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纖寬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纖寬帶

光纖寬帶就是把要傳送的數據由電信號轉換為光信號進行通訊。 在光纖的兩端分別都裝有「光貓」進行信號轉換。光纖寬帶和ADSL接入方式的區別就是ADSL是電信號傳播,光纖寬帶是光信號傳播。光纖是寬帶網絡中多種傳輸媒介中最理想的一種,它的特點是傳輸容量大,傳輸質量好,損耗小,中繼距離長等。光纖傳輸使用的是波分復用,即是把小區裡的多個用戶的數據利用PON技術匯接成為高速信號,然後調製到不同波長的光信號在一根光纖里傳輸。

簡介

光纖接入是直接接入網中傳輸媒介為光纖的接入網。光纖接入網從技術上可分為兩大類:有源光網絡(AON,Active Optical Network)和無源光網絡(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有源光網絡又可分為基於SDH的AON和基於PDH的AON;無源光網絡可分為窄帶PON和寬帶PON。由於光纖接入網使用的傳輸媒介是光纖,因此根據光纖深入用戶群的程度,可將光纖接入網分為FTTC(光纖到路邊)、FTTZ(光纖到小區)、 FTTB(光纖到大樓)、FTTO(光纖到辦公室)和FTTH(光纖到戶),它們統稱為FTTx。FTTx不是具體的接入技術,而是光纖在接入網中的推進程度或使用策略。(1)頻帶極寬,通信容量大。光纖比銅線或電纜的帶寬大很多。(2)體積小,重量輕。同時有利於施工和運輸。(3)損耗低,中繼距離長。商品石英光纖損耗可低於 0~20dB/km,這樣的傳輸損耗比其它任何傳輸介質的損耗都低。

評價

光纖成為網絡化時代非常重要的信息交流媒介,較為常見的光纖波長一般為1310納米、1490納米以及1550納米,本文以及1550納米微粒,FTTH寬帶系統中光模塊為20千米,光纖為單纖模式,上行1310納米,下行1490納米。另外,光源器件是光纖傳播系統中的重要部分,接入網的應用較為普遍,一般分為光分路器以及光連接器。一般而言,光纖連接器會按照其結構產生不同的形式,主要包括FC、ST、LC等等,而若是按照連接器插針端面的形式進行集中分類,主要分為PC、APC以及UPC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APC的插針斷面為8°,一定程度上抑制廣播電視訊號在傳輸工作開始過程中出現相應的損耗根據光纖到用戶的距離來分類,可分成光纖到交換箱(Fiber To The Cabinet:FTTCab)、光纖到路邊(Fiber To The Curb:FTTC)、光纖到大樓(Fiber To The Building:FTTB)及光纖到戶(Fiber To The Home:FTTH)等4種服務形態,上述服務可統稱FTTx。[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