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戰一詞含義隨着戰爭實踐和軍事學術的發展而有所變化。中國古代兵書《孫子·虛實篇》中就有「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的論述。那時會戰系指在預期的時間、地點同敵軍相會並交戰。此後,會戰也指會聚己方軍隊同敵軍進行規模較大的作戰行動。[1]

詞語概念

基本解釋

1.兩軍各集結強大主力,以一決勝負的戰役。

2.集中有關力量,突擊完成某項任務。

引證解釋

敵對雙方主力在一定地區和時間內進行的決戰

1. 敵對雙方主力在一定地區和時間內進行的決戰。《戰國策·韓策一》:「 山 東之卒,被甲冒胄以會戰, 秦 人捐甲徒裎以趨敵。」《史記·項羽本紀》:「 漢 之二年冬, 項羽 遂北至 城陽 , 田榮 亦將兵會戰。」 宋葉適《廬州錢公墓志銘》:「如是,則誰肯出力會戰於要害之地耶」

集中有關力量,突擊完成某項任務

2.集中有關力量,突擊完成某項任務。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十九章:「只要把黨的方針政策,向全體黨員和全鄉農民講清楚,一場改變落後面貌的大會戰,便會自然而然地形成起來。」 李瑛《一月的哀思》詩:「你剛聽完一個工地會戰的匯報,又問起災區每戶人家的油鹽柴米。」

軍事學術語

3.軍事學術語世界各國對會戰的解釋不盡相同。蘇聯認為會戰是指交戰雙方重兵集團在極重要的方向或戰區為獲得戰爭(戰局)的戰略性勝利而同時或先後所實施的一系列進攻戰役和防禦戰役。美國認為會戰是指兩軍具有相當規模的武裝力量之間的一次衝突。中國人民解放軍很少使用「會戰」一詞,只在解放戰爭後期,有時將在主要戰略方向或戰區進行的重大戰役稱為會戰。

1939年11月,日本侵略軍第21軍司令官安藤利吉為截斷中國廣西與越南的國際交通線,開闢海軍航空兵對滇越鐵路(昆明至河內鐵路)、滇緬公路作戰基地,指揮第5師團和台灣混成旅團共3萬餘人,在海軍協助下,於15日在欽州灣登陸,突破中國守軍防禦陣地,中日桂南會戰開始。24日,日軍攻占南寧。隨後,日軍以一部南下攻占龍州及鎮南關;另一部北上攻占高峰隘、崑崙關。中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桂林行營主任白崇禧為收復南寧,恢復桂越國際交通線,指揮第四戰區主力分三路反攻南寧:北路軍為第38集團軍共4個師,從思隴向崑崙關進攻;東路軍為第26集團軍共4個師,襲擾邕江南岸日軍吸破壞邕欽路,阻止日軍增援;西路軍為第16集團軍共4個師,向高峰隘進攻,並阻擊南寧出援之日軍;預備隊為第99軍(欠1個師)。12月18日,北路軍向崑崙關發起總攻。第5軍軍長杜聿明以榮譽第1師從崑崙關正面發起總攻,以新編第22師向五塘、六塘攻擊,迂迴崑崙關側後,19日,西路軍向高峰隘、四塘、新圩、吳圩等地進攻;東路軍向欽州、小董、大塘等地攻擊,以配合北路軍作戰。北路軍戰至31日,殲滅日軍4000餘人,收復崑崙關。1940年1月上旬,日軍由粵北抽調第18師團和近衛混成旅團增援桂南,28日發起進攻,至2月3日,先後攻占賓陽、崑崙關,隨後收縮兵力於南寧附近。中國軍隊發起反擊,於2月14日再次奪回崑崙關,並進至五塘等地。日軍固守南寧外圍,在四塘、高峰隘、蒲廟之線與中國軍隊形成對峙,會戰亦告結束。

長沙會戰

第一次長沙會戰  (日軍稱湘贛會戰),指1939年9月14至10月7日, 中國第9戰區部隊在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接壤地區對日軍進行的防禦戰役。會戰歷時20餘天,日軍未能達成事先計劃的消滅中國軍隊主力的任務,戰役結果反而重新激起了中國軍隊反攻的勇氣和信心。

第二次長沙會戰

第二次長沙會戰(日本戰史為第一次長沙會戰),1941年9月17日至10月6日 ,日本第11軍以打擊中國第九戰區軍隊發動的一場戰役,結果中國4個精銳軍被擊潰。

太原會戰

太原會戰包括有:天鎮戰役、平型關戰役、忻口戰役、娘子關戰役、太原保衛戰。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10月至11月,在抗日戰爭中,中國第2戰區部隊同日軍華北方面軍在山西省北部、東部和中部地區進行的大規模的戰略性防禦戰役。

南口張家口戰役後,日本關東軍察哈爾派遣兵團獨立混成第1旅團一部共1500餘人於1937年9月13日占領山西大同,立即以一部向豐鎮(今屬內蒙古)進攻,主力向雁北地區進攻。日軍第5師團從河北宣化、新保安西下,連陷廣靈、靈丘、渾源等晉東北城鎮。9月下旬,日軍統帥部命板垣征四郎率第5師團及察哈爾派遣兵團主力共5萬餘人進攻山西內長城防線,企圖向太原城發展進攻。中國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指揮所部退守內長城的平型關、雁門關、神池一線。以第6集團軍總司令楊愛源為右地區總司令,指揮3個軍防守平型關東西一線;以第7集團軍總司令傅作義為左地區總司令,指揮4個軍防守雁門關東西一線;以第71、第72師為預備軍,位於繁峙;令第18集團軍(八路軍)朱德總司令以第115、第120、第129師分別馳援平型關、雁門關、五台山配合作戰。

庫爾斯克會戰

庫爾斯克會戰(Battle of Kursk),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德戰場的決定性戰役之一,這場戰役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坦克戰,參戰裝甲部隊坦克超過5000輛,空軍部隊參戰飛機也超過了2000架。

視頻

會戰 相關視頻

淞滬會戰80萬大軍,不敵25萬日軍,蔣介石輸在了哪?
淞滬會戰最慘的七天七夜,比八佰更加慘烈的影片,歷史不該遺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