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瓊(?-190)字德瑜,汝南(今河南駐馬店市汝南縣)人。東漢末年大臣。官城門校尉,為董卓所信任。曾說董卓用袁紹為勃海太守,袁紹遂以勃海起兵反董卓。董卓用瓊所舉韓馥等出宰州郡,至官後皆合兵討董卓,董卓疑瓊賣己,將他處死。

歷史傳記編輯 漢末名士,董卓的親信,城門校尉。當袁紹出逃冀州時,伍瓊與周毖、何顒勸董卓暫且賜袁紹郡守之職,以籠絡袁紹。董卓從之,以袁紹為勃海太守。伍瓊又和周毖向董卓推薦韓馥、劉岱、孔伷、張咨、張邈等人,董卓將這些人封為州郡的長官,但後來這些人多數參與了討伐董卓的戰役,董卓認為周、伍二人與他們串通,於是殺害了二人。

附:相關史料

《三國志·袁紹傳》

紹既出,遂亡奔冀州。侍中周毖、城門校尉伍瓊、議郎何顒等,皆名士也,卓信之,而陰為紹,乃說卓曰:「夫廢立大事,非常人所及。紹不達大體,恐懼故出奔,非有他志也。今購之急,勢必為變。袁氏樹恩四世,門世故吏遍於天下,若收豪傑以聚徒眾,英雄因之而起,則山東非公之有也。不如赦之,拜一郡守,則紹喜於免罪,必無患矣。」卓以為然,乃拜紹勃海太守,封邟鄉侯。

《三國志·董卓傳》

初,卓信任尚書周毖,城門校尉伍瓊等,用其所舉韓馥、劉岱、孔伷、張咨、張邈等出宰州郡。而馥等至官,皆合兵將以討卓。卓聞之,以為毖、瓊等通情賣己,皆斬之。[2]

2演義傳記編輯 董卓的親信,城門校尉。當袁紹出逃冀州時,伍瓊與周毖勸董卓暫且賜袁紹郡守之職,以籠絡袁紹,同時可以收服民心。董卓從之,以袁紹為渤海太守。後董卓計劃遷都,伍瓊與周毖前來阻止,董卓認為二人保舉了與他為敵的袁紹,有通敵之嫌,於是將二人處死。

附:演義原文

(第四回)宴罷,卓問侍中周毖、校尉伍瓊曰:「袁紹此去若何?」周毖曰:「袁紹忿忿而去,若購之急,勢必為變。且袁氏樹恩四世,門生故吏遍於天下;倘收豪傑以聚徒眾,英雄因之而起,山東非公有也。不如赦之,拜為一郡守,則紹喜於免罪,必無患矣。」伍瓊曰:「袁紹好謀無斷,不足為慮;誠不若加之一郡守,以收民心。」卓從之,即日差人拜紹為渤海太守。

(第六回)卓出上車,只見二人望車而揖,視之,乃尚書周毖、城門校尉伍瓊也。卓問有何事,毖曰:「今聞丞相欲遷都長安,故來諫耳。」卓大怒曰:「我始初聽你兩個,保用袁紹;今紹已反,是汝等一黨!」叱武士推出都門斬首。

3伍瓊與伍孚編輯 與伍瓊同一時代,還有一人名叫伍孚,與伍瓊同姓同字同郡,但不同名(詳見詞條「伍孚」)。裴松之據此認為伍瓊和伍孚可能是同一個人。但他同時又提出伍孚的死因與伍瓊不同,於是在給《三國志》作注的時候說:「不知孚為瓊之別名,為別有伍孚也?蓋未詳之。」至於這兩人是否為同一人,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