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披針葉蒲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披針葉蒲桃

中文學名 倒披針葉蒲桃

拉丁學名 Syzygium oblancilimbum Chang et Miau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 桃金娘目

亞科 桃金娘亞科

族 蒲桃族

分布區域 雲南西部雙江

倒披針葉蒲桃(拉丁學名:Syzygium oblancilimbum Chang et Miau)為桃金娘科、蒲桃屬植物

矮小灌木,高0.6米,多分枝;嫩枝有棱,干後灰褐色。葉片革質,短小,倒披針形,長2.2-3厘米,寬7-10毫米,先端圓形或鈍,基部變狹窄。

產雲南西部雙江。海拔750米的河邊沙地。

信息

種中文名:倒披針葉蒲桃

種拉丁名:Syzygium oblancilimbum Chang et Miau

科中文名:桃金娘科

科拉丁名:Myrtaceae

屬中文名:蒲桃屬

屬拉丁名:Syzygium

國內分布:雲南西部

海 拔:750

命名來源:[Acta Botanica Yunnanica 4(1): 23-24. 1982]

中國植物志:53(1):091[1]

形態特徵

矮小灌木,高0.6米,多分枝;嫩枝有棱,干後灰褐色。

葉片革質,短小,倒披針形,長2.2-3厘米,寬7-10毫米,先端圓形或鈍,基部變狹窄,楔形,上面干後灰褐色,不發亮,有多數下陷腺點,下面稍淺色,側脈相隔1-1.5毫米,以45度開角斜向上,在上面下陷,在下面不明顯,邊脈極靠近邊緣;葉柄長1毫米。

聚傘花序頂生,長1厘米,有花數朵;花梗1-2毫米。果實球形,直徑4毫米,上部有長約1-1.5毫米的萼檐,萼齒短三角形,長0.5毫米。果期9月。[1]

生長分布

產雲南西部雙江。海拔750米的河邊沙地。

本種提示

這個種近似輪葉蒲桃S. grijsii (Hance) Merr. et Perry,但葉較大,倒披針形,先端圓形,葉面多下陷腺點,背脈不明顯,花柄較短。

主要價值

園林

蒲桃樹冠豐滿濃郁,花葉果均可觀賞,可作庭蔭樹和故堤、防風樹用。

食用

蒲桃果實的可食用率高達80%以上,並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果實除鮮食外,還可利用這種獨特的香氣,與其他原料製成果膏、蜜餞或果醬。果汁經過發酵後,還可釀製高級飲料。

蒲桃屬的介紹

描 述:Syzygium Gaertn. 蒲桃屬,桃金娘科,500餘種,主要分布於熱帶亞洲,少數在大洋洲和非洲,我國約有74種,產長江以南各地,多見於兩廣和雲南,其中蒲桃S. jambos(L. )Alston和洋蒲桃S. samarangense(Bl. )Merr. et Perry為栽培的果樹,有些野生種類的果亦可食;另有引種的丁香S. aromaticum(L. )Merr. 花蕾供藥用及化學工業用;不少種類喜生於溪邊或谷旁,可為固堤植物;有些種類的木材很有用。常綠灌木或喬木;葉對生,很少輪生,革質,有透明的晚點,羽狀脈;花大或小,3至多朵排成聚傘花序再組成圓錐花序;萼管倒圓錐形,有時棒狀,裂片4-5,稀更多,常鈍而短;花瓣4-5,稀更多,多少粘合而一起脫落;雄蕊多數,分離,花絲稍長,在花蕾時捲曲,花葯丁字着生,縱裂,頂有腺體;子房下位,2室或3室,每室有胚珠多數;漿果或核果狀,頂冠以殘留的環狀萼檐;種子通常1-2顆,種皮與果皮的內壁粘合;子葉厚而粘合成一塊狀體。[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