年9月29日),四川遂寧(今安居區)人,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革命烈士。

他於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1952年9月29日秋季戰術反擊戰中,他所在的部隊參加殲滅江原道金城郡官岱里之敵的作戰。為了奪取敵人的720高地,徹底摧毀敵人的火力封鎖,他毅然抱起炸藥包衝進敵人的坑道,與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開闢了部隊前進的道路。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追記他特等功,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追認為模範共產黨員。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同時授予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勳章。

1952年11月2日,志願軍政治部給伍先華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爆破英雄」稱號。同年12月,他被志願軍政治部授予「模範黨員」稱號。伍先華生前所在班12軍100團一營二連三班被命名為「伍先華班」。

基本內容

中文名:伍先華

民族:漢族

國籍:中國

逝世日期:1952年9月29日

主要成就: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中榮立三等功、因用新方法修築坑道榮立三等功、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獲得朝鮮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展開

出生地:四川省遂寧縣

出生日期:1927年

職業:軍人

人物經歷

伍先華幼時曾讀過兩年私塾,15歲被抓了壯丁。在國民黨軍隊裡,他受盡折磨,天天盼望着出頭的日子。1949年,他獲得新生,並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次年,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任班長。同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0年8月,伍先華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

入朝後,伍先華即隨部隊參加了同年4月至6月的第五次戰役。他冒着敵人的槍林彈雨把受傷的戰友背下陣地,接着重返戰場,與另外兩個戰友一起,打退了敵人三次反衝擊,榮立三等功,並被提升為第三十四師一○○團二連三班班長。

第五次戰役第二階段的戰鬥結束後,伍先華所在的二連又奉命擔負堅守8792高地的防禦任務。二連分成四個戰鬥小組日夜搶築防禦工事,他奉命擔任警戒。他排除嚴寒、饑渴和敵人槍炮的射擊,始終堅守在警戒崗位上,嚴密注視着敵人的動向。儘管敵人曾先後組織兩個連和一個營的兵力瘋狂地多次進行反撲,但都未能攻上只有20多名戰士堅守的這個高地。在堅守戰鬥中,他不僅英勇地與敵人戰鬥,還冒着敵人的炮火和如飛蝗穿梭般的機槍子彈,拚死把受重傷的戰友從激烈戰鬥的火網中背回連指揮所。

1951年8月,伍先華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部隊到前線後,接受了艱巨的築城任務。挖交通溝時,因地凍天寒不好挖,起初每人每天只能挖一米,他創造了先從地下掏空再從上面砸的辦法,每天挖到三點五米,全連效率提高了二點五倍。蓋掩蔽部時,他帶領全班首先蓋了個寬一點八米,長三點五米,七層木料,積土三點五米的標準樣式,成為構築堅固陣地的帶路人。在構築穿通石山的坑道時,他努力找竅門,從堅石中打眼,每炮能爆炸80厘米,使全連每炮比以前提高了50厘米。燈油少了,他同大家研究,創造了青崗樹代燈的方法。不僅解決了缺少燈油的困難,而且便利了夜班工作。

1952年1月,志願軍轉入防禦作戰,以靈活機動的打法,挫敗了敵人的瘋狂進攻,殺傷了大批敵人的有生力量。

爆破敵堡

6月,一場新的戰鬥在朝鮮江原道金城郡官岱里即將打響,上級領導特別強調攻擊敵人占領的720號和74號兩個陣地,這是最艱苦的一仗。這次戰鬥一個最為關鍵的就是爆破任務。在74號陣地上,敵人憑藉複雜地形,安排了一個連的兵力守護主陣地,在720號和74號兩個陣地之間有一個天井坑道。720號陣地南邊的半截坑道,是敵人的排指揮所,裡面的機槍火力能夠封鎖凹部和74號陣地的山腰。不炸掉敵人的排指揮所,志願軍就沒法攻上去。它四周暗堡多,火力猛,爆破難度大,任務十分艱巨。上級仔細研究,決定把開闢衝擊部隊前進道路的爆破任務交給伍先華所帶的三班。

9月29日下午5點,戰鬥打響了。二排長帶領突擊排出發了,三班立即分為兩路,一路由副班長苟大根帶着小炸藥包和一捆30公斤的大炸藥包,朝720號制高點衝去,準備炸毀山頂上敵人的觀察所和720號陣地南邊的半截坑道。班長伍先華則帶領其餘的戰士,從720號制高點左側下去,直奔在720號和74號陣地間的凹部,炸毀敵人的地堡。

當伍先華率領戰士衝到半山腰時,720號制高點上連續閃了兩道火光,敵人的觀察所被炸毀了。接着,「轟隆」一聲巨響,半截坑道被炸開了。正當伍先華帶領戰士向凹部衝擊時,突然,半截坑道里槍聲驟起,前進的道路又被密集的火力封鎖了。

原來,志願軍實施爆破任務時,敵人的坑道未被全部摧毀,殘存在半截坑道內的敵人還在負隅頑抗。此時,敵人趁志願軍炮火往前延伸,從坑道里爬出來,向720號制高點發起了反擊。伍先華急忙組織火力,先後打退了敵人兩次反擊。三班的傷亡很大,只剩下伍先華、周紹豐、羅亞全三個人。

在伍先華和周紹豐的火力掩護下,羅亞全炸掉了敵人的兩個地堡後英勇犧牲。

這時,74號陣地上又傳來一聲巨響,另一個爆破組已經衝上74號陣地,正面的攻擊部隊已經發起了衝擊。但半截坑道里敵人的重機槍仍像潑水似射出子彈,把主攻部隊壓在720號和74號兩陣地間的凹部不能前進。伍先華憂心如焚,抱起那捆20多公斤重的大炸藥包,向前衝去。

突然,一串曳光彈從74號陣地左邊山坡上射過來,伍先華一頭栽了下去。他負傷了,但仍咬緊牙關慢慢地向前移動着。[1]敵人的兩道火力把他夾在中間。突然,敵人的火力網斷了。伍先華趁着這個機會,一躍而起,越過敵人的火力控制網,抱着炸藥包衝進了敵人的半截坑道里,在敵群里拉燃了炸藥包的導火索,與40餘個敵人同歸於盡,用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

人物榮譽

1952年11月2日,志願軍政治部給伍先華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爆破英雄」稱號。同年12月,他被志願軍政治部授予「模範共產黨員」稱號。伍先華生前所在的12軍100團一營二連三班被命名為「伍先華班」。

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伍先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並授予他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勳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