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國
原文名 guofu
出生 (1576-00-00) 1576年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日表達式錯誤:缺少and的操作數。歲)
中國山東臨朐縣人
逝世 1644年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日(1644-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00)(67–68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鼎卿,號丹水,晚年號雲黃山人
職業 明朝官員
知名作品 《雲黃集》
《四書中注》
《咸平陽秋》
《春秋史駁》

傅國(1576年-1644年),臨朐縣七賢鄉貓林溝村人,出身於「讀書」世家。自幼聰慧,在父親的嚴格管教下,七歲即作《霜林賦》,一時名噪鄉里,治學有祖父、父親之遺風,淡泊於仕進。直到萬曆四十一年癸丑(1613),才會試禮部,中進士,授為河南通許縣令。後升戶部郎中。因犯事被削官籍而歸故里。1644年明朝滅亡,消息傳來,傅國自焚。

主要政績

傅國為官廉潔奉公,體恤百姓,極力抑制豪強,制止貪官污吏對百姓的侵奪,被老百姓贊為「傅青天」。他還令百姓預備好紙炮,遇有盜賊侵犯,鳴炮為警,鄰里就鳴炮接應,然後齊心協力,捉拿盜賊,盜賊即刻落網。因為治理有方,大約於萬曆四十五年,由通許縣令直遷為戶部主事,再遷戶部郎中。時遼東遭清兵進犯,他奉命督餉。故府志說他「遼陽敗,削籍歸,杜門絕跡城市,再薦不起,惟著述自娛。」 自從歸居雲黃山下,修建"凝遠樓",不問世事,潛心著書立說。所留書目有《雲黃集》、《四書中注》、《咸平陽秋》、《春秋史駁》、《紫蒙秘錄》、《昌國艅艎》等10餘種。他所著的《昌國艅艎》,成為臨朐第二部私修縣誌,共12卷,計為表3、志52、傳12,近10萬字。此志仿效方志形式所寫,充滿了對家國的熱愛,也體現了私人撰寫縣誌的一些特點。值得一提的是他寫的《雲黃集》一百卷,有詩三十二卷,文六十八卷,清初曾有刻本行世,現有殘存本,遺憾。

人物遭遇


遼陽戰敗,削籍歸於故里,勤於著述,在他晚年的二十多年中,再未出官,也再沒遠遊外地。甲申年(1644),他聽說京師陷落,於是焚其樓,等家人僕婢都逃走後,他整理衣冠端坐,與圖書俱焚。

人物評價

官至戶部郎中,以廉潔聞名。為後世留有多種著作,特別是為臨朐人民留下了著名的《昌國艅艎》,成為臨朐第二部私修縣誌。因明朝滅亡,與圖書俱焚,體現了一個文人的家國情懷。

參考文獻

《臨朐縣舊志續編》 《臨朐縣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