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山世紀蓮體育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山世紀蓮體育中心(Century Lotus Sports Center),是佛山市的一座體育中心,於2004年6月開始動工,2006年9月建成,總面積42公頃,總投資約9.59億元人民幣,包括體育場、游泳跳水館各一座。經國際設計競賽,由德國GMP公司設計(國內配套設計單位為華南理工大學設計研究院),主體育場如一朵綻放搖曳的蓮花,設計充分展示了佛山特殊的地域特點和人文精神。

主要場館

整個體育中心主要由主體育館、游泳跳水館、地下停車場、室外大型車輛停車場、室外400米跑道運動場[1]、足球訓練場、室外水上中心、能源中心及附屬配套服務設施組成。

體育館

體育場建築面積78193平方米,高50米,屋蓋直徑310米,膜投影面積53421平方米,觀眾座位36686個。體育場看台分東、西看台,東、西主看台下面空間分為三層,主要由運動員、裁判員用房、記者用房、機房和車庫等組成。比賽地由天然草坪標準足球場、四百米跑道、運動員訓練場以及其他各項田賽場地組成。體育場設施先進,能夠滿足國際賽事的要求。

獨特的「花瓣」設計

世紀蓮體育中心最獨特之處莫過於主體育館那蓮花的造型了。世紀蓮體育中心將建成世界體育建築中最大的膜結構屋蓋,它也是我國目前最大的膜結構工程。整個屋蓋成圓環型,外徑為310m,內徑為125m。內環是由10根直徑 80mm 的鋼索組成的受拉環。外環是受壓環,分上下兩層,上層直徑310m,由1m直徑的鋼管混凝土組成,下層直徑275m,由1.4m直徑的鋼管混凝土組成,兩層鋼環間隔20m,中間由鋼管混凝土斜柱連接起來,形成倒圓台形。整朵「蓮花」由80根索,掛上80塊每塊面積近千平方米的膜拼成的。兩塊膜拼成一個「花瓣」的話,這朵「蓮花」一共有40片「花瓣」,其建築藝術造型宛如一朵潔白碩大的盛放蓮花。

體育館在外型上採用新穎輕巧的索膜結構形式,突出歷史與濃郁時代氣息的設計構思,平面布局採用外圈圓套橢圓對稱的布局形式,運動場長軸方向為正南設置,形式上呈現出東西看台高、西北看台低的馬鞍型的空間形態。體育場主體建築部分底墒3層,底下2層,為鋼筋拴框架結構,索膜面積在世界同類建築中位居前列。體育場外型氣勢宏偉,是佛山市的標誌性建築

跳水館

世紀蓮體育中心游泳跳水館建築面積3.1萬平方米,高度為30米,總投資2.4億人民幣。

游泳跳水館建築面積31052平方米,長220米,寬88.8米,高22米,觀眾座位2800個。建築結構為四周大面積玻璃幕牆配以鋼結構+索膜屋面,大跨度鋼結構拱架體系涵蓋三個國際標準游泳池。整個建築氣勢磅礴。另外地下停車位有1100個,戶外訓練場面積20000平方米,能源中心面積3029平方米。

世紀蓮游泳跳水館是佛山迎接第十屆世界花樣游泳錦標賽和廣東省第十二屆省運會游泳、游泳、花樣游泳[2]等賽事的主要比賽場館,也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的比賽場館,是具備國際先進水平的多功能、高標準游泳跳水比賽館,是迄今為止華南最大、最高標準的游泳館。在十屆世界花樣游泳錦標賽與廣東省第十二屆省運會比賽中,世紀蓮體育中心游泳館也以自身卓越的資質贏得國內外體育專家、各國運動員、業主及社會各界的八方讚譽。

從外觀上看,世紀蓮游泳跳水館工程以四周裝飾大面積隱式玻璃幕牆配以國際領先工藝的鋼結構和索膜屋面,呈現了奇特的造型;以大跨度鋼結構供架體系涵蓋着4個國際標準游泳池,呈現了磅礴的氣勢。該館內部空間視野寬闊,燈光效率高、眩色少,給人以舒適、輕鬆的感覺。為了使高水平賽事的氣氛更濃,該館還裝置了一塊從美國進口的彩色顯示屏,該顯示屏既可以做現場轉播,也可以與世紀蓮體育場的視頻信號相互切換轉播,配備有先進的通訊、中央空調及水電安裝自控系統、建築智能化系統。據了解,該館還採用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臭氧水處理技術對泳池內的水進行淨化處理。

承辦賽事

2007女足超級聯賽總決賽(天津奪冠)

2008奧運跳水選拔賽

第十屆世界青年花樣游泳錦標賽

世紀蓮體育中心

世紀蓮體育中心

中國國奧隊對德國科特布斯隊

第三十屆 省港杯

2010南非世界盃亞洲區中國隊對緬甸隊預選賽

第十二屆環南中國海自行車賽會

美的集團運動會(機關團體活動)

萬人太極,舞動佛山(機關團體活動)

張學友演唱會

音樂真龍演唱會

潘瑋柏2008佛山演唱會

2008生活無限 新年音樂會(游泳跳水館)

2009年8月22日 周杰倫佛山演唱會

2009年12月26日 縱貫線佛山演唱會

2009年12月31日「 左麟右李」演唱會

2010年6月14日 許冠傑演唱會

……

2012年9月30日 陳奕迅演唱會

2012年12月22日 王力宏演唱會。

視頻

佛山世紀蓮體育中心 相關視頻

大城佛山 佛山新城發展的見證——世紀蓮體育中心
張杰 20190316佛山 世紀蓮體育中心 《最美的太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