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宗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宗蓮 (弼威將軍)
出生 1861年
山東平陰縣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知名於 袁世凱心腹。1918年,北洋政府授其弼威將軍
知名作品

何宗蓮 (He Zonglian1861-1931) ,字春江,山東平陰縣人。19歲投奔淮軍統領吳長慶部,日後成為袁世凱心腹。1918年,北洋政府授其弼威將軍。後借回山東平陰掃墓祭祖之機,攜帶積蓄和袁世凱送的五萬大洋,舉家遷往濟南,不再過問軍政事務。1931年因病逝世。

經歷.

1880年何宗蓮為謀生計,他至長清縣投清軍吳長慶部當兵,後歷任什長、把總、千總。曾隨吳長慶赴朝鮮,鎮壓兵變。1885年入李鴻章辦的天津武備學堂學習。畢業後畢業後歷任新建陸軍左翼步兵第二營哨官及管帶、北洋常備軍左翼第一營營長、北洋陸軍第六鎮第十二協協統、第一鎮第二協協統等職。後入定武軍任總教習,當時,曹錕田中玉等任教習或軍官。

生平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後,何宗蓮駐守奉天海城牛莊,曾率部數百人與日本侵略軍戰於摩天嶺、兩夾山,屢挫強敵。1895年,袁世凱受命在天津小站督練新建陸軍,何宗蓮任左翼步兵前隊領官,後升營管帶。1902年,袁世凱奏准清廷,以原武衛右軍為基礎,按西法編練北洋常備軍,何宗蓮初任左翼第一營管帶,後連連升任,歷任師長、察哈爾都統。

1907年 (光緒三十三年) 任北洋陸軍第一鎮統制官兼甘肅河川鎮總兵。辛亥革命後,任中央陸軍第一師師長兼察哈爾副都統。1912年10月,以副都統代理都統職。1914年,察哈爾新軍發生兵變, 何宗蓮因鎮壓兵變不力,被免去師長職,調回北京。

1915年8月,免察哈爾都統職被袁世凱調回北京,任大總統侍從武官(將軍府將軍),同年12月,因擁戴袁世凱恢復帝制,被封為一等男。1916年6月袁世凱死後,何宗蓮仍任大總統侍從武官。1917年,何宗蓮被授予陸軍中將銜。 1918年2月被任命為弼威將軍。

不久,何宗蓮引退歸魯,從此不復過問軍政事務。

返回山東後,何宗蓮定居濟南,修築"頤園"為府邸。起初,他在園中植樹養花,經常邀聚兩三舊友飲酒品茗,同時投資實業,與他人合夥經營華興造紙廠(山東造紙東廠前身)、豐年麵粉廠等,過着許多離仕高官曾經過的那種養尊處優的生活。

但是,或者是由於有幼年苦難經歷的銘記,或者是因為受嚴酷社會現實的刺激,何宗蓮的心靈很快與那些在軍閥混戰、苛捐雜稅、水旱天災摧殘之下,苦苦掙扎在死亡線上的難民的呼聲產生了共鳴。於是,他毅然放棄優裕閒適的生活,走上了艱辛的賑災救民之路。

他出資協同濟南紅十字會辦理施賑、興學等慈善事業。1925年張宗昌督魯時,曾被聘為災民救濟會會長。1928年"五三"慘案後,出面組織"維持會",並任第一任會長,後改任善後救濟總會會長。韓復榘主魯時,建議韓在省城官紮營設置養老院。1931年病逝於濟南。[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