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管鳶尾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假管鳶尾蒜

假管鳶尾蒜與鳶尾蒜的區別在於花被片下部相互鬆散粘合形成明顯的假花被管。植株基部圍有老葉殘留的膜質葉鞘及纖維。根狀莖粗壯,二歧分枝,直徑約1cm,斜伸;鬚根較細而短。葉基生,黃綠色,稍彎曲,中部略寬,寬劍形,長15~50cm,寬1.5~3.5cm,頂端漸尖或短漸尖,基部鞘狀,有數條不明顯的縱脈。花莖光滑,高20~40cm,頂部常有1~2個短側枝,中、下部有1~2枚莖生葉;苞片2~3枚,綠色,草質,邊緣膜質,色淡,披針形或長卵圓形,長5~7.5cm,寬2~2.5cm,頂端漸尖或長漸尖,內包含有1~2朵花。花藍紫色,直徑約10cm;花梗甚短;花被管細長,長約3cm,上端膨大成喇叭形,外花被裂片圓形或寬卵形,長5~6cm,寬約 4cm,頂端微凹,爪部狹楔形,中脈上有不規則的雞冠狀附屬物,成不整齊的繸狀裂,內花被裂片橢圓形,長4.5~5cm,寬約3cm,花盛開時向外平展,爪部突然變細;雄蕊長約2.5cm,花葯鮮黃色,花絲細長,白色;花柱分枝扁平,淡藍色,長約3.5cm,頂端裂片近四方形,有疏齒,子房紡錘狀圓柱形,長1.8~2cm。 蒴果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長4.5~6cm,直徑2~2.5cm,有6條明顯的肋,成熟時自上而下3瓣裂;種子黑褐色,梨形,無附屬物。花期4~5月,果期6~8月。

基本內容

:植物界

百合目

: 石蒜科

: 假鳶尾屬

形態特徵

與原變種的區別在於本變種的花被片下部相互鬆散粘合形成明顯的假花被管,假花被管長1厘米左右;花較小,花被片較狹,寬1-3毫米,淡藍色。花期4-5月。 採收和儲藏:夏季可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植株基部圍有老葉殘留的膜質葉鞘及纖維。根狀莖粗壯二歧分枝直徑約1cm斜伸鬚根較細而短。葉基生黃綠色稍彎曲中部略寬寬劍形長15~50cm寬1.5~3.5cm頂端漸尖或短漸尖基部鞘狀有數條不明顯的縱脈。花莖光滑高20~40cm頂部常有1~2個短側枝中、下部有1~2枚莖生葉苞片2~3枚綠色草質邊緣膜質色淡披針形或長卵圓形長5~7.5cm寬2~2.5cm頂端漸尖或長漸尖內包含有1~2朵花。 花藍紫色直徑約10cm花梗甚短花被管細長長約3cm上端膨大成喇叭形外花被裂片圓形或寬卵形長5~6cm寬約 4cm頂端微凹爪部狹楔形中脈上有不規則的雞冠狀附屬物成不整齊的繸狀裂內花被裂片橢圓形長4.5~5cm寬約3cm花盛開時向外平展爪部突然變細雄蕊長約2.5cm花葯鮮黃色花絲細長白色花柱分枝扁平淡藍色長約3.5cm頂端裂片近四方形有疏齒子房紡錘狀圓柱形長1.8~2cm。蒴果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長4.5~6cm直徑2~2.5cm有6條明顯的肋成熟時自上而下3瓣裂種子黑褐色梨形無附屬物。花期4~5月果期6~8月。

分布範圍

分布我國新疆北部。蘇聯也有。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草原等地帶。[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