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十餘年前的青島浙江路天主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青島聖彌厄爾教堂,位於浙江路15號。這座宏偉壯觀、令人驚艷的建築,不僅是青島老城區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也是一處全國著名的網紅打卡地和婚紗攝影外景地,教堂前的廣場上每天都會吸引着大批的本市的市民及外地的遊客。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一組1940年左右的珍貴舊影,穿越時空回到八十餘年前,相信你依舊會被她的獨特風光所吸引。[1]


  聖彌厄爾教堂始建於1932年,由德國設計師畢婁哈依據哥德式和羅馬式建築風格而設計,1934年10月落成。


  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教堂結構以鋼筋混凝土與花崗石結合而成,是青島地區最大的哥特式建築和中國惟一的祝聖教堂。據資料載,原擬建教堂塔樓高百米,恰逢二戰爆發,德國嚴禁本土資金外流,天主堂不得不修改圖紙,即成今日所見規模。


  教堂占地面積1148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6301.54平方米,建築平面採用拉丁十字形,正門面南,大門上方有一巨大玫瑰窗。走廊皆襯以彩色玻璃窗,十分美觀


  教堂內部採用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裝飾風格,左右設有襯以彩色玻璃窗的走廊,牆壁上裝有耶穌苦路彩雕。教堂後方設祭台,上方穹頂是聖像壁畫。大廳高18米,廳內席位可容 1000人以上,前門上方有唱經樓和可分2800多音調的管風琴。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建築上方各聳立1座鐘塔,塔頂尖各豎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總高64.5米。塔上部懸有四口大鐘,一但鍾樂鳴奏,聲傳數里之外。


  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青島天主教堂因受文革衝擊而關閉,教堂被多個單位使用。1981年春,市政府撥款35萬元修繕教堂,1982年春竣工,1982年「復活節」重新開放。1998年,市政府撥款100萬元,由青島市天主教愛國會對教堂進行整修,1999年5月1日起,聖彌厄爾大教堂對遊人開放。


  肥城路望天主教堂,這個角度的照片確實存世不少,但每次看,都是一種賞心悅目的歐韻風情美感。


  浙江路,寧靜優雅,與天主教堂構成一幅極具歐韻風情的風景畫。


  紅瓦綠樹中高聳的天主教堂

  這座磚石雙塔建築,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一直是青島最高的建築物,來往青島的船隻,駛進青島第一眼看見的建築就是聖彌厄爾教堂。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1984年7月,青島市人民政府將其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6月,山東省人民政府將其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11月20日,作為青島德國建築群之一,青島天主教堂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天主教堂大門前,你可否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曾經的禮拜天的清晨,當我們沿着大鮑島、老街里的街巷走過時,天主教堂和諧的鐘聲敲響在老城區的上空,飄入我們的耳畔。

  熟悉的舊影可以讓城市的記憶瞬間流動起來,我們將繼續努力,向那些喜愛家鄉、追憶城市記憶的人,展示更多的珍貴舊影里記錄下的青島印跡,領略並回望那時的秀美風光。

  本組珍貴老照片源自日本京都大學珍藏、華北交通株式會社拍攝,拍攝時間為1938年至1941年之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