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賁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賁民
余賁民0.jpg
出生 1888-1933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人物生平

余賁民,另名楚龍,1909年考入湖南49標軍官學堂,畢業後任連長,參加辛亥革命。因負傷退伍,在啟明師範任園藝部主任。1922年由毛澤東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平江黨組織的創始人之一。1926年,余賁民赴廣東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畢業後,根據黨的指示,擔任平江縣團防局局長。8月中旬,北伐軍葉挺獨立團進抵平江,余賁民率團積極配合北伐作戰,先克白石嶺,後夜渡汨羅江,打下了平江城。[1]


基本信息

余賁民(1888-1933),湖南平江人,無產階級革命家。1911年參加辛亥革命,在攻入武昌時曾負傷,五四運動中擔任平江縣雪恥會會長,組織群眾開展鬥爭,1922年任平江縣農事公會會長,在長沙由毛澤東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進入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三灣改編後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一團副團長,進入井岡山地區後,參與根據地的創建工作。後來,余賁民擔任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委員、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財政部長。1932年2月余賁民調任中共湘鄂贛省委軍事部長。不久,1933年敵人進攻湘鄂贛省委所在地萬載,為了掩護省委轉移到瀏陽,余賁民正面迎向敵人,在戰鬥中負傷,不幸犧牲,終年45歲。

革命生涯

1927年,余賁民任平民工農義勇隊大隊長和工農革命軍第1軍第1師副師長,率部參加了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後,他受毛澤東委派,負責部隊的後勤工作,還兼任被服廠廠長,在當時非常困難的條件下,他發動群眾,千方百計地解決部隊的糧食和戰士們急需的冬衣問題。 1928年5月,被任命為湘贛邊界工農兵政府財政部長,不久調任紅軍後方醫院院長。1930年7月,他奉命回到湘鄂邊區開展武裝鬥爭,任湘鄂贛紅軍軍政學校校長,將300餘名學員培養成為紅軍的優秀軍政幹部。

1932年,余賁民調任湘鄂贛省委軍事部長,負責領導地方武裝的建設和作戰。同年12月,省委獲悉敵人出動1個師的兵力進攻省委駐地小源地區。為掩護省委機關和區鄉幹部2000餘人向瀏陽方向轉移,余賁民指揮前衛連,打垮守在石鼓山上的一支地主武裝,為部隊轉移掃清了道路。3個小時後,敵軍1個營追上來,將我撤退機關攔腰截斷,醫院和兵工廠被阻在後邊。余賁民急率1個連的戰士,猛回頭衝進敵陣,打開了一條通路,救出了醫院和兵工廠的人員。這時,一顆子彈從樹林裡飛來,穿透了余賁民的肩胛,鮮血浸透了軍衣,他咬着牙從地上爬起來,阻止了要背他撤退的戰士,提着手槍再次沖向敵人。由於流血過多,沒走幾步就昏倒在地。[2]

革命事跡

余賁民帶着5個子女鬧革命

1926年,黨派余賁民前往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聆聽了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的講課,提高理論修養。隨着國共合作北伐軍進入平江,新團防局成立,余賁民任局長,掌握了團防武裝。

大革命失敗後,國民黨反動派的魔爪伸進平江,製造了搶奪農軍槍支的反革命事件。余賁民果敢抗擊這股反動逆流,率團防隊奮力將國民黨右派曹修禮驅逐出境,並擴充成立團防總局。此舉令國民黨當局發憷,於是想誘騙余賁民接受政府軍改編。

余賁民一眼就看穿了他們的陰謀,將計就計,選了80支破槍帶隊參加改編。國民黨當局惱羞成怒,決定將余賁民的母親抓起來遊街。余賁民的革命意志仍毫不動搖,還帶着子女5人一同鬧革命。在他的指揮與率領下,平江工農義勇軍愈戰愈強,不久就發展到1000餘人。[2]


起義隊伍曾在永修合編

離平江不遠的瀏陽工農隊伍也在發展壯大,其工農義勇軍達到600餘人。南昌起義前夕,中共中央命令平江、瀏陽農軍趕赴南昌,編入葉挺、賀龍部隊。賀龍派了一個參謀到平江,指示余賁民率領的平江工農義勇軍和瀏陽工農義勇軍合編為第二十軍獨立團。

接到合編任務後,瀏陽的工農義勇軍600餘人開到平江長壽街,與余賁民的隊伍進行了合編。合編後余賁民是主要負責人之一。

這支隊伍隨後經武寧直奔南昌。由於路遠難行,部隊到達武寧已是8月初。這時,南昌起義已經爆發。在塗家埠,兩縣農軍正打算乘火車趕往南昌,永修縣委傳來消息:塗家埠車站已被張發奎的部隊占駐,前路不通;南昌起義部隊已撤出南昌市區南下。

於是,余賁民又率領人馬開往修水。途中遇到一支從高安朝修水開來隊伍。原來是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他們也是未能趕上南昌起義而折向這裡來的,將領名叫余灑度。兩支部隊就此合編在一起。[2]


秋收起義余賁民當上主將

秋收起義前夕,毛澤東召開了一次重要會議,揭開了秋收起義的帷幕。會議決定由余灑度任師長、毛澤東兼任師黨代表,余賁民為副師長並組成以師、團主要負責人為委員、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秋收起義前敵委員會,統一領導湘贛邊秋收暴動,余賁民由此成為秋收起義的一員主將。會議同時決定由原武漢國民政府警衛團、平江工農義勇隊、崇陽農民自衛軍以及通城一些農民軍組成的第一團攻打平江,然後會合其他方面軍,攻取長沙。

1927年9月9日在毛澤東的指揮下,第一師師部及第一團在余灑度、余賁民的率領下,從修水向平江長壽街進軍。9月10日到達渣津,鎮壓了從修水押解來的8個大惡霸,9月11日進軍朱溪廠,越過平修邊界,一舉占領龍門廠。另以鍾文璋師參謀長指揮的第一團兩個營、由夏斗寅部改編過來的邱國軒第四團進攻平江。

1927年9月12日,第四團和第一團的兩個營抵達金坪,然而,為掠奪起義軍收繳的地主豪紳的幾大箱銀元和後勤給養,改編過來的邱國軒暗中與敵第八軍勾結,發生叛變,在鯰魚潭河岸襲擊起義部隊,鍾文璋孤軍作戰,三面受敵,經過兩個多小時激戰,起義軍被迫撤出戰鬥,向平江、瀏陽、銅鼓方向轉移[2] 。


輔助毛澤東創建中國工農紅軍

邱國軒叛變事件發生後,余賁民立即趕赴前線,在長壽街郊外的一個山莊集結被打散的部隊退向修水,並派人將情況報告毛澤東。毛澤東根據戰局的變化,命令一團迅速向三團靠攏。途中又接到前委關於會師文家市的命令。部隊日夜兼程,於1927年9月19日上午趕到文家市與兄弟部隊會合了。

會合後,部隊在毛澤東的指導下,決定向井岡山進發,在進發途中,余賁民成為輔助毛澤東的得力幹將。1927年9月29日,部隊到達三灣的當天晚上,毛澤東在三灣一家小貨店召開了前敵委員會議,將原來的三個團縮編成一個團,稱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任命陳皓為團長,余賁民為副團長。

1927年10月3日,整編後的部隊從三灣到達寧岡縣古城。余賁民在文昌宮參加了毛澤東主持召開的前敵委員會擴大會議,確定了在井岡山建立革命根據地的方針。轉戰千里,歷盡艱辛,秋收起義部隊終於到達了井岡山,1927年10月7日,工農革命軍進駐茅坪,將工農武裝割據的大旗插上了井岡山。余賁民跟隨毛澤東為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和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立下了汗馬功勞,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2年12月,余賁民在一次戰鬥中負傷,1933年4月9日因傷勢惡化在江西省萬載縣小源紅軍醫院逝世,為革命流盡了最後一滴血。[2]

犧牲時間

1933年4月9日,余賁民因傷勢惡化,在江西省萬載縣小源紅軍醫院逝世。時年45歲,解放後追任為烈士。[3]

參考資料: 1. 井岡英烈 :余賁民 . .CCTV.com . 2015-03-06 2. 余賁民帶子女鬧革命 . .江西新聞中心 . 2015-03-06 3. 余賁民 . .中共岳陽市委黨史市志辦公室 .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