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坂和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阪和志(日文:保阪 和志,1956年10月15日-)日本作家,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於鎌倉成長。畢業於東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部。1990年,以小說『簡樸之歌』(プレーンソング)出道。1995年以『此人之閾』(この人の閾)獲得芥川賞與1997年以『季節的記憶』(季節の記憶)獲谷崎潤一郎獎及平林泰子文學獎。2013年,以『未明的鬥爭』(未明の闘爭)再度獲得野間文藝獎,2018年以『こことよそ』獲川端康成文學獎 [1]

貓之於保阪和志

保阪和志的作品中常常有貓的話題,本人也確實很愛貓,連在川端康成文學獎的獲獎演講上,也提了好多次貓,表示自己一直在與貓生活,照顧貓。 應該是常被被問『為什麼作品裡常常有貓的話題,為什麼是貓』,保阪和志說『我一直是這樣,沒什麼為什麼,就像高中生為什麼整天打打棒球一樣』。他認為對他而言,「貓是詮釋世界的入口。有貓的話,我就能看到花的美,感受到冬天的冷,有了感知世界的介質,才能看到世界光輝。」 不過,川端康成文學獎得獎的書中其實沒有貓的故事。為此,他還在受獎典禮上開玩笑似地道歉。

主要著作

其他主要的著作有『在貓之中,一種時光流轉』(貓に時間の流れる)、『再一個季節』(もうひとつの季節)、『活著之喜』(生きる歓び)、『清晨的貓』(明け方の貓)、『Conversation Peace』(カンバセイション‧ピース)、『卡夫卡式練習帳』(カフカ式練習帳)、『朝露通信』(朝露通信)、『小說的自由』(小説の自由)、『遠距觸覺』(遠い觸覚)等。

參考資料

  1. 第44回 川端康成文學賞 受賞作品 publisher = 新潮社. [引用日期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