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羅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羅道(朝鮮西南部)原圖鏈接來自 58同城 的圖片

全羅道是昔日朝鮮八道之一,位於朝鮮半島西南部,道名由全州和羅州的首字構成。道府位於全州,為朝鮮半島門戶。1895年,朝鮮行二十三府制。翌年,全州府和南原府北部合併為全羅北道,南原府南部和濟州府合併為全羅南道。[1]

建制沿革

公元前100年-公元前300年,全羅道本馬韓地。後成為百濟國之地。

唐朝顯慶五年,蘇定方伐百濟,擒其王,置熊津等五都督府,後並於新羅。

五代時,高麗兼有其地,稱全羅州道。15世紀簡寫為全羅道。道名由全州和羅州合成。1895年,朝鮮行二十三府制。本道被分為四府,即全州府、羅州府、南原府和濟州府。翌年即廢,全州府和南原府北部合併為全羅北道,南原府南部和濟州府合併為全羅南道。

中日甲午戰爭的導火線東學黨之亂(東學黨起義)即起源於全羅道。

地理位置

圖經》全羅道:朝鮮地界,正北從長白山發脈,南跨全羅界,西南盡于海。日本對馬諸島,偏在朝鮮海洋之東南,與慶尚之釜山相對,倭船止抵釜山,不能越全羅至西海,故八道之中,惟全羅一道,直北正南,其迤西則與遼東對峙。日本所以隔絕遼、薊,不通海道者,恃有朝鮮。而朝鮮所以保固邊陲,控御諸夷者,恃有全羅也。《》云:全羅之地,南濱大海,東接慶尚,為朝鮮門戶,倭犯朝鮮,此其必由之道也。

全羅北道具有韓國最大的平原。位於東津江與萬頃江游域的湖南平原,特別肥沃,糧食收穫量很多,有"糧庫"的美譽。俗話說全羅北道能救濟整個國家的荒年。

全羅北道北靠忠清道,東臨慶尚道,南鄰全羅南道,西靠大海。尤其是,東部的茂朱、鎮安、長水是高山地區,被成為全羅道屋頂,保持清潔的自然環境。

行政區劃

全羅道領郡三:曰靈岩、古阜、珍島。

府二:曰全州、南原。

州四:曰羅州、濟州、光州、昴州。

縣二十三:曰萬頃、茂長、鎮安、扶安、全渠、康津、興德、黃成、樂安、昌平、濟南、會寧、大江、臨波、古皋、南陽、富順、扶寧、麻仁、緒城、海南、神雲、移安。

周邊環境

由於西靠大海有很大的河口平原,海岸景觀美麗,水產資源豐富。尤其是,邊山半島海岸景觀特別秀麗被指定為國立公園。

風俗文化

全羅北道被稱為"藝鄉",是韓國傳統音樂"板聲"的發祥地,每年舉行"全羅藝術節"和"全州大私習大會",以挖掘和普及傳統文化藝術。

全羅南道有飲食文化和淳樸的人性,多樣的民族文化。銘記空曠的平野,飲食文化的繁榮,有連接西海和南海東邊的吉林山。

西海和南海有很多與石頭連接的海邊非常美麗,因為有從有名的海流進的容山江和石進江,形成了人們生活的好條件。

傳統清唱盤索里和散劇,天道教均發源於本道。

歷史遺蹟

還有,容山江流域有和金東館差不多的很多遺物出土的墳墓,新拉時代建立了連接韓國,中國,日本等東洋3國的貿易路,掌握了海上王國。

視頻

全羅道 相關視頻

【帶輪子的家】23-全羅道食物看起來粗糙,但口感非常好
全羅道寶城綠茶園「聽」綠茶田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朝鮮八道,水木社區,200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