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祥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祥明

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1925年生,河南省杞縣聶寨村人,1949年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1950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第115師第343團第7連副班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倪祥明

國籍:中國

出生地:河南省杞縣

出生日期:1925

逝世日期:1952

職業:軍人

信仰:共產黨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性別:男

人物生平

倪祥明(1925~1952年)1952年7月,在朝鮮漣川西222.9高地防禦作戰中,他在子彈打光後,沖入敵群,拉響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時年27歲。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 ,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的光榮稱號 。1952年9月5日,他所在部隊黨委根據他本人生前的申請要求和表現,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人物事跡

1952年7月下旬的一天早晨,天陰沉沉的,高點兒的山峰都淹沒在烏雲里了。這時,美軍的飛機又向朝鮮黃海北道漣川郡的老禿山狂轟濫炸起來,山上大石頭炸成了小石頭,小石頭炸成了砂礫,硬土炸成了齊膝深的干土面兒。敵機一走,從山腰的坑道里湧出來12個志願軍戰士,揮舞鋼鍬,修築工事。

上午10點左右下起雨來,班長劉佐才來到倪祥明跟前說:"副班長,回坑道休息一下吧。"

"班長,下着雨,鬼子不會來扔炸彈了,雨水和成泥,好裝麻袋修工事呀!"

劉佐才一聽有道理,又指揮戰士們修起工事來。為了把工事修得更好,中午,他們吃點乾糧又連續幹起來。

天漸漸黑下來,倪祥明與全班的戰友們回到坑道,因為沒火,晚飯是涼水泡乾糧。大伙兒都累得筋疲力盡,吃過飯後,就互相擠着在濕漉漉的坑道里入睡了。

倪祥明卻睡意全無,感到渾身燥熱,陣陣清涼的夜風吹進洞裡,也減輕不了他的悶熱。外面又下起淅淅瀝瀝的小雨,倪祥明看見班長坐在洞口?望,心裡湧起一陣熱流。他想起幾天前,自己向黨支部遞交的入黨申請書,自己也應該像班長那樣吃苦在前啊!於是,他來到洞口,輕聲說:"班長,讓我來守洞口,你睡一會兒吧。"

"我已眯過一會兒,你去睡吧。"

倪祥明無奈,又爬到另一洞口,小聲說:"排長,讓我來守一會兒洞口。"

"不行,快去睡。"二排長石林河的話不容置疑。

倪祥明來到哨位上看一遍,又回到四班的洞口,鼓起勇氣,對班長說:"班長,在堅守老禿山的戰鬥中,請組織考驗我,看我的實際行動。"

"好、好、好。"支部委員、班長劉佐才連連說好。

清涼的海風從西邊不時吹來,驅走了洞中的熱氣,聽着戰友們的鼾聲,倪祥明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對班長說:"班長,反正睡不着,咱去查查哨吧!"

二人來到哨位上,側起耳朵迸住呼吸注視着黑黝黝的山谷。忽然,他們聽到山下傳來石頭的碰擊聲,夾雜着鐵器的叮噹聲。二人不放心,班長抽出一顆手榴彈,向山下擲去。在手榴彈爆炸的火光中,他們看見了黑壓壓的美軍在向山上爬。

"敵人上來了!"

二排長聽到倪祥明的喊聲,連忙率領洞中的戰士,分三個組進入工事。頃刻,自動槍、手榴彈一起對着爬上來的美軍猛打。20多米外漆黑的山坡上,閃着手榴彈爆炸的火光。美軍倒下一批,又吆喝着爬上來一批。看來美軍決意要占領老禿山,在四班的手榴彈的爆炸聲中,仍拚命往老禿山上沖。排長一看美軍來到工事前,縱身跳出交通溝,抱着兩束冒着青煙的手榴彈撲向美軍。

倪祥明看見戰友王義、葛方明等人都受了傷,頓時怒火萬丈,他像頭咆哮的雄獅,端着自動槍掃向美軍。美軍在他的彈雨中倒下一批又一批。忽然,手中的槍不響了,他忙奔到子彈箱跟前,一摸,沒子彈了。倪祥明頭皮一麻,兩眼暈眩起來。他鎮定一下,扔下自動槍,把手榴彈箱拉到跟前。登時,一顆又一顆手榴彈從他手中飛向山下,炸得美軍鬼哭狼嗥。

美軍不甘心,分成兩股,打着槍拚命地往倪祥明的工事前爬上來。倪祥明怒目注視着美軍,叉開雙腿,把一顆又一顆手榴彈向兩邊的美軍輪番投去……

就在這時候,主陣地的火力支援開始了,美軍像受驚的羊群潰退下去。

趁這個空隙,倪祥明縱身跳到王義的工事裡,着急地問:"打得怎麼樣?"

王義仄歪着身子躺在工事裡,心情沉重地說:"葛方明的腳被炸傷了,排長和傅顯宗都犧牲了。"

倪祥明十分吃驚:"他們犧牲了?"

"你傷在哪裡?"

"手掌被子彈打穿了。"

倪祥明一聽王義傷了手掌,急忙從地上揀起一條子彈帶,給王義包紮着傷口說:"你下去吧。"

"副班長,我一定堅守住陣地,消滅來犯的鬼子。"

二人正說話,不遠處響起手榴彈的爆炸聲,倪祥明站起來一看,20米開外的吳永珍小組在前沿陣地反擊美軍。他急忙對王義說:"你在這兒守住,我去看看。"

吳永珍小組的陣地上,不停地響着手榴彈的爆炸聲。倪祥明跑到跟前,看見美軍摸進了工事,連忙向敵人甩去兩顆手榴彈。不等硝煙散盡,他跳進工事,大聲喊:"人呢,在哪裡?"

"在這裡。"周元德、宋成久同時回答。

"吳永珍呢?"

"犧牲了。"

美軍越來越多,團團圍住老禿山,一個勁兒地往山頂涌,輕重機槍、手榴彈像狂風暴雨似的傾瀉過來。滾滾的硝煙淹沒了老禿山。倪祥明讓宋成久把吳永珍背到坑道里,領着周元德鑽進突出在山坡前面的地堡里。

這時,一群美軍已經衝到地堡前,倪祥明忙用自動槍射擊,然而沒有子彈了,只得鑽出地堡用手榴彈打擊美軍。

美軍像波浪似的洶湧而來,倪祥明二人將手榴彈一顆又一顆擲入敵群,敵人死傷慘重。

倪祥明二人已不知打退敵人多少次進攻了,直到一箱箱手榴彈打光,才知道情況嚴重了。二人一合計,決定撤進坑道進行抵抗。

坑道里躺滿了傷員,葛方明、王義都負了重傷,一動也不能動。班長頭上受了重傷,昏昏沉沉地躺在地鋪上。

倪祥明來不久多想,把坑道里的手榴彈都收集起來,與周元德、宋成久來到了坑道口。

三人剛到洞口,同時看見不遠處的交通溝里有五條黑影,向洞口走來。倪祥明來不及吩咐周元德二人,揚起手榴彈,縱身一躍,撲向美軍。

美軍一看只有倪祥明一個人,嚎叫着撲上來。倪祥明一閃身,後退一步,舉起手榴彈對準前面一個美國兵的腦袋狠勁砸下去,美國兵仰面栽倒了。但是,另外四個美軍一齊撲上來,兩個抓住他的左右手,兩個抱住他的腿,五個人在地上扭打成一團。

周元德忙叫宋成久守住洞口,自己奔向廝打的地方。他用手榴彈對準壓在倪祥明身上的美軍的腦袋猛擊,美軍怪叫一聲鬆開了手。

坑道口的叮噹聲,衣服的撕裂聲,美軍的慘叫聲,把劉佐才從昏迷中驚醒過來。他竭力想掙扎着坐起來,然而身子仿佛不是自己的。突然,他聽到倪祥明的高喊聲:"班長!我跟敵人拼上了!"劉佐才意識到將要發生什麼事,咬緊牙關,一點一點往坑道口爬。與此同時,高亢的呼聲傳進洞裡:

"共產黨萬歲!"

"毛主席萬歲!"

老禿山上雷鳴電閃般的槍聲停止了,燃燒的大火熄滅了,滾滾的煙霧消散了。[1]戰友們打開手電筒,看見倪祥明和周元德安詳地躺在布滿碎石彈片的交通溝沿上,他們的身下,各壓着一個血肉模糊的美軍屍體。離他們不遠處,橫挺着三個美軍的屍體,呲牙咧嘴的,顯得猙獰而醜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