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匡與泗洪雙溝酒(許衛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匡與泗洪雙溝酒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倪匡與泗洪雙溝酒》中國當代作家許衛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倪匡與泗洪雙溝酒

倪匡(衛斯理)是與金庸、黃霑和蔡瀾並稱為「香港四大才子」,華語科幻鼻祖,武俠作家、獲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的電影人……不僅著作等身,而且名揚海內外,有興趣可百度一下,絕對大開你的眼界。

倪匡前幾天在香港去世了,讓無數讀書人扼腕痛惜!我不僅如此,還十分遺憾,恨自己生不逢時,與倪匡失之交臂。要知道1951年,16歲的少年倪匡,滿懷激情,追求光明毅然決然地從上海中學輟學,報考了華東人民革命大學,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倪匡參加了華東公安部隊,成為了一名基層軍官。因此,與家庭背叛,氣昏一家老少。不久,倪匡得到了上級安排的任務,參加了轟轟烈烈的治理淮河工程,他的落腳點就在我們家鄉泗洪雙溝鎮。

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偉大號召一經發布,四海翻騰,五洲震盪,群情激奮,鬥志昂揚。這個時候的青年倪匡,滿腦子都是革命熱情,浪漫理想,一身有着用不完的勁頭,他在雙溝鎮參加了「雙溝引河工程」,當時5萬人日夜奮戰,要搶在汛期到來之前,疏浚連接淮河與洪澤湖的人工河道,倪匡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以尚未發育成熟的骨骼,和5萬治淮大軍一道抬土挖泥,日夜奮戰。在雙溝的工地上,倪匡不僅勤奮工作、勞動賣力,也學會了抽煙和喝酒,這種嗜好對於常人不值得宣揚,而對於倪匡卻是可喜可賀的,因為煙酒對於他是成就,而不是毀滅。他在雙溝期間,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人緣極好,熱情好客的雙溝人看這外來小軍官熱情奔放,都十分喜歡他,雙溝酒坊贈送的酒讓他當水喝。雙溝酒歷史悠久,醇香濃郁,舒筋活血,盪氣迴腸。雙溝酒不僅練就倪匡千杯不醉的奇功,也浸泡、滋潤了他文學的種子在這裡生根、發芽。幾十年後,一位叫美亞的作家去採訪他,還特意帶了兩瓶雙溝酒給他,我覺得這對於他來說不僅喚起了他美好的雙溝青春回憶,也沒有比這更加恰到好處的禮物。倪匡在雙溝期間,這裡豐富的民間傳說,泗州戲,淮洪調,吳家鑼鼓,周邊《西遊記》、《水滸》的作者和故事都深深地影響了他,為他後來走向寫作道路鋪好了起跑線。無奈美酒迷人,浪漫雖有,也必須服從組織安排。作為一名革命戰士,行走天涯,四海為家,是一道必過的關。不久,淮河治理工程告一段落,倪匡便去了內蒙古,後鬼使神差又去了香港。

倪匡曾創下每小時4500字,每天兩萬字的寫作記錄,一本十萬字小說,十天完稿,儘管頭一夜喝的天昏地暗,早上起來,口乾舌燥,頭疼如孫悟空被唐僧念了緊箍咒,只因職業操守,信仰使然,再大苦痛也要咬牙堅持。但他不會對酒怨恨。他是雙溝酒啟蒙而修煉成的酒神,也因雙溝酒而才氣襲人,因雙溝酒豪氣萬丈,誠如李玉和臨行時喝下媽給他的一碗酒,說,媽,有您這碗酒墊底,什麼樣的酒我全能對付 !

幾年前,倪匡的老友蔡瀾應邀來洪澤湖濕地,把大閘蟹、雙溝酒盡情欣賞一番,也就欣賞而已,只是沒有想到老友倪匡曾在雙溝的輝煌經歷,否則,一定會去看看倪匡當年戰鬥過,喝醉過的雙溝。這不是蔡瀾的失誤,而是我們的無知。作為泗洪人,作為泗洪的雙溝,我們應從倪匡和更多的名人足跡尋找泗洪更多的文化自信。作為我,倒是和倪匡好有一比,當年在外求學,常嘴饞腹空,路過酒店聞到酒香,說好聽的是滿口生津。為了混稿費解饞,一天也曾寫下兩萬字,一本書也就在一個月零零碎碎的時間寫完,這期間喝酒物色還照常進行,可惜不是在香港,否則,那裡可能就有五大才子——這當然是玩笑話。[1]

作者簡介

許衛國,當代著名散文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華文化》雜誌社編委、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研究生課外指導老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