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八風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9年8月8日下午3點多,高雄甲仙鄉小林村旁的小竹溪因集中又強勢的雨量而暴漲,土石隨小竹溪的溪水漫流到路上,居民緊急動用怪手搶救,但是水來得又快又急,怪手的挖掘力仍無法負荷。到了8月9日凌晨3點半左右,小林村西側的旗山溪(又稱楠梓仙溪)暴漲嚴重,許多住家水深及腰,村民驚覺不妙,立刻攜家帶眷往高處逃難。

過了約3小時,小林村居民聽到幾聲巨響,原來是小林村東北方的獻肚山因不敵暴雨侵襲嚴重崩塌,混著水的大塊土石發出怒吼似的低沉聲音,順著坡道向下滑動、大口吞噬小林村9至18鄰約100多戶房屋,土石最後堆積到旗山溪,出現臨時的堰塞湖,堰塞湖以下河道因水流阻斷,水位突然下降。

這狀況維持不了太久。到上午7時左右,崩塌土石所形成的堰塞湖終究支撐不了上游累積的水量,旗山溪水位超過了堰塞湖天然土堤的高度而溢流、滲流,土堤也同時被溪水向外推擠、潰裂。像是汽球膨脹至極限似地,挾帶土石的混濁溪水接著從土堤張裂出的裂隙爆出,土堤也轟隆一聲瞬間潰堤,累積的水量傾瀉而下,場景與水庫潰壩並無二致,小林村被這突如其來的滾滾黃水完全淹沒,有400多人成為災後統計數字中的罹難人口。[1]

莫拉克颱風高雄市山區帶來超過2,500毫米的驚人雨量,一年份的雨量集中在三天內落下,使高雄平地淹水(鳳山市、大寮鄉、林園鄉、岡山鎮、茄萣鄉、湖內鄉、梓官鄉、橋頭鄉、旗山鎮、美濃鎮等部份地區),山地更引發土石流,山區鄉鎮六龜鄉、甲仙鄉、那瑪夏鄉與桃源鄉因洪水土石流沖斷聯外多處道路,許多部落與知名風景區(不老溫泉、茂林國家風景區、寶來溫泉與六龜風景區等)受創嚴重,居民受困其中,為八八水災重災區之一,尤以甲仙鄉小林村小林部落、那瑪夏鄉民族村及六龜新開等部落幾近滅村,但小林村的隔壁村在風災前撤離全村生還。

8月13日,行政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首度證實,小林村有180戶、462人全因獻肚山走山而遭到土石掩埋。至8月底,各部落交通仍完全中斷。 [2]


水利署提供現場初步資料

八八水災發生的當時,小林村旁的旗 山溪上游,正由水利署南區水資源管理局 辦理「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施工。小林村發生災變後,鑽掘隧道的開炸方式及 棄土場的位置,卻成為災民及外界檢討的 災害成因對象。 事件發生後,水利署特別在第一時間 派出專業團隊及設計、監造顧問公司進入 小林村災區現地勘查,並進行初步的分析及判讀。

水利技師公會專案工作小組成員從這些資料中,初步了解越域引水工程的實際施工情形及莫拉克颱風期間在旗山溪流域的 降雨分析,對事件能有較廣泛的輪廓。[3]

視頻

鏡週刊 鏡相人間》八八風災10週年 漫長的告別 小林村倖存者的故事

我們的島 莫拉克十年系列報導-風災十年路(第1015集 2019-08-05)

《八八10週年 重回小林村》客家新聞雜誌第655集

20110808-公視晚間新聞-八八風災681死 十年來最嚴重災害.mpg

Shih-Chung Kang 康仕仲 - 小林村虛擬動畫影片 (沉睡的家園)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報導者網
  2. [2]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網
  3. [3] 水利技師工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