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介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介子
[1]
傅介子
出生 北地(今甘肅慶陽西北)人
逝世 公元前65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西漢外交家

傅介子

北地(今甘肅慶陽西北)人,西漢外交家。漢昭帝時,西域龜茲、樓蘭聯合匈奴,殺漢使官,劫掠財物。他要求出使大宛,以漢帝詔令責問樓蘭、龜茲,並殺死匈奴使者,返奏被任為平樂監。元鳳四年又奉命以賞賜為名,攜帶黃金錦繡至樓蘭,於宴席中斬殺樓蘭王,另立在漢的樓蘭質子為王。以功封義陽侯。

人物歷史

傅介子是北地人,因為參軍而被提升為官。龜茲、樓蘭都曾殺過漢朝的使者。元鳳年間,傅介子以駿馬監的身份請求出使大宛,拿着漢昭帝的詔書去樓蘭、龜茲國。 傅介子到了樓蘭,責備樓蘭王慫恿匈奴截殺漢朝使者時說:「大部隊就要到了,您如果不慫恿匈奴,匈奴使者經過這裡到各國,為什麼不報告?」樓蘭王表示服罪,說:「匈奴使者剛剛過去,大概是到烏孫途經過龜茲。」傅介子到了龜茲後責備了龜茲王,龜茲王也表示服罪。傅介子從大宛回到龜茲,龜茲人說:「匈奴使者從烏孫回來,正在這裡。」傅介子乘機率領所帶的漢軍一起斬殺了匈奴使者。傅介子回到京城把情況上奏,漢昭帝下詔任命他為中郎,升為平樂監。

傅介子對大將軍霍光說:「樓蘭、龜茲國多次反覆無常卻沒有受到譴責,不能用來懲戒他國。我經過龜茲時,他們的王離人很近,容易得手,我願前去刺殺他,以此樹立威信告示各國。」霍光說:「龜茲國路遠,暫且去樓蘭試驗此法。」於是就上奏漢昭帝派遣他前去。 傅介子和士兵一同帶着金銀錢幣,聲稱把這些東西賞賜給外國。他們到了樓蘭,樓蘭王看起來不願親近傅介子,傅介子假裝離開,到達樓蘭的西部邊界後,傅介子指使翻譯對樓蘭王說:「漢朝使者帶有黃金錦繡巡迴賜給各國,大王如果不來受賜,我就要離開到西面的國家去了。」當即拿出金幣給翻譯看。翻譯回來把情況報告給樓蘭王,樓蘭王貪圖漢朝財物,就來會見使者。傅介子和他坐在一起飲酒,並拿出財物給他看。飲酒後都醉了,傅介子就對樓蘭王說:「天子派我來私下報告大王一些事情。」樓蘭王起身隨同傅介子進入帳幕中,兩人單獨談話,兩個壯士從後面刺殺樓蘭王,刀刃在胸前相交,樓蘭王被殺。他的貴族及左右官員都各自逃走。傅介子告諭他們說「樓蘭王有罪於漢朝,天子派我來誅殺他,應改立以前留在漢朝為人質的太子為王。漢軍剛到,你們不要輕舉妄動,一有所動,就把你們的國家消滅了!」爾後就帶着樓蘭王的首級回京交旨,公卿、將軍等議論都稱讚他的功勞。漢昭帝於是下詔令說:「樓蘭王安歸曾充當匈奴的間諜,暗中偵探漢朝使者,派兵殺戮搶掠衛司馬安樂、光祿大夫忠、期門郎遂成等三人,以及安息、大宛的使者,偷走漠使節印以及安息、大宛的貢品,極端違背天理。平樂監傅介子拿着符節出使,誅殺了樓蘭王安歸,把他的頭懸掛在北面的城樓上,以正直之道回報有怨恨的人,沒有勞師動眾。封傅介子為義陽侯,賜給食邑七百戶。士兵中刺殺樓蘭王的都補官為侍郎。」

傅介子去世後,他的兒子傅敞有罪不能繼承爵位,封國被廢除。元始年中,重續功臣的後代,又封傅介子的曾孫傅長為義陽侯,王莽失敗後,才斷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