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球最高產值的咖啡莊園-翡翠藝伎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球最高產值的咖啡莊園-翡翠藝伎莊園

巴拿馬翡翠莊園在咖啡的世界裡一直都是個神話,它在咖啡界的地位,就好比紅酒世界裡的 DRC Romanee-Conti一樣,該莊園所出產的藝伎品種,風味是無與倫比的,也得過無數的世界冠軍及大獎。[1]

翡翠藝伎莊園產出的咖啡隱約帶著一股柑橘花果香氣,與一般巴拿馬咖啡的風味明顯不同,多變的微型氣候及嚴謹的農產管理,造就出藝伎咖啡的獨特風味,這樣環境下所生產的咖啡豆,藝伎咖啡連續7年,獲得BOP杯測賽的冠軍。[2]

歷史

翡翠藝伎莊園坐落在Boquete,位在Barú火山東側。但藝伎的產量很低,經濟效益甚差,在巴拿馬並不受歡迎只混合其他咖啡豆種販賣。此後各莊園都可以找到一些藝伎樹,甚至作為咖啡園裡的防風林。

1963年,唐帕奇(Don Pachi)莊園的老莊主Pachi Serracin是第一個由哥斯大黎加帶回到自已的莊園種植,人稱為巴拿馬藝伎之父。

1967年11月瑞典裔退休的銀行家羅道夫彼得森(Rudolph A. Peterson)購自於移居Palmira Boquete,的瑞典人漢斯.艾略特(Hans Elliot) 所自建的咖啡園,用來安度晚年,原有的老咖啡園區一直都存在著。

1987年,後逐漸轉型為咖啡莊園。

1994年,更設立莊園自有咖啡加工水洗處理廠,處理園區所採收的咖啡櫻桃,莊園內栽種的品種另有Typica, Caturra, Catuai, Bourbon.

藝伎咖啡最傳奇的品種

藝伎是咖啡界最傳奇的品種,拚音Geisha曾引起歐美咖啡族大論戰。譯為「蓋沙」、「圭夏」大有人在,與日文藝伎讀音寫法相同,並無瓜葛只是趣味性。[3]

2004年,對於藝伎與翡翠莊園都是一個轉捩點, 翡翠莊園靠著藝伎拿到當年巴拿馬之冠,強烈複雜的風味讓所有評審驚為天人。畢竟在這巴拿馬得天獨厚的Boquete,海拔 1400 ~ 1700 公尺的高地。火山土壤與無污染的水源加上高海拔的氣候,終年吹拂來自太平洋與大西洋岸的海風,山村雲霧繚繞,減緩果實成熟速度,造就咖啡絕佳的均衡口感與清新果酸。

莊園第二代主Daniel Peterson (丹尼爾) 將整個莊園兩區所生產的咖啡(莊園咖啡栽種2大區域-Boquete西南邊原始翡翠莊園及1996年新納入的Jaramillo 產區)咖啡豆分類,對那優雅的柑橘果香及甜味優異的咖啡風味的豆種進行杯測評比,分出高海拔的品種-GEISHA(藝伎)奠定咖啡歷史。[4]

獲得巴拿馬最佳咖啡冠軍

藝伎翡翠莊園自2004年獲得巴拿馬最佳咖啡冠軍並在拍賣會創下每磅價格21美元歷史紀錄!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9年, 2010年 皆獲桂冠殊榮。

藝伎咖啡身價步步高升至2006年50.25美元,2007年第三度蟬聯美國精品咖啡協會麾下烘焙者學會杯測賽(SCAA Roasters Guild Cupping Pavilion Competition)冠軍時,暴漲至每磅生豆130美元。

2010年,翡翠藝伎第六度稱王「巴拿馬最佳咖啡」(Best of Panama,簡稱BOP), 身價再創新高,每磅180.2美元。

2013年,Esmeralda Special Natural BOP拍賣會創下每磅350.25美元的天價,業界認為這應該是精品豆拍賣價的終極價。

世界上最高產值的咖啡莊園

翡翠莊園獲獎無數成為全球獲獎頻率最高的咖啡莊園。

巴拿馬咖啡年產量不多,約在八幹噸至一萬一千噸左右,而Esmeralda Special栽種氣候、精心採收以及創新的處理過等等關係,年產約100包,每包紙箱裝22.67KG顯得稀少貴重(約5000磅)。以每磅180US$美元拍賣價計得年營收約為90萬美元; 栽培面積20公傾的翡翠莊園每公傾的平均年收益約為4萬5千美元堪稱世界上最高產值的咖啡莊園。

獲獎記錄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會冠軍 (2007, 2006, 2005)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年度咖啡第二名(2009, 2008)

巴拿馬最佳咖啡(Best of Panama)冠軍(2010, 2009, 2007, 2006, 2005, 2004)

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咖啡品質杯測賽冠軍(2009, 2008, 2007, 2006,2004) [5]

視頻

  1. 翡翠莊園 #藝伎咖啡 #日曬法

翡翠莊園日曬藍標藝伎-我還是比較喜歡水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