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麥麵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麥麵包是指用沒有去掉外面麩皮和胚芽的全麥麵粉製作的麵包,有別於用精白麵粉(即麥粒去掉麩皮胚芽)製作的一般麵包。[1]麩皮部分富含B族維生素、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但質地粗糙,口感不佳。只有含胚芽、胚乳和麩皮三部分的麵粉才是真正的全麥粉,其色黑、質粗、肉眼可見麩皮,使用時要與一定比例的精白麵粉混合,保質期較短。

全麥麵包使用的全麥麵粉因為經過較少的加工程序,因此保留了大部分的營養元素。它含有豐富的粗纖維、維生素EB族維生素,鋅、鉀等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比普通麵包更易發霉變質,購買後一定要妥善保存,最好即買即食。[2]

製作方法

(1)麩皮預處理:先將麩皮置於超微粉碎機中粉碎均勻得到麩皮細粉,再與黃油、乳清蛋白溶液按重量比(1-1.5):(0.2-0.3):(3-5)混合後在40-60℃條件下用超聲進行預乳化處理,然後加入適量轉穀氨酰胺酶於40-50℃進行攪拌交聯1-2 h,得到預處理麩皮漿;

(2)和面:將預處理麩皮漿與小麥麵粉、雞蛋液、木糖醇、奶油、酵母粉、水按重量比(1-2):(2-3):(0.3-0.5):(0.05-0.1):(0.01-0.02):(0.3-0.5)混合均勻,然後用和面機和面,形成麵團;

(3)發酵:將和好的麵團先在30-32℃,濕度70-80%條件下發酵2-4 h,然後在38-40℃,濕度80-85%條件下發酵0.5-1 h;

(4)成型:發酵結束後取出麵團,分割成小塊,然後搓成球形的麵包坯;

(5)醒發:將成型後的麵包坯置於刷了油的烤盤中送入醒發箱中靜置醒發,醒發箱溫度為36-38℃,相對濕度為80-85%,醒發時間為0.5-1 h;

(6)烘焙、冷卻、包裝:將醒發後的麵包坯入爐烘焙,烘焙面火溫度為160-180℃,底火溫度為180-220℃,烘焙時間為20-30 min,烘焙完成後自然冷卻至室溫,包裝後即得成品。

主要功效

全麥麵包富含的B族維生素,對疲倦、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腳氣病、癩皮病及各種皮膚病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全麥麵包中的高吸水性纖 維,能使食物膨脹,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胃腸的蠕動,有利於正常排泄,對便秘有一定的預防作用。麥麩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黏度較高,會與其他一起攝入的食物混合而成膠狀,與糖類分子結合在一起可以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維持較長時間的飽腹感,從而幫助保持人體血糖濃度的穩定。

研究表明,經常將全麥和粗纖維食品作為主食的人的胰島素敏感性比較好,不容易產生胰島素抗性和「代謝綜合徵」等問題,從而降低了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在日常飲食中增加全麥食品的比重並不會引起飲食結構的重大變動,卻會給人體帶來很大的健康益處。

食用注意事項

因全麥麵包中所含膳食纖維豐富,常被減肥者青睞。但是事物總有兩面性,如果過分單一食用全麥食品,會造成人體攝入營養不均衡。所以,無論是將全麥麵包作為早餐,還是中餐、晚餐,都應該適當搭配些肉類、雞蛋、奶類、堅果類食物以及足量蔬菜,以確保膳食均衡。

全麥麵包中澱粉和糖約占60%, 植物蛋白質超過10%,另外還含有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早餐時,吃幾片全麥麵包,再搭配一杯牛奶,有條件可再加點水果和蔬菜,營養攝入更全面。2 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嘗試吃全麥、麵包,以培養愛吃、 「粗」糧的好習慣,但要控制好攝入量。幼兒的消化系統發育還未完善,唾液分泌 量少,牙齒少,咀嚼能力差,吃太多的纖維素會有損腸胃,引起消化不良等。

雖說全麥麵包的營養價值比普通麵包高,且具有一定的保健價值,但也不是多多益善。很多人在廣告的誤導下,認為全麥麵包吃了不會發胖,就毫無節制地大吃特吃。其實,全麥麵包吃多了還是會胖的,因 為它也是有熱量的,只是吃全麥麵包產生的熱量比一般麵包少且更容易有飽腹感。而且大多數麵包製作時都會添加一些黃油、植物油、人造奶油、起酥油等,全麥麵包也不例外。有鑑於此,在選購全麥麵包的時候一定要看清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 選擇不額外添加或少添加糖分和油脂的全麥麵包。此外,對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攝入過多的全麥麵包會抑制孩子食慾,阻礙其對鈣、鋅、鐵等礦物質的吸收,不利於孩子的生長發育。

全麥麵包雖然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但並不能提供人體必需的所有營養素。因此,日常的飲食攝入還是要注意多樣化,以獲得全面營養。

營養成分

所謂全麥,就是將小麥全方位地碾壓,本着不摒棄不浪費的原則全部利用起來。這樣做既能保留麥皮裡面的膳食纖維,小麥的核心價值——麥芽也被保留了下來。由全麥麵粉製作的全麥麵包,包含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含量豐富。

全麥麵包的辨別

全麥麵包市場魚龍混雜,而全麥麵包的價格也會比傳統白麵包貴一些。從外觀上看,全麥麵包為淺褐色,顏色過深、過白都有問題。全麥麵包聞起來應該有一股濃郁的麥香味,受到按壓能彈起,掰開時手感很筋道,吃起來有嚼勁,口感略感粗糙,有一點刮嗓子。不過,上述標準只是感官判斷,要想辨識全麥麵包的真面目,最好的辦法就是觀察包裝上的配料表。在配料表的第一項指標 里,明確寫着「全麥麵粉」四個字,才有可能是全麥麵包。

對於麵包中全麥麵粉的占比,美國全穀物理事會做出了硬性規定,要達到64%的含量標準才能稱為全麥麵包。如果配料表上寫着「小麥粉+麥麩」,那麼這個麵包就是用 精面兌麥麩製成的,缺少小麥的核心部分—— 胚芽,因此不是全麥的。而用全麥預拌粉—— 就是將各種配料按比例混合製作的麵包,也不 能算為真正的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烘焙品質較差

全麥粉由於保存了麩皮,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致使其麵筋蛋白含量相對不足,進而導致全麥麵團持氣差,膨發性不好。此外,水不溶性膳食纖維對麵筋網絡結構具有稀釋、破壞作用,可與麵筋蛋白競爭性吸水,阻礙麵筋網絡結構的形成,進一步降低了麵團的持氣性,最終導致全麥麵包比容小、口感粗糙、質地干硬、缺乏彈性等問題,嚴重製約着全麥麵包的發展與推廣應用。

抗營養性

全麥粉中含有較多的抗營養因子植酸鹽,主要來源於麥麩的糊粉層。植酸鹽具有強大的螯合能力,能夠降低多種營養物質,尤其是礦物質的生物利用率,是造成和加劇鈣鐵鋅缺乏症的原因之一。全麥食品中較高的植酸鹽含量,嚴重影響了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降低了全麥食品的營養價值,成為了全麥麵包產業發展的一大瓶頸。

貯藏穩定性

全麥麵包由於含有豐富的植物化學素及酶類等物質,易滋生微生物,比普通麵包更容易生霉變質。此外,胚芽中含有的大量不飽和脂肪酸等都極易發生氧化酸敗,產生「哈敗」味,使得全麥粉和全麥食品保質期縮短。

食物營養成分

食物名稱 全麥麵包

含量參考 約每100克食物中的含量

能量 258 千卡

蛋白質 4.9 g

脂肪 2 g

膽固醇 4 mg

水分 27 g

碳水化合物 58.7 g

糖 43.8 g

乳糖 1.3 g

膳食纖維 4.5 g

葉酸 16 μg

生物素 5.6 μg

胡蘿蔔素 8 μg

鈉 144 mg

鎂 50 mg

磷 202 mg

鉀 494 mg

鈣 125 mg

鐵 2.3 mg

銅 0.27 mg

鋅 1.2 mg

維生素A 9 μg

維生素B1(硫胺素) 0.17 mg

維生素B2(核黃素) 0.2 mg

煙酸(煙酰胺) 2 mg

維生素B6 0.24 mg

維生素B12 0.4 μg

維生素C(抗壞血酸) 4 mg

維生素D 0.4 μg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