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使徒約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使徒約翰(JOHN, THE APOSTLE),基督教聖經人名。

《聖經[1]》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共同經典,出於希伯來文kethubhim,意為「文章」,後衍意為「經」;希臘文作graphai,拉丁文作Scripturoe,漢譯作「經」。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新約》組成[2]

簡介

有關約翰的資料來自兩方面:新約及教父着作。

Ⅰ 新約聖經資料

a. 福音書資料

約翰是西庇太的兒子,可能是幼子,因為除了在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外,他的名字總是排在其兄弟雅各之後。路加提供的次序是彼得、約翰、雅各,這大概是由於在教會早期的日子,約翰與彼得有密切聯繫之故(路八51,九28;徒一13)。從可十六1和太廿七56,我們可推斷約翰的母親稱為撒羅米;因為那陪伴兩個馬利亞進墳墓的第三個女人,馬可稱她為撒羅米,馬太則稱這女人為「西庇太兒子」的母親。一般認為撒羅米是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姊妹,因為約十九25說有四個女人站在十字架附近,即馬可及馬太提及的兩個馬利亞、耶穌的母親、及其母親的姊妹。若上述鑑定正確,約翰便是耶穌的姨表。約翰的父母看來家境不錯,因為約翰那位作漁夫的父親「雇有工人」(可一20);而撒羅米是其中一位「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的女子(路八3;可十五40)。約翰常被辨認為約翰福音中施洗約翰的那位不知名的門徒,他與安得烈一起蒙夫子引導認識耶穌為神的羔羊(約一35-37);若約一41真有 pro{tos 一字,那麼安得烈可能是這兩個門徒中首先帶領其兄弟西門歸向耶穌的人,而那不知名的門徒(約翰)隨後也帶領其兄弟雅各來。但這是不肯定的,因為經文有抄本的差異(參 TNTC)。其後耶穌呼召他們離開父家及打魚的工作(可一19-20)。雅各和約翰是情緒高昂、性格衝動的加利利人,雖有熱心,卻不受約束,且有時用之不當(路九49);大概因為這緣故,耶穌給他們起了「半尼其」(Boane{rges)的綽號(可三17)。當撒瑪利亞一個村莊拒絕他們的主進入時,他們爆發出來的反應可顯示他們這方面的性格(路九54)。再者,他們對耶穌國度的本質缺乏正確的洞悉,因此他們個人的野心似乎未經煉淨;他們要求耶穌在祂進入國度之時,讓他們坐特權座位(這要求也有他們母親的鼓勵〔太廿20〕),可見他們放不下自私的性格,同時卻又願意不顧自己為耶穌受苦(可十37)。

聖經記載在耶穌生平中有三個重要的時刻,約翰與其兄弟雅各及西門彼得一起出現,而其他使徒都不在場:耶穌使睚魯女兒復活時(可五37)、改變形像時(可九2)、及在客西馬尼園時(可十四33)。並且,根據路加的記載,彼得和約翰是由耶穌差遣去預備逾越節最後晚餐的兩位門徒(路廿二8)。

第四卷福音沒有提及使徒約翰的名字(縱然廿一2提及西庇太的兒子)但他差不多可以肯定就是稱為「耶穌所愛的門徒」的那一位,他在最後晚餐時靠近耶穌胸膛(十三23);耶穌死時將母親交託給這門徒(十九26-27);這門徒在第一個復活節早上與彼得跑往墳墓,又率先明白裹屍布仍舊卷着而裡面的屍體不見影蹤的整個含義(廿2、8);當復活的基督在提比哩亞海向七個門徒顯現時,他也在場。在廿一章這最後事件的記載中,可找到約翰壽高才死這傳統說法的支持(廿一23)。有人以約廿一24證明約翰為這卷福音書的作者,但這點可有不同解釋(參 TNTC)。

b. 使徒行傳資料

根據使徒行傳開首數章的敘述,約翰和一直與他關係密切的彼得,猶太人敵視早期基督教教會時首當其衝(徒四13,五33、40)。兩人都在言語和行動上顯出勇氣,使那些認為他們是「沒有學問的小民」的猶太領袖深感詫異(徒四13)。看來約翰在耶路撒冷的教會繼續扮演領導的角色好一段歲月。他與彼得代表其他使徒,按手在由腓利帶領歸主的撒瑪利亞人身上(徒八14)。當保羅在皈信後約十四年探望耶路撒冷時,約翰確可被形容為耶城教會中有名望的「柱石」(加二9)。我們不知道約翰何時離開耶路撒冷,也不知他離開後往何處去。設若他是啟示錄中那位見異象者,我們可推繼他是在以弗所「為神的道及為耶穌作的見證」而被放逐往拔摩(啟一9),然而放逐的日期不能確定。新約聖經再沒有其他地方提及約翰,但有人認為約翰在約貳1及約叄1自稱為「長老」。

Ⅱ 教父着作資料

有一些後期但大概不可靠的資料指出,使徒約翰在事奉早期殉道,日期或許訧在其兄弟雅各被希律殺害之時(徒十二2)。一位九世紀的年代史編者哈瑪士洛(George Hamartolos)轉載了一句話,我們現在知道這話引自賽特的腓力(Philip of Side)的史書(約450年),因屬這史書的一塊有關碎片在1889年由狄波(de Boor)發現了。這句話的大意是說,二世紀中葉的希拉波立主教帕皮亞(Papias)在其第二本釋經書(Expositions)中聲稱,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都死於非命,應驗了主的預言(可十39)。雖然有些學者接納這證據為確實的,但大部分都認為賽特的腓力並非對帕皮亞所言所行的可靠證人。他們強調優西比烏從沒提及約翰英年殉道,並且使徒行傳也沒提及這事,若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實際上在差不多相同時間遭遇相同的苦難,優氏和使徒行傳對這件事的緘默便是費解的。不錯,以敘利亞文寫於主後約400年的一份殉教名錄似乎為賽特腓力的話提供一些支持,因在這殉教名錄中十二月廿七日一欄寫着:「使徒約翰和雅各〔死〕於耶路撒冷」。另外,一份鑑定為主後505年的迦太基(Carthage)教會日曆也提供佐證,在同日一欄寫着:「施洗約翰和使徒雅各,為希律所殺」。接受這證據的人指出,在這曆書上紀念施洗約翰的日期是六月廿四日,因此十二月廿七日的一欄可能是「使徒約翰」之誤。然而,敘利亞文的殉教名錄是否在操希臘語的教會以外保存了一個獨立的古老傳統,這是十分可疑的。我們也不能因為這兩兄弟在同日被記念,就斷定他們都是死於殉道,且同時被殺。再者,說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喝基督的杯」及「受基督所受的洗」,也不一定暗示兩人都註定要死於非命。

比起這片面而證據不足的傳說而言,以弗所主教坡律加得(Polycrates,主後190)的話反映一個強得多的傳統看法。他說那位「靠在主胸前」的約翰成了「見證人和教師」(留意用字次序),然後「在以弗所睡了」。根據愛任紐的記載,約翰是在以弗所「傳出」福音、駁倒異端、拒絕與「真理的敵人」克林薩斯同處一室。他是在以弗所度其晚年,「直至他雅努(Trajan)的日子」,而他雅努的統治時間是主後98-117年。耶柔米也重複這傳說,聲言約翰留在以弗所直至年紀老邁之時,並記錄說,當約翰要由其他人抬往基督徒的聚會時,他總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說:「小子們,要彼此相愛。」只有一個證據看來可能與主張使徒約翰住在以弗所的傳說互相衝突,但這證據本身是負面的。有人指出,倘若真如二世紀末那些作者所說,約翰曾長期住在以弗所,並具有這般影響力,那麼二世紀上半葉來自亞西亞省、現存的基督教文獻,特別是伊格那丟(Ignatius)和坡旅甲(Polycarp)的書信,都完全沒有提及約翰,實在不可思議。可是,即使約翰沒有在這些文獻中被提及這個事實值得注意,也可能只不過指出「他的名聲及影響力在世紀之初與世紀之末有所不同」而已(V. H. Stanton 便是這樣說:The Gospels as Historical Documents, 1,頁236)。無論理由是什麼,任何異議似乎都不足以推翻日後這個得以穩固成立的傳統說法。魏斯科(Westcott)歸納說:「早期教會歷史中,沒有其他事比聖約翰曾在以弗所居留及工作這回事更具佐證。」不錯,當魏斯科寫這結論時,許多有關約翰早年殉道的資料還未被搜集起來。但從上文可知,這些資料都不夠齊備或不夠可靠,用來反駁坡律加得和愛任紐的明確講法;前者在二世紀結束時位居以弗所主教,後者在同時期致力研究有關諸使徒教區(apostolic sees)的各項傳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