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姓,漢族姓氏。

俞姓為中國第119位常見姓。

商周時期在今山東省西部有一個古俞國,俞國的國君叫作俞伯。商代的俞國位於今山東省梁山縣一帶,西周以後又北遷到今山東省夏津縣。俞國雖小,但文明程度頗高。清末曾出土過有關俞國歷史的七件精美絕倫的商代青銅器,俞國後來大概是被趙國所滅。俞國的歷史沒有任何史書記載,僅僅見於清末地下文物的發現 。 約占全國人口的0.12%,約140萬人。約50.5%分布於浙江、江蘇2省(其中浙江省最多,約占35.9%),30.6%分布於安徽、上海、江西、福建、山東等5省市。望出河東郡、河間郡、吳興郡、廬郡、江陵郡。

得姓始祖

《姓解》,相傳為黃帝太古醫俞跗之後。俞跗為黃帝時期三大名醫之一,醫術高超,精於腧經之治。《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上古之時,醫有俞跗,治病不以湯液、醴酒、鑱石、撟引、案扤、毒熨,一撥見病之應。」

郡望堂號

河東郡:秦置河東郡,治所在安邑(今山西省夏縣西北),轄晉西南地區。東晉移治蒲坂(今山西省永濟蒲州鎮,按即劉裕滅後秦時)。隋唐為蒲州河東郡。隋又分蒲坂置河東縣為治所。明並河東縣入蒲州。

河內郡:古以黃河以北為河內,以南、以西為河外,這是晉國人的觀點。楚漢之際置河內郡,轄今豫北的西部,治所在懷縣(今河南省武陟西南)。西晉移治野王(今沁陽)。隋於野王為河內縣。隋唐河內郡即懷州。元懷慶路。明清懷慶府。河內縣之名不變,常為治所。民國政府時,改河內縣為沁陽。

河間郡:漢有河間郡(或河間國),治樂城(今河北獻縣東南)。北魏時置郡,移治今河北省河間,獻縣。隋唐時為瀛州河間郡。北宋後期升河間府,治河間(今河間)。元為河間路。明清為河間府。據《周禮疏》記載:黃帝臣有俞柑,當為俞姓之始。望出河間。

江陵郡:漢代設置江陵縣,為南郡治所。南朝齊改置江陵郡,轄境在今湖北省江陵及川東一帶。937年,南唐以金陵府為江寧府。北宋與清亦為江寧府。江寧又為縣名,或在城區,或在郊區。清與上元縣同為江蘇省城。民國廢府及上元,以江寧縣為省會。國民黨政府建都南京,又移江寧於市郊。

俞姓主要堂號有:"流水堂"、"江陵堂"、"高山堂"、"春在堂"、"正氣堂"、"思本堂"、"四公堂"等。 [1]

研究考證

俞(Yú)姓源出有:

源流一

傳統的說法俞姓源於姬姓,出自黃帝屬臣跗之後,屬於以物事稱謂為氏。據史籍《通志•氏族略》和《史記》等記載,黃帝時有名醫跗,其醫術高超,精於腧經之治,為中國傳統中醫經脈理論的奠基人。腧,為"脈之所注",就是人們俗稱的"穴道"、脈之端口,故而大家皆稱名醫跗為腧跗。在古代,"腧"與"俞"二字相通,後簡筆寫作俞跗。相傳在俞跗的後裔子孫中,為光大先人的經典醫術,多稱為俞跗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俞氏。

很早以前,中國的杏林之祖為黃帝大臣付。他曾跟神農嘗百草,熟知各種藥草的性能,被視為神醫。有一次黃帝的小兒子禺陽只剩下一口氣。黃帝很疼愛這個兒子,見狀十分悲痛。付就剖開禺陽的肚子,把他的內臟清洗乾淨,終於把他救活。事後有人問他:"快死的人了,你剖開他肚子,萬一救不活豈不是要承擔罪責?"他說:"當醫生的首要條件,就是忘掉自己,只有忘掉自己,才把能心放在患者身上"。由於他醫術高明,不管多麼嚴重的病,都能使病人痊癒。所以, 人們都叫他愈付,愈、俞同音,後來就稱俞跗,他的後人就以俞為姓,就是俞氏,奉俞付為俞姓俞姓始祖。史料記載俞姓的來源只有一種說法。

俞跗,見於《列子•力命篇》。據說他名叫跗,因精於腧經之治,是經脈理論奠基人,人們因此稱他俞跗("俞"與"腧"字通)。這就是說"俞"並不是一個姓氏,而且這個"俞"字應該讀作"輸",與俞姓的讀音大相徑庭,怎麼可以說俞姓出於俞跗之後呢?中國的文字,一般認為不會超過夏朝。黃帝的時候還沒有文字,即使已有文字,也在初創時期,一般都比較簡單,也只能是象形、會意字而已。"俞"字據說是一個象形字,或者初創期有可能已經出現;而像"跗"這樣的形聲字是決不可能有的,俞跗這個人物自然是不可信的了(見徐鐵生《中華姓氏源流大辭典》2014)。

清末學者俞樾(1821-1907)曾經寫過一篇《說俞》一文,對俞姓的來源作了詳細的考證,似乎也不得要領。那麼,先秦考古文獻中有沒有留下一點有關俞姓來源的蛛絲馬跡呢?我們可以從羅振玉的《三代吉金文存》一書中查到俞伯簋、俞伯卣兩件西周青銅器銘文。銘文中的俞伯,原文寫作艅伯。吳鎮烽教授認為這個艅伯(俞伯)是艅國族的首領。也就是說西周時存在着一個伯爵小國,叫艅國。艅國的國族稱為艅氏,也可以稱為俞氏(這叫假借)。春秋時吳王闔廬有一條船,名叫"俞皇",也寫作"艅艎"。這就給"艅"字可以假借作"俞"字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依據。

源流二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魯國公族公子泄堵俞,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泄堵俞,為魯國王室公子,是魯莊公姬同的小兒子。在周襄王姬鄭十六年魯國公子泄堵俞率魯軍征伐滑國(原在今河南睢縣,後遷費,即今河南偃師氏緱鎮,故又稱為費滑,後被秦國所滅),後被魯僖公(魯厘公)姬申封賜於俞地。俞,又稱符俞,亦稱先俞、西俞,即今江蘇省泗陽市。周安王姬驕九年(楚悼王九年,公元前393年),楚悼王熊疑因魯國聲援鄭國而發動了進攻魯國的戰役,符俞之地成為兩軍戰場,之後歸於楚國。兩年後的周安王十一年(楚悼王十一年,公元前391年),韓、魏、趙三國聯手討伐楚國,大敗楚軍於大梁(今河南開封)、榆關(今河南中牟),其後,大梁成為魏國的都城,而符俞則被趙列侯趙籍瓜分而去。

符俞之地歸魯無望後,在公子泄堵俞的後裔子孫中,即以先祖封邑名稱為姓氏,稱俞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三

源於羋姓,出自春秋時期楚國官吏俞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據史籍《路史》記載:"春秋時楚公族有大夫俞人,相傳至今。"其實,俞人,並不是羋姓直接衍派的血緣氏族,而是官職稱謂,就是執掌建造船隻的官員。俞,在遠古時期就是指挖空樹幹做船(獨木舟),"以為河徑",就是渡河的工具、途徑。後在春秋時期的楚國泛指船。俞人,開始指製作船隻的工匠,後演變為督管船隻建造的官職稱謂,直接隸屬於尹司。由於楚國地處江淮平原,渡河運輸、作戰十分頻要,因此"俞"是楚國令尹轄下的重要職能部門,俞人是不可或缺的職位。至戰國中期的周顯王姬扁四十六年(楚懷王六年,公元前323年),由楚懷王熊槐改稱其為更明確的"舟節",與"車節"一起歸由工尹啟之府統一管轄。在戰國時期的楚國,"節"是"專"的意思,舟節就是專職掌管水路營造、運輸的官位,車節就是專職掌管陸路營造、運輸的官位。後世漢、唐朝時期的"節度使"之官稱,就是從此而來。

在俞人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或職業為姓氏者,稱俞人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俞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四

源於蒙古族,出自蒙古欽察部首領玉里伯牙吾•不花鐵木耳,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元朝時期,有一位著名的東路蒙古元帥玉里伯牙吾•不花鐵木耳,為蒙古欽察部國主後裔,後為元朝敕贈武平王。其侄子燕鐵木耳、•撒敦、以及侄孫唐其勢等,均為元朝丞相,家族中還出了一位皇后玉里伯牙吾氏,因此在元朝晚期顯赫一時。在元順帝孛兒只斤•妥歡貼睦爾繼位後,元朝政權實際上掌握在燕鐵木耳與伯顏兩大丞相家族手中,兩派鬥爭激烈,後玉里伯牙吾氏家族發動政變,被伯顏乘機剷除。在玉里伯牙吾氏家族受到"鐵腕太師"伯顏勢力的打擊而失勢後,族人退出政界,舉族返回其封地鳳陽府安豐縣(今安徽壽縣)。在元朝末期,該家族為躲避政敵殺戮,逃到廬陽(安徽合肥古代的別稱),取原姓首字"玉"的諧音,更姓為俞氏。現玉里伯牙吾•不花鐵木耳家族的後裔俞氏子孫,廣泛分布在今四川、安徽、雲南、貴州、重慶、湖南、江蘇、江西等地區。

源流五

源於滿族,出自明朝時期女真諸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哈爾察氏,亦稱薩哈爾察氏,滿語為Harca Hala,世居尼馬察(今黑龍江穆稜興凱湖彼岸俄羅斯烏蘇里斯克一帶)、海蘭(今吉林和龍海蘭河流域)、葉赫(今吉林梨樹葉赫鄉南部)等地,後多冠漢姓為俞氏、哈氏。

⑵.滿族尼瑪哈氏,源出唐朝末期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的尼漫古部,在金國時期稱作尼龐古部,以部為氏,滿語為Nimaha Hala,漢義"魚",世居遼陽(今遼寧遼陽),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多冠漢姓為俞氏、于氏、余氏、勝氏等。

⑶.滿族裕爾庫哷氏,滿語為Yurkure Hala,世居尼馬察(今黑龍江穆稜興凱湖彼岸俄羅斯烏蘇里斯克一帶),後多冠漢姓為俞氏。

⑷.滿族俞窟里氏,亦稱玉庫哷氏,滿語為Yukure Hala,世居洪愛(今吉林永吉、蛟河一帶)、虎爾哈(今黑龍江黑河對岸俄羅斯地區)、空科巴賽(今俄羅斯結雅河支流托木河口北岸)、松花江兩岸等地,後多冠漢姓為俞氏、于氏等。

源流六

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今彝族、土族、回族、朝鮮族等少數民族中,均有俞氏族人分布,其來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流改為漢姓俞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七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衛國大夫寧俞,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寧俞,就是著名的寧武子姬寧俞(孔子贊其智猶可及其愚不可及者),是春秋時期衛國執政上卿寧速的兒子,後亦為衛國大夫,以聰慧、忠誠著稱於世。在姬寧俞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分稱俞氏、寧氏,世代相傳至今。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