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溫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溫帽是安置在錠模上的框形保溫裝冠。主要組成部分為耐火材料。保持綱液緩慢冷卻,使縮孔集中帽內,以獲得緻密的鋼錠。當澆滿時,常向帽內加入發熱劑(硅鐵粉木炭粉鋁粉等混合物)、保溫粉(火磚粉、白渣粉等),或採用電弧加熱等措施,以加強保溫的作用。[1]

用於鎮靜鋼鋼錠頭部鋼水絕熱保溫的鑄錠設備。它的作用是使帽口部分的鋼水較長時間保持液態,以便對鋼錠錠身的鋼水在凝固過程的體積收縮作不斷補充,使最終縮孔位於帽口線以上,保證錠身組織緻密不出現縮孔和疏鬆,達到減少鋼錠缺陷和開坯切頭損失的目的。保溫帽一般由鑄鐵外殼和耐火材料內襯所組成。 按安放方式保溫帽可分為固定式和浮游式兩類。前者適用於軋制鋼錠,保溫帽平穩地擺放在鋼錠模上口之上;後者適用於鍛造鋼錠,可以通過調整保溫帽耳軸下面支柱高度,澆注不同重量的鋼錠,達到一模多用。同時,注畢後去掉支柱,保溫帽能隨鋼錠冷凝收縮自由下落,不致使鋼錠因懸掛產生橫裂紋。按內襯耐火材料性質分,有黏土磚輕質黏土磚煤渣磚及絕熱板等多種。絕熱板為20世紀70年代開發應用的新型帽口絕熱保溫材料,由於其熱容量小和導熱率λ極低(1000℃時λ≤0.45W/(m·K))使帽部容積與鋼錠總容積之比(即帽容比)可由傳統黏土磚保溫帽的16%~20%降低至10%~14%。用上小下大敞口鋼錠模澆注鎮靜鋼時,將絕熱板釘掛或鑲砌於鋼錠模上口一定高度的內壁上;用傳統的上大下小鋼錠模澆注鎮靜鋼時,絕熱板直接鑲砌在保溫帽鐵殼內,也有的直接鑲砌在鋼錠模上口內壁。此時因帽口高度明顯降低,需設計帶豁口的鋼錠模,以保證脫模吊車的夾鉗能夠夾住鋼錠頭部,順利脫模。

黏土磚襯保溫帽可以多次使用,安放時要平穩對中,每次用後表面要塗耐火泥並加熱烘烤、乾燥。絕熱板襯只能一次性使用,通常在鑄車列型之後釘掛或鑲砌絕熱板。絕熱板應乾燥,外形應規則完整。 [2] 為了保證保溫帽的有效保溫補縮效果,保溫帽必須具備合理的結構參數:帽容比、斷面形狀、肩寬、錐度和轉角半徑等。 (1)帽容比。保溫帽內腔容積與鋼錠總容積之比。保溫帽容積要保證容納足夠的未凝鋼水來補充鋼錠本體的凝固收縮。保溫帽內襯的絕熱保溫性質愈好,帽容比可以愈小。一般來說,黏土磚襯保溫帽的帽容比為16%~20%,用煤渣磚襯時為12%~16%;用絕熱板襯時為10%~14%。小鋼錠及質量要求高或收縮率大的鋼種取上限,反之取下限。 (2)斷面形狀及肩寬。保溫帽內腔形狀通常為正截錐形。鋼錠模上口內邊長與保溫帽下口內邊長之差稱保溫帽肩寬。一般肩寬為20~50mm,大鋼錠取上限。 (3)錐度。為減少鋼水表面的熱損失,降低金屬消耗和便於脫帽,保溫帽錐度一般取10%~15%。 (4)轉角半徑。加大保溫帽的轉角半徑,有利於減少熱損失,增加補縮效果。保溫帽的轉角上部較大,下部較小,逐漸過渡到鋼錠模內口的形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