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啟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啟耀
出生 (?—1646)
國籍 中國
職業 明末將領

傅啟耀明朝建國後,北方的蒙古族,依然威脅明朝的安全。明朝在中國東北部建立建州衛,到了明朝後期,建州衛都御史努爾哈赤統一了分散的女真族,一方面與明修好,一方面整治圖強。明朝萬曆四十四年(1616),在今遼寧建國,名後金。後金強盛嚴重威脅明朝安全。天啟四年(1624),努爾哈赤在遼西發動進攻,明軍大敗。

嘉靖後期,義烏兵打敗倭寇之後,義烏青年人產生尚武精神,傅啟耀也受影響,從小練習武藝。天啟年間,朝廷在關外軍事失利後,下令在國內招募武將,傅啟耀應徵召到北京,被朝廷破格錄用。

遼東是明朝九邊之一,是負山阻海的京師屏障,地位十分重要。萬曆年間,明朝在遼東設有總兵、參將、守備等武官率重兵把守建州衛等地遏制異族內犯。萬曆三十六年(1608),朝廷任命熊廷弼為遼東巡撫御史。熊廷弼到任後實地察看地理形勢,認定建州女真"所志在我土地",提出鞏固遼東邊防,加強對努爾哈赤的防禦。朝廷為此任命傅啟耀為山海守備。

抗清經歷

天啟二年(1622)正月,努爾哈赤調動5萬人馬,分三路南犯。由於巡撫王化貞麻痹輕敵,不聽熊廷弼指揮,以致全線潰敗,兩人退入關內,因此都問成死罪。傅啟耀調防天津鎮海,任援鮮指揮使。雖然倭寇的侵襲朝鮮已在明軍的援助下徹底打敗,但建州後金強大起來以後也經常侵擾朝鮮。朝鮮是明朝的保護國,明朝對它有保護的責任。傅啟耀擔任援鮮都司為援助朝鮮作準備。

英勇善戰的義烏將領,總是奉命去對付最艱難的局面。不久,傅啟耀被任命為游擊將軍,隨從主帥,遠征廣東。

崇禎十六年(1643),朝廷命傅啟耀到江西,鎮守虔州和吉州,因功升副將。

崇禎十七年(1644),李自成進軍北京,崇禎帝煤山自縊,明朝滅亡。李自成為拒守清軍,進攻山海關。吳三桂開關迎清軍,清軍進入北京,建立清朝。明朝南京官員擁立亡命江淮的福王朱由崧為帝,改元弘光,組建抗清軍隊,傅啟耀奉調守京口。京口在今江蘇鎮江東部,是長江下游的軍事重鎮,是通向北方的門戶。傅啟耀被任命為都督同知。弘光元年(1645)四月,清軍大舉南遷,五月占領南京,朱由崧逃竄。

傅啟耀乘船沿長江溯流西進,到了今安徽繁昌縣西部的長江重要港口獲港鎮,將"楚師"打敗後南下。清順治二年(1645)閏六月,原安南伯鄭芝龍等迎唐王朱聿健在福州稱帝。傅啟耀帶了全家老小遷到福建。清軍南下直趨福州,朱聿健出奔。傅啟耀全家老小被清軍殺害,時為清順治三年(1646)。

乾隆四十一年(1776),傅啟耀受朝廷賜諡"烈愍",入祀縣忠義祠。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