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豪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豪士
圖片來自36O

倪豪士 倪豪士是美國著名的漢學家,從事漢學研究三十餘年,著述頗豐。作品收錄了作者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撰寫的十二篇學術論文,專論包括唐代小說在內的唐代文學。作為海外漢學家,倪豪士的著作顯示了與中國大陸學者不同的、獨特的研究視角與研究方法。

基本內容

如:《中「傳」的結構研究》一文中,採用結構主義理論進行分析,將《文苑英華》中的「傳」分為三種類型;《唐人載籍中之女性性事及性別雙重標準初探》一文則採用西方女性主義批評的視角對唐人小說及相關文獻中的女性形象與性別雙重標準進行解析。在整部書中,作者針對不同的研究對象,儘可能選擇合適的理論方法進行解讀,得出的結論還是令人信服的。

人物簡介

倪豪士(William H. Nienhauser, Jr..,1943-),美國著名漢學家,現任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文學系霍爾斯特·斯科姆講座教授。

人物經歷

曾遊學於遠東和德國,1972年獲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文學博士學位,榮獲多項榮譽,曾任威斯康星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主任(1980-2,1987-90,2004),德國、日本、台灣及中國大陸多所高校或研究機構的客座教授,2003年由於其在中國古典文學領域的突出貢獻,獲得Humboldt Foundation終身成就獎。Reviews,i.e. CLEAR)的創立者,並長期擔任主編(1979-2010)他的主要論著有《皮日休》(1979)、《傳記與小說:唐代文學比較論集》(1995;Expanded and Revised, 2007)、《柳宗元》(合著,1973)及近百篇論文與書評。

人物貢獻

在學術研究之外,他長於編輯與翻譯,主編《印第安納中國古典文學指南》(Vol 1,1986;Vol 2,1998),編著《唐代文學研究西文論著目錄》(1988)、《美國學者論唐代文學》(1994)。他是美國惟一一份專門研究中國文學的雜誌《中國文學》(Chinese Literature: Essays, Articles, 。他是當之無愧的古典文學翻譯家,致力於翻譯《史記》、杜詩、唐傳奇、《搜神記》等中國古典文學作品,成果豐碩,影響彌深。 [1]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