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假肢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假肢就是用工程技術的手段和方法,為彌補截肢者或肢體不完全缺損的肢體而專門設計和製作裝配的人工假體,又稱「義肢」。它的主要作用是代替失去肢體的部分功能,使截肢者恢復一定的生活自理和工作能力。其適用對象是因疾病、交通事故、工傷事故、運動創傷等原因的截肢者。

分類

假肢的分類。假肢可以按結構、功能、裝配時間、截肢部位、動力來源以及選用材料來分類。但是最常用的分類方法是按截肢部位來分成上肢假肢和下肢假肢。

上肢假肢

製作假肢的材料主要是鋁板、木材、皮革、塑料和金屬機械部件。一個良好的假肢必需具備功能好、穿用舒適方便、輕便耐用和外觀近似健肢等條件。在我們所有使用的諸多假肢中,根據其使用的目的、部位、以及假肢的控制系統,有許多不同的分類和名稱,以下將經常使用的和比較先進的假肢做一簡要的介紹。

(1)裝飾性上肢假肢:這種假肢沒有從事工作和生活自理的功能,主要作用是彌補上肢外觀和維持肢體的平衡。主要用於上臂高位截肢和肩關節離斷、肩胛帶離斷者。

(2)工具手:是專為上肢截肢者設計製作的,主要由兩大部分組成。一是安裝在殘肢上的臂筒,臂筒被固定在殘肢上,臂筒的末端有工具銜接器。二是各種各樣勞動工具和生活用 具,如錘子、螺絲刀、挫刀、多用途鈎子等勞動工具,牙刷、匙子等生活用具。通過銜接器,可以根據需要隨時更換各種工具和生活用具,在一定程度上恢復病人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但是工具手沒有人的正常肢體外形,使用範圍也很受限制。

(3)牽引式機械假手:這種假手又稱為機動假手和機械假手,是人手的一種替代物。這種假手是靠使用者自身殘肢和健肢的協調動作,帶動牽引索,操縱並控制假手的張開和握 住,實現抓握提取物件的動作。這種假手主要適用於前臂和上臂殘缺者。由於它構造簡單,性能可靠,便於掌握,使用方便,價格較低,在國內使用較普遍。

(4)電動假肢;電動假肢是外動力式假肢,它靠小型機電驅動系統來完成假手各關節預定的動作,使傷殘者基本上能滿足生活自理,以致參加適當的工作。此種假肢適合於前臂甚 至全臂缺損者使用。

電動假肢是由機電驅動系統、控制系統、殼體三部分組成。機電驅動系統靠微型電池提供能源,控制系統是靠觸壓式微動開關來開關電路,發出控制信息操縱機電驅動系統完成動作。殼體則是整個假肢的外形。

(5)肌電假肢:肌電假肢是一種由大腦神經直接支配的外動力型假肢。它是精密機械、微電於技術、材料科學和生理醫學等現代高科學技術的產物。這種假肢的控制系統,是由大 腦神經支配肢體肌肉收縮產生運動時發出肌電信號,傳達到皮膚表面,控制系統接受信號後驅動微型電動機產生動作。它一般可以完成手指伸屈、手腕伸屈、手腕內外旋轉三組動作.它使用時直感性強,仿生效果好,是現代假肢的發展方向,適用於前臀部分缺損的殘疾者。

這是目前世界上較為先進的一種上肢假肢,它完全靠體外力源進行驅動。假肢上裝有電池,為其運動提供能量。截肢者通過有意識的收縮肌肉,可在殘肢皮膚表面產生一種微小的電位差,利用這個電壓可以控制假肢的張開、閉合和旋轉等功能。

(6)聲控假肢:聲控假肢是一種由語言作為控制信號的外動力型假肢。這種假肢的特點是人類語言信號多,所以它產生的動作也多,比較容易滿足殘疾人生活自理的要求。它的優點在於不受截肢患者傷殘程度、截肢時間長短等因素的限制,特別適用於上臂、全臂、或雙臂以及大腿、雙腿截肢的殘疾者。但是它的缺點是由於要發出聲音控制假肢,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限制,另外也容易受到他人語言的干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