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郎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郎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佛郎機是15世紀後期至16世紀初期歐洲的一種火炮,佛郎機炮來源在鷹炮,15世紀的鷹炮(falconetto)[意],名稱來自老鷹(falcone)[意]。佛郎機,能連續開火,彈出如火蛇,又被稱為速射炮。當時是由葡萄牙人傳入中國的,明代稱葡萄牙為佛郎機,所以就炮命名為佛郎機炮。

簡介

佛郎機是一種鐵製後裝滑膛加農炮,整炮由三部分組成:炮管、炮腹、子炮。開炮時先將火藥彈丸填入子炮中,然後把子炮裝入炮腹中,引燃子炮火門進行射擊。佛郎機的炮腹相當粗大,一般在炮尾設有轉向用的舵杆炮管上有準星和照門。但限於當時的技術水平,佛郎機大炮的缺點是子炮與炮腹間縫隙公差大,造成火藥氣體泄漏,因此不具備紅夷大炮的遠射程。

評價

《明史列傳213(外國6)》載:"佛郎機,近滿剌加。正德中,據滿剌加地,逐其王。十三年遣使臣加必丹末等貢方物,請封,始知其名。詔給方物之直,遣還。其人久留不去,剽劫行旅,至掠小兒為食。"這裡面說的滿剌加即馬六甲。在明正德年,葡萄牙即派人假冒為其吞併的滿刺加使臣前往北京,請求通商。到嘉靖年,葡萄牙加入了為害中國沿海的倭寇行列中,不僅"築室立寨,為久居計",且"所到之處,硝磺刃鐵,子女玉帛,公然搬運,沿海鄉村,被共殺掠"。《明史》把葡萄牙稱為佛朗機,正是來源於嘉靖二年明官軍逐走葡萄牙海盜之後繳獲的西式大炮,"官軍得其炮,即名為佛郎機,副使汪鋐進之朝。"[1]

參考文獻

  1. 佛郎機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