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海軍導彈驅逐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俄羅斯海軍(俄語: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й флот России (ВМФ),拉丁化:Voyenno-morskoy flot Rossii)是俄羅斯聯邦軍中的海軍。俄羅斯海軍艦艇的國際編號為RFS(Russian Federation Ship[1],「俄羅斯聯邦船艦」的縮寫)。

今天的俄羅斯海軍源於蘇聯海軍。1991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原來的蘇聯海軍的艦船、武器裝備和兵員大部分由俄羅斯海軍接收,小部分由烏克蘭波羅的海三國接收。

俄羅斯海軍由北方艦隊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波羅的海艦隊裏海區艦隊(裏海區艦隊和其他四大艦隊並無隸屬關係,在規模上小很多)、海軍航空兵、海軍步兵(基本上等同於其他國家的海軍陸戰隊,是多兵種合成的兩棲登陸作戰部隊)和海岸炮兵組成。

由於蘇聯解體和俄羅斯持續的經濟低迷,俄羅斯海軍的戰鬥力受到嚴重削弱。有限的資金大多被用於前蘇聯時期已經在進行的造艦計劃。大批新型艦船造艦項目因經費原因下馬,只有少量新型中小型艦艇服役。現有裝備的維護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少海軍裝備因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維護而完善率不高,事故頻發。俄羅斯政府決心將俄羅斯海軍作為一支戰略力量來重整,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持續升級海軍的裝備。

起源

俄羅斯海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4到6世紀東斯拉夫人和拜占庭帝國作戰的時期。最早的斯拉夫人艦隊只有小型帆船和划艇,既可用於航海也適用於比較寬闊的河流。到了9世紀和12世紀期間,基輔羅斯建立了自己的艦隊,擁有近百艘兩桅甚至三桅的帆船。歷史記載諾夫哥羅德的居民甚至在波羅的海進行了海戰。(例如,1187年的Sigtuna之圍)。 ладья(Lad'ya,譯為海船)是諾夫哥羅德軍隊的主力戰船(約30米長,5到6米寬,2或3桅杆,裝備沖角和投石機,大約可裝載50至60人)。另外還有一些小型的帆船和划艇,比如ушкуи(ushkuy)用於內河,湖泊和灘涂航行。кочи(kochi)和носады(nosady)則用於運輸。

在16和17世紀之間,哥薩克用帆船和划艇和克里米亞汗國和奧斯曼帝國爆發了多次海戰哥薩克人稱它們為струг(strugs)。這些船通常可以運載約80名士兵。哥薩克艦隊大約有80到100艘各種艦船。

在沙俄時代,俄國極力想奪取通向波羅的海,黑海和亞速海的出海口。到了17世紀末,俄羅斯人已經擁有了近海和部分遠海的海戰經驗。沙皇米哈依爾一世在1636年建造了第一艘俄國產的三桅戰艦。在1667年到1669年間,也在伏爾加地區建造了不少艦隻,用於保障伏爾加河下游地區通向裏海地區交通暢通。1668年,俄羅斯建造了可裝載26門炮的鷹號[2](俄語:Орёл,英語:eagle)。

在17,18世紀,俄國哥薩克和殖民開拓者用這些koch船,在白海航行,窺探勒拿河鄂畢河和色楞格河流域,甚至遠達阿穆爾河上游。毫無疑問,最著名的俄國探險家是謝苗·伊凡諾維奇·迭日涅夫,1648年他從北極海沿岸航行,繞過楚科奇半島,通過白令海進入太平洋

視頻

俄羅斯海軍 相關視頻

俄羅斯海軍水面艦艇力量
俄羅斯海軍司令登上我國遼寧艦,做考察中驚呆了

參考文獻

  1. 俄司令:俄海軍恢復全球存在 有上百艘軍艦,中國南海研究院,2017-10-30
  2. 親見俄羅斯海軍節,新浪博客,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