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垂春石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垂春石斛 學名:Dendrobium aphyllum 別名:垂枝石斛蘭,又被稱為天宮石斛,兜唇石斛,瀑布蘭。多年生氣根植物。[1]花色為粉紅色-紫紅色均有,偶爾可見純白色花。因為開花期在中國新年春節,廣泛為人所栽培當應景植物。著生性,以氣生根攀附樹上生長,鞭狀莖下垂。葉片光滑,冬季落葉眠。春季於去年生莖的節處開花,每節著花1~3朵。花瓣粉紅色,脣瓣奶油色有絨毛,脣半邊緣或有流蘇狀細齒。因栽培容易且開花性良好,日漸普遍的石斛之一。[2]


生態棲地

本種最早於1795年,由「印度植物學之父」的蘇格蘭植物學家威廉·羅克斯堡(William Roxburgh,1751-1815)在其著作《Plants of the Coast of Coromandel》(科羅曼德的海岸植物)中,描述命名為 Limodorum aphyllum,種小名意指「無葉的」,當時歸屬於叢寶蘭屬(Limodorum)中。

廣泛分布於中國海南、印度阿薩姆、孟加拉馬爾地夫群島、尼泊爾斯里蘭卡、安達曼群島、緬甸泰國寮國馬來西亞婆羅洲爪哇蘇門答臘、蘇拉威西島和澳大利亞昆士蘭等地區,生長在海拔高度150~1800公尺以下的常綠森林。

倒垂春石斛假球莖細長,圓柱形,叢生。長度30~150公分,徑5~7 公釐,不分枝,由多數節組成,通常呈弓型下垂。每節具一枚線狀披針型的膜質葉片,葉互生,先端漸尖。冬季時,成熟的假球莖開始落葉,並在此時孕育花芽。花期春季,花梗抽生於成熟落葉假莖上的節,很短,幾乎沒有,花序具1~3朵花。花瓣膜質,非常脆弱,也很短命(僅2~3週),但具有非常濃郁,略帶蔗香類似紫羅蘭花的芬芳香氣。性喜中強光,每天至少必須4小時以上的充分日照,才能正常開花。[3]

影片

by YouTube 倒吊春石斛成裝飾瀑布般花朵美化環境 
by YouTube 石斛蘭、瀑布蘭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