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簡稱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設立的專門委員會之一。

沿革

2018年3月13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設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的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設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1]

組織結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各專門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若干人和委員若干人組成。」「各專門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和委員的人選,由主席團在代表中提名,大會通過。在大會閉會期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以補充任命專門委員會的個別副主任委員和部分委員,由委員長會議提名,常務委員會會議通過。」

職責

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領導;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領導。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領導下,研究、審議和擬訂有關議案。具體職責如下:

  1. 審議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議案[2]
  2. 向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屬於全國人大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範圍內同本委員會有關的議案;
  3.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被認為同憲法、法律相牴觸的國務院的行政法規、決定和命令,國務院各部、各委員會的命令、指示和規章,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政府的決定、命令和規章,提出報告;
  4. 審議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質詢案,聽取受質詢機關對質詢案的答覆,必要的時候向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
  5. 對屬於全國人大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範圍內同本委員會有關的問題,進行調查研究,提出建議。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監督權,對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議、決定貫徹實施的情況,開展執法檢查,進行監督。

視頻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 相關視頻

社會建設委員會組成人員名單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