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波整流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波整流器
圖片來自百度

整流器的主要應用是把交流電源轉為直流電源。而全波整流是一種對交流整流的電路。在這種整流電路中,在半個周期內,電流流過一個整流器件(比如晶體二極管),而在另一個半周內,電流流經第二個整流器件,並且兩個整流器件的連接能使流經它們的電流以同一方向流過負載。

  • 外文名:Full-wave rectifier
  • 應 用:把交流電源轉為直流電源

原理

在以大功率二極管或晶閘管為基礎的兩種基本類型的整流器中,電網的高壓交流功率通過整流器變換為直流電源。提到未來的其它類型整流器:以不可控二極管前沿產品為基礎的斬波器、斬波直流/直流變換器或電流源逆變型有源整流器。顯然,這種最新型的整流器在技術上包含較多要開發的內容,但是它能顯示出優點,例如它以非常小的諧波干擾和1的功率因數加載於電網。

作用

整流器是一個整流裝置,簡單的說就是將交流轉化為直流的裝置。它有兩個主要功能:第一,將交流電變成直流電,經濾波後供給負載,或者供給逆變器;第二,給蓄電池提供充電電壓。因此,它同時又起到一個充電器的作用。

說明

1、整流主電路按接線方式分:

A.雙反星帶平衡電抗;

B.三相橋式或同相逆並聯雙反星帶平衡電抗器;

C.同相逆並聯三相橋式;

D.六相雙反星型電路;

E.十二相雙反星帶平衡電抗器,功率元件採用大功率晶閘管。

2、整流變壓器採用0.27或0.35mm高導磁率,無向冷軋硅鋼片,設計成五柱三相輸入,初次級用電阻率低的無氧紫銅線繞制;主變壓器採用兩次真空浸漆、烘乾,使其安全係數得到有效的保障。

3、冷卻方式分為自冷戶外式、風冷、水冷、油浸水冷等可按工藝要求選擇。

4、具有周期換向、正向、反向三種可選工作狀態,正負極切換時間、電壓、電流調節可任意設定,可自動更換輸出電流的極性,有利於增加鍍層的硬度、緻密度與光亮度。

5、三相集成觸發控制板採用日本技術,具有多重保護措施,是一切新穎高效抗干擾強沖觸發電路,性能非常先進;控制電路的觸發器調節器集成化、數字化,並採用計算機優化設計的大板結構,可靠性高檢測調試方便。

6、具有自動計時功能,可以更好的實現列鍍層厚度、硬度、耐磨性等質量上的控制,可根據用戶的工藝要求增加不同的功能。

7、設備設有過電壓、欠壓、過電流、水壓降低、元件溫度過高、缺相等保護環節及相應故障報警的功能;可設置多套工藝方案,如電流、電壓、脈衝、時間、安培小時計等,並可調用修改執行。

8、可實現遠控箱遠程控制和中安集中控制,根據用戶的要求採用PLC可編程控制器實現繼電操作、保護工藝過程的自動化。

9、產品櫃體可採用電腦標準化設計,箱體整體密封設計,結構上採取了防鹽霧酸化的措施,局部採取塑料件結構,既防腐又美觀,同時又基本上克服了大電流磁場渦流發熱的影響,而且設備的損耗小,效率高。

10、具有軟啟功能,防止啟動時的瞬間電流對整流器造成損傷,及避免工件燒焦。

11、輸出紋波數最大輸出時≤5%,≤3%,≤2%,≤1%。

12、整機可長期滿載,安全可靠運作。

13、輸出直流電流:100A-80000A。

14、輸出直流電壓:0-12V、8V、24V—500V等,可按工藝要求選擇。 [1]

用途

整流器的主要應用是把交流電源轉為直流電源。由於所有的電子設備都需要使用直流,但電力公司的供電是交流,因此除非使用電池,否則所有電子設備的電源供應器內部都少不了整流器。

至於把直流電源的電壓進行轉換則複雜得多。直流-直流轉換的一種方法是首先將電源轉換為交流,然後使用變壓器改變該交流電壓,最後再整流回直流電源。

整流器還用在調幅無線電信號的檢波。信號在檢波前可能會先經增幅,如果未經增幅,則必須使用非常低電壓降的二極管。使用整流器作解調時必須小心地搭配電容器負載電阻。電容太小則高頻成分傳出過多,太大則將抑制訊號。 整流裝置也用於提供電焊時所需固定極性的電壓。這種電路的輸出電流有時需要控制,此時會以可控硅替換橋式整流中的二極管,並以相位控制觸發的方式調整其電壓輸出。 [2]

視頻

全波整流:交流整流的電路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