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逸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逸凡 (1994年2月27日 - ) 出生於江蘇省興化市中國女子國際象棋隊隊員,國際象棋特級大師。侯逸凡出生在江蘇興化的一個普通家庭。1999年3月開始學習國際象棋,師從興化國際象棋棋手王憲王榮久;2001年1月師從國際象棋教練童淵銘;2003年進入中國國際象棋隊。小學期間,雖然輾轉拜師學棋,但沒有放棄文化課的學習。因為學棋,基本上兩年換一個地方上學:一、二年級在興化,三、四年級在濟南,五、六年級在北京。小學成績一直在班裡名列前茅,曾經得過濟南市數學奧林匹克賽二等獎。

簡介

  • 1999年開始學習國際象棋
  • 2003年進入中國國際象棋隊。
  • 2008年獲得「女子國際特級大師」稱號,成為當時擁有該稱號的最年輕女棋手。
  • 2010年首次獲得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棋後;
  • 之後在2011年、2013年和2016年又三次奪得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成為國際象棋史上最年輕的四冠棋後。
  • 2012年在第10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中,戰勝朱迪特·波爾加,打破對手20年來在慢棋比賽中對女棋手不敗的記錄。
  • 2017年在第50屆比爾國際象棋節特級大師組比賽中,戰勝多位男子特級大師並奪冠,成為該賽事歷史上首位奪得特級大師組冠軍的女棋手。
  • 2017年12月,獲得羅德獎學金,並於2018年8月就讀英國牛津大學。
  • 2020年7月10日,受聘擔任深圳大學教授,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正教授。
  • 2021年7月29日,第十四屆全運會國際象棋比賽,侯逸凡獲得女子組冠軍。[1]

運動生涯

  • 2001年2月,侯逸凡在上海獲得李成智杯全國少年兒童國際象棋冠軍賽女子8歲組慢棋冠軍和10歲組快棋冠軍。
  • 2002年2月,在青島獲得「棋校杯」國際象棋賽女子10歲組冠軍。8月,在鄭州獲得「棋童杯」全國國際象棋賽女子10歲組冠軍,成為中國年齡最小的國家棋協大師。
  • 2003年2月,侯逸凡獲得李成智杯全國少兒冠軍賽女子10歲組冠軍;成為年齡最小的國家棋協大師,並參加在希臘雅典舉行的世界青少年國家象棋錦標賽奪得少兒女子10歲組冠軍,成為中國國際象棋史上年齡最小的世界冠軍 ,並獲得國際棋聯大師稱號,是中國年齡最小的國際棋聯大師。
  • 2004年,侯逸凡參加世界少兒錦標賽男子10歲組獲第三名;獲得新人王賽女子12歲以下組冠軍;獲得李成智杯全國少兒冠軍賽女子12歲組冠軍,11戰全勝。當年被破格選拔進中國國際象棋隊,成為國家隊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隊員。
  • 2005年,侯逸凡獲得世界少兒錦標賽男子12歲組第五名;獲得世界盃中國獨立區女子分區賽冠軍;獲得首屆國內國際象棋聯賽女子團體冠軍;獲世界團體賽中國區選拔第一名,成為參加成年世界國際象棋賽事年齡最小的隊員,並成為參加國際象棋奧林匹克賽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隊員。
  • 2006年6月,侯逸凡獲得第37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賽女子團體第三名,台次銀牌;參加世界國際象棋錦標賽中國區選拔獲第一名,成為有史以來參加國際象棋世錦賽年齡最小的棋手。同年獲得國際象棋女子國際特級大師資格。
  • 2007年1月,侯逸凡還不滿13歲,被批准為女子國際特級大師,成為世界最年輕的女子國際特級大師;同年獲亞洲室內運動會快棋冠軍,成為史上年齡最小的國際比賽冠軍。5月,獲得第1屆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冠軍,成為年齡最小的成年世界冠軍。6月,以11輪7勝4和積9分的成績獲得全國國際象棋女子個人錦標賽冠軍,成為年齡最小的成年組全國冠軍。11月,代表山東隊參加中國國際象棋甲級聯賽,獲得團體冠軍。
  • 2008年,侯逸凡獲得第1屆土耳其女子國際象棋特級大師邀請賽冠軍,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超級大賽冠軍;蟬聯全國國際象棋女子個人錦標賽冠軍;參加男子世界青年錦標賽獲得第三名;參加第1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獲得國際象棋女子超快棋賽季軍,並與倪華搭檔獲得國際象棋混雙快棋賽冠軍;獲得第38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台次(一台)銅牌,成為中國國際象棋歷史上奧賽最年輕的的一台隊員。9月在俄羅斯納爾奇克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上,侯逸凡成為有史以來闖入國際象棋世界錦標賽四強的最年輕棋手;後又雙勝科內魯進入決賽,最終負於科斯堅紐克,獲得國際象棋女子世界錦標賽亞軍,同時拿到第三個男子特級大師序分,獲得男子特級大師稱號。這改寫了兩項紀錄,她成為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輕的男子國際特級大師和最年輕的世界亞軍。
  • 2009年,侯逸凡獲得第2屆土耳其女子國際象棋特級大師邀請賽暨世界女子大獎賽分站賽季軍;參加亞洲國際象棋男子錦標賽並列第三至八名,成為參加國內甲等男子賽事最年輕的女運動員,獲得男子世界盃參賽資格;獲得第2屆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冠軍;獲得第1屆中國國際象棋棋王棋後賽冠軍,成為中國首個也是最年輕的棋後頭銜獲得者;獲得第3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國際象棋比賽女子快棋個人賽金牌,混合團體快棋金牌;獲得第1屆中國室內運動會國際象棋比賽女子快棋個人賽亞軍,女子超快棋個人賽亞軍。
  • 2010年,侯逸凡獲得第2屆馬來西亞Kuala Lumpur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獲得國際棋聯世界女子大獎賽第三站Nalchik賽事亞軍;第4屆全國體育大會國際象棋比賽女子亞軍;國際象棋棋聯女子大獎賽第五站冠軍;第39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賽亞軍,台次(一台)銅牌;獲得中國國際象棋甲級聯賽冠軍;與前世界棋王阿納托里·卡爾波夫進行「性別大戰」,成績為5和1負;獲得廣州亞運會國際象棋女子個人賽冠軍、團體賽冠軍,成為中國參賽競技綜合性運動會首枚國際象棋金牌獲得者。
  • 2011年,侯逸凡參加中國國際象棋男子組個人賽獲第五名;獲得中國國際象棋女子名人賽冠軍、國際棋聯女子大獎賽俄羅斯站冠軍、國際棋聯女子大獎賽深圳站冠軍。11月,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的2011年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對抗賽中,原定10盤棋的比賽,侯逸凡僅用8盤棋就擊敗了對手,以5.5分比2.5分的絕對優勢戰勝挑戰者印度棋手胡姆比·科內魯,提前兩輪衛冕成功,蟬聯世界棋後稱號,成為國際象棋史上唯一在18歲以前兩奪世界冠軍的棋手。

12月,參加北京首屆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奪得國際象棋女子超快棋賽與女子盲棋賽冠軍,成為唯一獲得兩枚個人賽金牌的中國選手;隨後參加在土耳其馬爾丁舉行的第3屆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奪冠,成就中國隊的三連冠,並獲得台次(一台)銀牌。

  • 2012年1月24日至2月2日,侯逸凡參加第10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常規賽成績並列第一,加賽不敵英國棋手肖特,獲得亞軍,並獲得最佳女棋手獎。在十輪常規賽中,侯逸凡戰勝了4名等級分超過2700分的男子國際特級大師,表現分高達2872分,位列全場第一。在1月31日的第七輪比賽中,先手力克20多年來等級分始終遙居女子世界第一的匈牙利棋手朱迪特·波爾加,打破來了朱迪特·波爾加20年來對女棋手的不敗記錄。3月,侯逸凡在雷克雅未克國際象棋公開賽上獲得第六名,並獲得最佳女棋手獎。9月2日,侯逸凡獲得國際棋聯2011年度最佳女棋手獎,並獲得國際棋聯「卡伊莎」獎,她也成為第二個獲此榮譽的棋手。
  • 2013年9月,侯逸凡參加在江蘇泰州進行的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賽,在原定10盤棋的對抗中,僅用7盤棋,便以4勝3和的優勢戰勝烏克蘭棋手安娜·烏什尼娜。這也是侯逸凡棋弈生涯中第三次成為世界棋後,而且5.5分比1.5的優勢也是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歷史上第三大懸殊比分。
  • 2014年12月,侯逸凡在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國際象棋女子超快棋賽中以20勝5和5負積22.5分的優勢成功衛冕;12月17日,以7勝3和積8.5分獲得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女子國際象棋雙面賽冠軍。
  • 2015年2月6日,侯逸凡在直布羅陀國際象棋節大師組公開賽上獲得最佳女棋手獎。由於這次比賽第二輪獲勝,侯逸凡等級分達到了2675.2分,首次超越自1989年起一直占據女棋手等級分榜首的朱迪特·波爾加,成為國際象棋等級分最高的女棋手,同時成為1989年以來首位同時擁有女子世界冠軍與女子等級分第一頭銜的棋手。
  • 2016年3月,侯逸凡在烏克蘭利沃夫市波托茨基宮舉行的國際象棋女子世界冠軍賽上,憑藉9戰3勝6和,總比分6比3的成績提前一輪戰勝現役女子世界冠軍瑪麗亞·穆茲丘克,再度加冕國際象棋女子世界冠軍,這也是侯逸凡繼2010年、2011年、2013年之後,第四次加冕國際象棋世界棋後桂冠。

同時創造了一項國際象棋世界紀錄,即在三屆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對抗賽(長局制)中連續24局保持不敗(10勝14平)。

  • 9月13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國際象棋奧林匹克賽上,由侯逸凡、居文君、趙雪、譚中怡、郭琦組成的中國國際象棋女隊,以總成績11輪9勝2平積20分的不敗戰績奪冠,這是中國女子國際象棋隊自1998年至2004年實現國際象棋奧賽四連冠之後,時隔12年第五次奪得國際象棋奧賽冠軍。
  • 2017年7月24日至8月2日,侯逸凡在第50屆比爾國際象棋節特級大師組比賽中,經過9輪角逐,先後戰勝了俄羅斯棋手莫洛澤維奇、法國棋手巴克洛特、亞美尼亞棋手瓦加尼揚等五位男子特級大師,戰平烏克蘭的前世錦賽冠軍盧斯蘭·波諾馬廖夫和匈牙利棋手列科,以積6.5分、表現分2800多分的成績獲得冠軍,成為比爾大師賽史上首位奪得特級大師組冠軍的女棋手。
  • 2018年2月4日至6日,在「一帶一路」2018哈爾濱中俄國際象棋棋王棋後對抗賽中,侯逸凡以6戰2勝1和3負總分2.5比3.5分負於卡爾波夫。4月10日,在2018年德國Grenke國際象棋超級大賽上,侯逸凡以3.5分排名第八。7月3日至7日,侯逸凡參加深圳南山國際象棋世界棋王棋後巔峰賽,快棋賽1負7和3.5比4.5,超快棋10戰2勝3和5負3.5比6.5,以總比分7比11負於前世錦賽冠軍波諾馬廖夫。
  • 2019年3月29日至30日,在塞爾維亞舉行的「玲瓏輪胎杯」中歐國際象棋精英賽中,經過總共4輪的較量,侯逸凡、趙雪、卜祥志和溫陽組成的中國隊以5.5比2.5戰勝塞爾維亞女棋手約瓦娜、烏克蘭前女子世界冠軍小穆茲丘克、匈牙利棋手拉波爾特和俄羅斯全國冠軍安德列金組成的歐洲聯隊。
  • 2020年5月5日至10日,在國際棋聯首屆國際象棋國家杯網絡團體賽中,侯逸凡與丁立人、韋奕、余泱漪、居文君組成的中國隊先在10輪循環賽中以8勝1和1負列頭名的戰績晉級冠亞軍決賽,後在決賽中對陣美國隊,戰成2比2平,根據比賽規則平局則小組頭名為獲勝者,中國隊獲得國家杯團體冠軍。
  • 2021年7月29日,第十四屆全運會國際象棋比賽結束了男女公開組和團體業餘組決賽,侯逸凡獲得女子組的比賽冠軍。

社會評價

侯逸凡對局面的掌控能力、對棋的理解都有過人之處。(中國國際象棋隊總教練葉江川評)

侯逸凡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棋手,特別是在戰術方面。(國際象棋前世界冠軍阿納托里·卡爾波夫評)

侯逸凡是一名令人震驚的成功人士,年僅16歲就成為新科世界棋後,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際象棋世界冠軍。(《紐約時報》評)

視頻

侯逸凡 相關視頻

一席:侯逸凡《非凡的小兵》
專訪侯逸凡:棋後在北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