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塞·黎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塞·黎剎



原圖鏈接
英文名 Jose Rizal
出生 (1861-06-19)1861年6月19日
逝世 (1896-12-30)1896年12月30日
國籍 菲律賓
別名 扶西·黎剎
籍貫 中國福建省晉江
民族 華族
教育程度 浙江傳媒學院
職業 革命者、菲律賓國父

何塞·黎剎Jose Rizal,1861年6月19日—1896年12月30日),革命者、菲律賓國父[1]

人物簡介

黎剎是西班牙名RIZAL的譯音,祖籍福建省晉江市羅山鎮上谷村,今稱上郭村。黎剎的高祖父柯儀南(人們稱呼他為柯南哥),300年前移居菲律賓,當時菲國是西班牙殖民地,他取西人名叫多明戈·南戈。

何塞.黎剎1861年出生在菲律賓內湖省卡蘭巴鎮,後來留學歐洲,1887年用西班牙文寫成《社會毒瘤》一書,揭露西班牙殖民主義者對菲律賓人的殘酷統治,轟動一時,繼而他又推出力作《貪婪的統治》,號召人民發動革命推翻暴政。[2]

何塞.黎剎於1892年從歐洲返回菲律賓,領導反殖民主義者的武裝革命,爭取獨立,遭到西班牙當局血腥鎮壓。1896年12月30日,西班牙殖民地政府在馬尼拉槍決年僅35歲的反西志士黎剎。他英勇就義前,與一位來自香港的愛爾蘭姑娘約瑟芬·布蕾肯在刑場結婚,令人感動不已。他留給新娘和菲人的遺物之一,是愛國絕命詩篇《我的訣別》,呼籲同志繼續為革命努力。他的屍體被草草埋葬馬尼拉華僑義山側,後來他被尊為國父,其遺骸才移葬馬尼拉灣畔的黎剎廣場,矗立起紀念碑。黎剎就義之日為菲律賓國定假日,稱為「黎剎日」。[3]

在何塞.黎剎祖籍地,設有黎剎陳列室,供人參觀。2000年5月19日,菲律賓時任總統埃斯特拉達,專程到晉江市羅山鎮上郭村,參加黎剎塑像奠基典禮。

族譜記載

菲律賓國父黎剎博物館有一部黎剎的族譜,上面記載:菲律賓國父黎剎的高祖父柯南戈(DOMINGOLAM—CO)於1662年(即清康熙元年)出生於福建刺桐上郭村(今泉州晉江羅山上郭村),並早年移居菲律賓。柯南哥的父親祥哥(SIONG—CO)、母親芸娘(ZUN—NIO)也都是中國人。對有關黎剎高祖父祖籍地的這一記載,自黎剎1896年12月30日被西班牙殖民統治者殺害後的100多年來,雖引起了國內外許多專家學者的關注,但卻長期未能在中國方面取得確鑿的證據,從而成為一個百年的歷史之謎。

為解開這一歷史之謎,1995年,晉江羅山上郭村受菲律賓宗親柯芳楠(菲「商報」專欄記者)委託,請求晉江市方志辦幫助。在晉江市方志辦莊維坤和泉州市地方志協會楊清江的直接參與下,通過挖掘與潛心研究大量的柯氏族譜,查閱了《八閩通志》、《閩書》、《福建通志》、《泉州府志》、《晉江縣誌》和《清源文獻纂續合編》等有關柯氏歷史人文資料,終於從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由柯懷椿(字子揚)續修的上郭柯氏《東升公長房譜》中發現:上郭引上房的十八世柯長豐、十九世柯南(按柯氏昭穆字輩又稱柯儀南)與菲律賓「黎剎家譜」中的一世祖祥哥(SIONG—CO)、二世祖柯南戈(DOMINGO LAN—CO)所處的歷史年代和人物事件完全相符,而且具有唯一性。

經深入研究考證:其中「長(DONG)」「祥(SIONG)」閩南話的諧音,「豐(LAI)」的閩南話讀音短暫類似語氣詞「了」,從而造成柯南戈於1697年在菲律賓接受天主教洗禮自報父名時,被神甫聽走了音,致使把長豐填記為祥;而柯南戈應譯為柯南哥,「哥」均為稱呼。最後,根據中菲兩地的有關譜諜資料整理,扶西·黎剎在中國與菲律賓的世次排列為: 塘邊叟(一世柯氏開基南塘始祖)—山翁(二世)—光震(即念七致政三世)—雲從(四世)—植(五世柯氏開基上郭始祖)—松老(六世)—賜(七世)—萬卿(八世)—宗賢(九世)—(十世)—洪(十一世開上郭引上房派)—檜(字仲果十二世)—廷佐(十三世)—伯遐(十四世)—和夫(十五世)—才經(十六世)—從佑(十七世)—長豐(DONG LAI十八世尊為菲律賓「黎剎家譜」一世,被誤譯為祥哥〈SIONG—CO〉)—南(DOMINGO LAM—CO十九世)—弗蘭西絲哥·麥加多(FRANCISCO MERCADO 二十世)一范·麥加多(JUAN MERCADO二十一世)—弗蘭西絲哥·麥加多·黎剎(FRANCISO MERCADO RIZAL二十二世)—扶西·黎剎(JOSE RIZAL 二十三世)。

這一重大的研究成果至1998年12月,由莊維坤楊清江分別執筆撰寫的《扶西·黎剎的高祖在福建晉江上郭村柯氏族譜有記載》、《中國與菲律賓的黎剎家族世次錄》、《南塘上郭柯氏修譜史略》、《上郭村與柯氏祖跡》等4篇有關考證文章,在菲律賓《世界日報》、《商報》等有關報刊發表後,立即引起了菲華社會的巨大反響,並獲得了菲律賓方面的共識和有力的證實。

1999年1月20日,一部從菲律賓國家圖書館獲准影印的,為美籍菲律大學教授奧斯汀·克萊格(AUSTIN CRAIG)在1913年編撰出版的《LINEAGE LIFE AND LABORS OF JOSE RIZAL THE PHILPPINE PATRIOT》一書中,詳細地記述了:黎剎高祖父柯儀南祖籍出生地為SIONG QUE(上郭),ZEITUNG(刺桐)〈CITY OFSPRING(泉州絲綢之路文化古城) FOKENT(福建) CHINAC(中國)〉。86年前的這一歷史文獻記載,擲地有聲地使考證工作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1999年1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菲大使館領事部專門為黎剎祖籍地考證工作出具了公證。證明:「JOSE RIZAL一書,是經由菲律賓國家圖書館批准影印的,是菲律賓國家圖書館珍貴的歷史資料,書中提及菲律賓國父扶西·黎剎的高祖父柯儀南(DOMINGO LAM—CO)的原籍和出生地是中國福建泉州(刺桐)晉江羅山鎮上郭村」。1月28日菲律賓華文報紙立即發表了《黎剎祖籍地考證大功告成》的文章。

是月30日下午,晉江旅菲柯蔡宗親在菲律賓新聞界、文化界知名人士的陪同下,走訪了家住萬達俞市的扶西·黎剎的87歲侄孫女、《黎剎學》著名學者、黎剎家族權威發言人ASUNCION LOPEZ-RIZAL BANTUG。當她得悉其高祖的祖籍地考證工作大功告成之後,心情十分激動地與前來宗親認親。認親場面十分感人,她說:如果時間能倒退10年,她一定回故土走走,用自己的親身體會,寫下這段中菲源遠流長的友好歷史。嗣後她決定委派其長子ANTONIO BANTUG帶領黎剎族裔代表團於清明節前後赴中國福建晉江羅山上郭村尋根謁祖。至此,這個具有重大國際意義的歷史之謎終於被解開了,菲律賓國父扶西·黎剎的根在中國的考證獲得成功。

菲律賓國父扶西·黎剎的根在中國的消息傳開後,海內外均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在輿論界,菲律賓的世界日報、國際要聞、商報、詢問日報、星報、武力鎮報等中英文報刊,紛紛報道了有關消息;國內的文匯報、參考消息、中國新聞社、泉州晚報、福建僑報以及東南電視台、廈門電視台、泉州電視台等新聞媒體也相繼報到了這一消息;香港的亞洲周刊為此還刊載了特別報道等等。

扶西·黎剎的根在中國的消息,在菲律賓政要及華人社會中也引起了強烈的反響。1998年11月28日,菲律賓現任總統埃斯特拉達的哥哥POLLY EJERCTO律師為此親臨上郭村訪問;1999年1月8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的官員郭陸興同旅菲華僑、社會活動家蔡金鐘先生也專程來上郭村考察,查閱了有關族譜及考證資料,並參觀了上郭柯氏祠堂和扶西·黎剎高祖父的故居。

1999年4月2日,扶西·黎剎族裔ANTONIO BANTUG等5人,在菲律賓、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國家與地區的柯蔡宗親慶賀團近200人的陪同下,到上郭舉行了盛大的謁拜列祖列宗活動。隨團而來的還有菲律賓前眾議員,有香港立法委員以及許多華僑界社會名流。他們返菲之後,黎剎侄孫女亞順商·萬督夫人為感謝菲華社會成行這次祖籍地尋根謁祖之舉,於4月24日在馬尼拉馬加致馬球俱樂部,宴請菲華各界知名人士和中國駐菲大使館高級官員。5月10日,黎剎家族授權發言人小安頓紐·羅帛斯·萬督致函菲律賓華文報界:懇請他們協助聯繫中國政府官員,順應菲華社會倡議,加快推行在扶西·黎剎祖籍地建造紀念廣場之計劃。

1999年6月27日,扶西黎剎出生地、菲律賓內湖省的省長兼全菲省長聯盟理事會會長扶西·仁那受菲律賓埃斯特拉達總統的囑託,趁應原福建省省長賀國強邀請訪問之便,特地訪問了晉江羅山上郭村,並瞻仰了黎剎高祖父柯南戈的故居及柯氏祠堂。6月29日,應邀來石獅市訪問的菲律賓那牙市代表團,在該市市長羅戈和眾議員夏冶的率領下,也慕名專程來上郭村訪問。

晉江市羅山上郭村去年年底被確證為菲律賓國父扶西·黎剎的祖籍地,旅菲華僑以及菲律賓黎剎家族後裔在實地考察之後,積極倡議在上郭籌建黎剎紀念設施,並得到了海內外有識之士以及菲律賓政要和廣大華僑的熱烈贊同和大力支持。1999年9月18日,菲律賓駐廈門總領維拉番多在回國述職之前,專程訪問了上郭村,其目的在於努力促成黎剎公園早日建成。他說:在黎剎祖籍地建立黎剎紀念公園,意義十分重大,希望通過建設大型黎剎紀念設施,將上郭發展成為旅遊勝地,促進中菲友誼。維拉番多先生在參觀了上郭村有關黎剎祖籍地史料展覽室,又瞻仰了黎剎的高祖父柯南故居之後,並宣布明年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訪華時,將把訪問黎剎祖籍地上郭村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結束訪問之前,維拉番多總領事欣然為上郭村題詞曰:這個地方作為菲律賓民族英雄黎剎的祖籍地,對菲律賓的歷史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