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翠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翠青
何翠青
出生 中國四川省青川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生
知名作品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候選人

何翠青,女,四川省青川縣木魚中學初一學生,何翠青在廢墟中被埋三天後獲救。地震中,她本可以安全逃出,因為她平常有個習慣,午休時總會提前起床。地震發生時,她已經走出寢室,忽然感到腳下猛烈晃動起來。"地震了",何翠青趕緊往外跑。沒跑幾步,她突然想到:寢室內還有14位姐妹在午休,得趕緊叫她們去!何翠青毫不猶豫地轉回身,邊喊:地震了!地震了!邊去叫還在午休的同學。大家趕緊下床往外跑。但沒等跑出多遠,在一陣搖晃中,學生宿舍樓轟然倒塌,何翠青和同宿舍的姐妹被壓在廢墟下。她們互相鼓勵着,約定要好好活下去,並輪流呼救以保存體力。三天後,何翠青終於被救了出來。當天晚上,她接受緊急救治。不過,由於被埋時間太長,右小腿已發生壞死,被迫做了截肢。何翠青"把希望留給別人,把危險留給自己"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全校師生。

事件回顧

2008年5月12日地震發生時,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當她意識到發生了地震,不是迅速逃生,而是跑進宿舍,將十多名還在午休的同學從床鋪上搖醒逃生,自己卻失去最佳逃生時間,被壓在廢墟下。

50個小時後,她憑着巨大的求生欲望和驚人毅力,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獲救。

何翠青是木魚中學最後一個被救學生,由於重物長時間擠壓肌肉組織壞死而永遠失去了右腿。記者問這位堅強的女孩「你後悔嗎?」她搖着頭哽咽地說:「不後悔,後悔的是我沒有能救出更多的同學。」

5月14日,何翠青在木魚中學地震倒塌的廢墟里。當日,四川省青川縣木魚中學初一女生何翠青被埋廢墟50個小時後,憑着自己巨大的求生欲望和驚人毅力,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生還。5月12日的地震發生時,木魚中學一幢3層宿舍樓發生坍塌,這幢樓上住了400多名學生,除139名學生及時跑出宿舍外,其餘人員全部被埋。到14日下午5時共發現201名學生遇難,另有89名被埋學生獲救,何翠青是第89名被救學生。

「快醒醒,地震了!」已跑到走廊上的何翠青又返回寢室叫醒正在午休的同學,自己卻錯過最佳逃生時間;

「叔叔,救救我!」在被壓廢墟50個小時後,這位四川省青川縣木魚中學學生仍在頑強呼救;

「不後悔!」由於被埋時間太長,右小腿被迫截肢,當記者問她後悔不後悔返回寢室救人,這位救人小英雄這樣回答。

,地震倖存者何翠青的3句話,感受了三次震撼。

何翠青是青川縣木魚中學初一學生。地震發生後,學校一幢3層的男女生宿舍發生坍塌,正在午休的400多名學生被埋廢墟。5月14日,目睹了何翠青被救的全過程,她成為這裡被救的最後一名倖存者。

木魚中學的作息時間是下午15時開始上課,14時30分午休才結束。地震發生時,何翠青已經起床並走出了寢室來到走廊,當發現地面晃動意識到地震發生時,立即往外跑,而此時她寢室的十多名室友還在睡午覺。

「我們寢室共19名學生,當天幾名學生剛好不在。當我往外跑時,突然想到寢室里還有這麼多同學沒醒來,然後我就返回寢室去喊他們。」何翠青說:「地震剛開始時,一些同學還以為是誰在搗蛋搖床。我進來後大喊『快醒醒,地震了!』這時那些同學才趕緊起床往外跑。」

『然而,就在何翠青返回喊人的瞬間,學生宿舍樓就已開始倒塌。最終她和其他未來得及逃生的女孩一起被壓在廢墟底下。

她們被壓後無法動彈,下面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清。「開始時,我們還有4個人能夠說話,我們互相鼓勵,都說要好好活下去,決定大家輪流向外呼救,保存體力。」何翠青說:「但慢慢地,說話的人越來越少。也不知過了多久,只剩下我一個人還能呼救了。」

在災難發生47個多小時後,5月14日14時左右,現場救援人員聽到廢墟中傳來微弱的呼救聲,他們加緊行動並於當日16時58分將何翠青救出,這時她在廢墟中已被困50個小時。

5月14日,生還者何翠青被送往救護車。當日,四川省青川縣木魚中學初一女生何翠青被埋廢墟50個小時後,憑着自己巨大的求生欲望和驚人毅力,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生還。5月12日的地震發生時,木魚中學一幢3層宿舍樓發生坍塌,這幢樓上住了400多名學生,除139名學生及時跑出宿舍外,其餘人員全部被埋。到14日下午5時共發現201名學生遇難,另有89名被埋學生獲救,何翠青是第89名被救學生。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現場一位救援人員告訴,救援過程中何翠青不時在石板下喊着「叔叔,救救我!」他說他聽到後印象太深了!「如果這次救援發生意外,這聲音可能會在我耳邊迴響一輩子!」

5月14日晚,何翠青被緊急送到四川省廣元市中心醫院急救。由於被埋時間太長,何翠青右小腿已發生壞死被迫截肢。

5月20日,在四川省廣元市中心醫院再次看到何翠青,這位堅強的小女孩躺在露天病床上,全身不能動彈,但仍保持着微笑。當記者問何翠青後悔不後悔返回寢室救人,這位救人小英雄說:「不後悔!遺憾的是我沒有救出更多的同學!」

英雄少年

2008年5月14日晚,何翠青被緊急送到四川省廣元市中心醫院急救。由於被埋時間太長,何翠青右小腿肌肉組織已壞死,被迫截肢。

堅強的小翠青躺在露天病床上,全身不能動彈,但仍保持着微笑。當記者問何翠青後悔不後悔返回寢室救人,這位救人小英雄平靜地說:「不後悔!遺憾的是我沒有救出更多的同學!」再問她,是什麼力量讓她有如此驚人的毅力等到了救援隊,她回答:「不拋棄,不放棄!」

據資料報道:「2008年5月12日地震發生時,木魚中學一幢3層的學生宿舍樓坍塌,這幢樓上住了400多名學生,除139名學生及時跑出宿舍外,其餘人員全部被埋。到5月14日下午5時共發現201名遇難學生,另有89名被埋學生獲救,何翠青就是第89名被救出的學生。」

何翠青作為重傷員被轉送到深圳市中醫院治療,在住院治療期間,深圳的許多市民都在關心着這位小英雄的身體狀況,有人送鮮花,有人送水果,尖八連代表「突迷」看望了何翠青,並給她送去了《士兵突擊》的光盤和圖片,送去了眾多「突迷」們的美好祝願。遠在雲南拍攝《我的團長我的團》的劇組人員,是《士兵突擊》的原班人馬,當他們聽到小英雄的事跡後都很感動,每個人都給何翠青寫了慰問的話語,鼓勵她堅強起來,早日康復。演員范雷還特意在雲南給小翠青買了一個精美的翡翠掛墜,托在深圳的尖八連給她送去……

何翠青「把希望留給別人,把危險留給自己」的精神,深深感動了社會各界。 [1] 中共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發起的「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表彰活動中,何翠青獲選為「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由於傷情的原因,小翠青不能到北京參加「抗震救災英雄少年」頒獎晚會,但獲選的消息還是讓她十分高興。在她心中還有個願望,就是想見見「許三多」,因為她特別喜歡看《士兵突擊》。終於夢想成真,她的願望實現了。「許三多」的扮演者王寶強,在獲悉小翠青的願望後,由華誼兄弟影視公司安排王寶強專程趕到深圳,到醫院看望她。

「小翠青,你認識我嗎?」「許三多」身着迷彩服,出現在何翠青病房門口。「許三多,許班長!」小翠青激動地歡叫着。王寶強不但來看望小翠青,還給她帶來了禮物--奧運福娃和電視劇《士兵突擊》的全套DVD。王寶強還特意在DVD封套上,簽下了那句最有意義的話:「不拋棄!不放棄!」鼓勵小翠青繼續勇敢面對生活,好好地活下去。

視頻

《小女孩何翠青勇救同學深受大家喜歡》

參考資料

 

  1.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候選人事跡 人民網 . 2008-6-16 . [201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