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處不風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處不風流》類 型: 劇情片,出品公司: 浙江電影製片廠,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片 長: 99 分鐘,上映時間: 1983年。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了《電影產業促進法[1]》,《電影產業促進法》為中國電影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據——將電影產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2]

劇情

1979年春天,在開往東南沿海某中等城市的客輪上,憑欄站着一個姑娘,她就是莊麗。十年前(1969年),她中學畢業後不久,告別家鄉和男友楊光,奔赴內蒙草原。現在病退歸來,她遙望着越來越近的故鄉,心中暗想,回家後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與在動亂中失去聯繫的楊光能不能重逢。

30歲的范霞是個臨時工,與憨厚的艾虎相愛但仍未結婚。莊麗和她一起到街道辦事處尋找工作,在辦事處幫助工作的退休幹部老方伯建議她們在旅遊風景區江心島辦個光明湯糰服務社,並介紹艾虎的妹妹艾娜入社。艾娜受勞教出來不久,沒有工作,準備嫁給一個老港客。讓她入社,無異喜從天降。光明湯糰服務社開張了,生意興隆。

姑娘們認識到勞動的意義,生活的價值。范霞悄悄地準備婚事,艾娜認識了聰明好學的待業青年石人,兩人相愛。更令人驚喜的是,莊麗在開張的第一天,遇到了現在外事部門工作的楊光。十年來,楊光始終在等待着她。但楊光已非昔日的他了,他喪失了許多理想和追求,嫌賣湯糰的社會地位低下。在母親的幫助下,他在外貿公司給莊麗找了個舒適輕鬆的工作。莊麗雖然捨不得自己的事業和姐妹們,但在楊光的催促下,終於忍痛離開。

服務社人心浮動,新入社的焦一標乘機搗亂,在工商局當科長的楊光母親又懷疑服務社是否屬社會主義性質,遲遲不批營業執照,使服務社面臨散夥的危機。老方伯交涉不成,憤而到市委告狀。莊麗聞訊後,心中不安,特別是當她了解到,自己進外貿公司是走後門,頂了成績優異的石人的名額。她找到楊光,提出要辭職回社。楊光暗示她,如堅持己見,於兩人婚事不利。莊麗忍受了感情上的巨大痛苦,與楊光決裂,毅然回社。在市委的支持下,經莊麗等人的努力,光明社迅速發展,成為多種經營的服務公司。莊麗仍掛念着楊光,楊光也開始思索自己的生活道路。

在第二個春天來臨時,他和莊麗不約而同來到江心島上。他們一起追尋美好的回憶,嚮往着美好的明天。

視頻

何處不風流 相關視頻

溫州老電影《何處不風流》賣湯圓片段
溫州老電影《何處不風流》的開場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