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債台高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債台高築:戰國時代周赧(nǎn)王欠了債,無法償還,被債主逼得逃到一座宮殿的高台上。後人稱此台為「逃債之台」(見於《漢書·諸侯王表序》及顏師古引服虔注)。後來就用「債台高築」形容欠債極多。

出 處

《漢書·諸侯王表序》:「有逃責(債)之台。」唐·顏師古註:「服虔曰:周赧王負責(債);無以歸之;主迫責急;乃逃於此台;後人因以名之。」

例 句

1. 一些資本主義國家的財政赤字不斷增加,~。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家徒四壁

反義詞:金玉滿堂綽有餘裕

成語故事

戰國時,搖搖欲墜的周赧王還野心勃勃,但實際卻軟弱無力。他想聯合楚、燕等國攻打秦國,但沒有足夠的軍費,於是向國內的有錢人借錢,答應等打勝仗後加利償還。

結果沒等到與秦軍交戰,周赧王就嚇得撤兵回國,而借來的軍費卻花光了。這時,要債的人天天聚在王宮門前吵鬧,逼得他只好躲在宮中的一座高台上不敢下來。因此,人們把這座高台稱做逃債台。這個成語比喻欠債很多。 [1]

視頻

成語--債台高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