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特羅尼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特羅尼烏斯,古羅馬作家。貴族出身。據塔西佗《編年史》記載,他曾任比提尼亞總督、執政官等職。小說原書約有20章。

人物簡介

  他精於享樂,得到羅馬皇帝尼祿(54至68年在位)的賞識,被召為廷臣,主管宮中娛樂,故有「風流總裁」之稱。後因被懷疑參與以皮索為首的共和派反尼祿的密謀,切斷動脈自殺而死。

主要作品

  一般認為長篇諷刺小說《薩蒂利孔》是他的作品。小說原書約有20章,現僅存第15、16章,中間仍有殘缺。小說用詩文間雜的體裁寫成,故事由書中人物恩科爾皮烏斯自述,描寫公元 1世紀意大利南部城鎮的社會生活,對社會中、下層人物,如流浪漢、詩人、修辭學家、騙子等,作了鮮明、生動的刻劃。特里馬爾奇奧的家宴是小說殘留部分中最完整的一段,作者用諷刺、誇張的手法,刻劃了一個暴發的獲釋奴隸的形象。當時獲釋奴隸人數日增,他們靠投機、經商、放高利貸等手段發財致富,擔任國家或行省的重要職務,有的甚至成為皇帝近臣。作者站在貴族立場,對這種暴發戶投以蔑視的眼光。作者描寫宴會通宵達旦的喧鬧豪華場面,突出地表現了當時奢靡的社會風尚。小說中穿插了一些民間傳說和文藝批評,抨擊當時浮誇空洞的修辭,強調詩歌要有真實感情。小說用民間語言寫成,鮮明生動,符合各類人物性格,也是研究古代民間拉丁語的重要資料。它對歐洲17至18世紀的小說創作也很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