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岳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岳興
余岳興
出生 1933年
越南海防
國籍 加拿大
職業 醫師

余岳興中等身材,貌不驚人,舉止斯文儒雅,性格沉靜堅毅。他祖籍廣東新會,祖孫三代為越南華僑。他於1933年生于越南海防,17歲那年和母親成為難民,一起逃到台灣,不久他母親就離開了人世。儘管他當時不名一文,又舉目無親,艱難度日,但學習卻很努力,最終在台灣國立大學醫學院畢業。60年代,他移民加拿大,由於學歷得不到承認,不得不在薩斯喀徹溫省里加納醫院、馬尼托巴省溫尼伯醫院做了兩年的小兒科實習生。為了圓當小兒科醫生的夢,他又前往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讀書,1967年畢業後回到溫尼伯行醫。

人物生平

如今,余岳興[1]已是知名的兒科病專家,並長期擔任政府健康及福利部以及多個醫學團體的顧問。30多年來,他為無數病人解除痛苦,給人們帶來歡樂。他行醫的範圍不僅限於溫城,幾乎每年他都要去偏僻的印第安人保留地為缺醫少藥的印第安人看病,到偏遠的北方地區為貧苦的土著人行醫,為此有人稱他為"活著的白求恩"。

當年余岳興到溫尼伯時,人很少,華人更少。華人大多來自中國鄉下,文化水平低,又不會講英語,多從事餐館、洗衣店等社會底層的工作,倍受歧視,也不知道怎樣去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看到這些,余岳興憂心忡忡。社區興衰,匹夫有責,於是他與幾個志同道合的人,開始了爭取華人合法權益、提高華人社會地位和創造一個公正和諧的社會的偉大事業。1975年加拿大政府發布新移民法,即移民綠皮書,全加華人聚集溫哥華開會研討,余岳興率溫尼伯8人代表團出席會議。會上,全加華人代表一致擁護政府實行平等的新移民法,建議放寬移民家屬團聚,獲得政府接納,並受到特魯多總理的讚揚。從此以後,余岳興更加積極投身於社區活動中,為多元化社會作出貢獻。

成就及榮譽

溫尼伯於1981年啟動由該市中心區域發展局策劃的社區發展計劃,華人社區的重建被列為重點發展之一。溫尼伯華埠重建發展協會隨之於1982年成立,負責華埠的重建和美化工程,余岳興出任主席。至1987年,作為唐人街重要標誌的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大牌樓、極富中華風情的緬華花園及中華文化中心大樓等相繼完成,其典雅華貴與宏偉氣派使凡到過溫城唐人街的人稱讚不已。目前,華埠發展的第三期工程即將開始,可以預料,在不久的將來,溫城華埠更加秀麗多姿。

在重建華埠過程中,溫尼伯中華文化中心於1983年成立,余岳興被推選為主席。該中心為加拿大繼溫哥華、埃德蒙頓後的第三座中華文化中心。該中心為非牟利、非政治性組織,其宗旨為弘揚中華文化,體現加拿大多元文化精神,加深加拿大各界人士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和欣賞水平,促進各華人社團與加拿大主流社會間的認識和溝通,鼓勵該市市民關心華人社區活動,開闢有益於身心的文化娛樂活動,提供社區服務。中心設有辦公用房、多功能大禮堂、圖書館、禮品中心、託兒所、庭院式中國花園等。中心的活動豐富多彩:定期舉辦健康講座,開辦太極拳、舞蹈、武術、普通話、廣東話、繪畫、粵劇等訓練班,開展籃球、排球、乒乓球及羽毛球等活動,先後策劃舉辦過許多大型活動,頗具影響,顯示了中心領導者的才華、魄力與勇氣[2]

余岳興認為,華僑華人作為少數族裔應該爭取主流社會的支持,並與其他族裔友好相處,積極團結社會各種力量做社區工作。應該積極參與政治活動,讓別人了解華人,認同華人,為華人說話。在溫尼伯中華文化中心的董事會裡,就有前任的市長、省督、大法官等,這對中心的工作幫助很大。他自己也於1983年參加保守黨,轉年在中央政府幫助保守黨競選。他說,這不是偏那個黨派,而是幫助民眾做事。

貢獻

為了讓人們認識華人在加拿大發展歷史上的貢獻,記住鐵路華工那段難忘的歷史,余岳興萌發了籌建鐵路華工紀念碑的念頭,並隨即成立了建碑籌備委員會。這一行動得到了加拿大三級政府、中國國務院僑辦、加拿大華人社團、慈善機構和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從最初的策劃到設計,從募集工程所需的20萬加元到銅雕落成,余岳興到處奔走,克服了無數困難,耗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厥功至偉。1998年6月11日,在慶祝加拿大廢除排華法案50周年之際,鐵路華工紀念銅像揭幕典禮在溫尼伯舉行,來自加拿大的政府官員代表、社會名流、傳媒代表、中國駐加外交官、中國留學生及其眷屬、加拿大華僑華人代表等三百餘人出席了慶典。紀念銅雕由加拿大世界著名雕塑家毛里奧精心製作。銅像高三米,寬二米,其上是峰巒起伏的洛磯山,伸向遠方連貫十省的鐵路,路基旁表情凝重的十數名華工,象徵中國傳人的金龍以及銘文,它再現了一個世紀以前數萬名華工修建太平洋鐵路時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社會評價

作為炎黃子孫,余岳興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響,通過各種不同方式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加兩國人民友好,推動中加文化交流。以他為首的溫尼伯中華文化中心曾先後邀請廣州、重慶、成都、北京等各地的文化藝術團體去加拿大演出,如組織成都青少年雜技團來加拿大幾個城市做巡迴演出,組織加拿大青少年參加由中國僑辦主辦的歸國夏令營活動等。他推動和協助溫尼伯市與中國台北市、成都市結為友好姐妹城市,並為此獲得"成都市國際友好大使獎"。他還給北京、成都和台北的動物園各贈送了兩頭北極熊。

個人信仰

余岳興名言"我的職業是醫生,為別人解除痛苦和帶來歡樂,是自己應盡的責任;我是龍的傳人,應該為華人社區的事務奔波操勞;我也是加拿大人,應該為加拿大多元文化社會多作貢獻"。

為培養新人,余岳興早就要求退出現在職位,讓年輕人擔此重任。然而,30年來他一直沒能"退下來"。 他的法裔太太總是嗔怪他花在社區事務上的時間都快要超過看病行醫了,當然,說歸說,太太卻始終是最支持他的一個,每每陪他活躍在社區活動中。余岳興說:我的成功是因為我周圍聚集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得益於我的家庭,得益於質樸善良的民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