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龍
出生 1952年6月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全國勞動模範

關龍 (1952年6月 )男,大學學歷,中共黨員,北京市政路橋控股市政集團總工程師。他於1969年3月在北京市政四公司參加工作,1978年清華大學建築工程系給排水專業畢業,1985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北京市政四公司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副總經理、總經理等職,2001年後在北京市市政工程總公司任副總工程師。曾獲國務院有突出貢獻政府津貼專家、北京市科學技術三等獎、北京市國資委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個人簡介

關龍長期在北京市政施工生產第一線從事技術工作,他傾心專研新技術新工藝,敢於實踐,善於總結,成為北京市政工程技術專家。他負責施工的全國最人的污水處理廠——高砷店污水處理廠獲得北京市結構長城杯、中國市政了程金杯獎、中國土木下程詹大佑大獎、國家建築工程魯班獎和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大獎;他因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突出貢獻,2004年,被國務院授予「特殊貢獻專家獎」。他在擔任北京市政總公司副總工程師後,圍繞總公司「發展地下工程施工技術,搶占本領域技術制高點」的戰略決策,以推動企業技術進步為己任,為研究地下工程施工技術傾注心血。關龍工作作風謙和務實,平易近人,他對總公司的重點工程項目了如指掌,經常深入施工現場,解決了許多的技術難題。

人物事跡

  • 執着追求

1972年,關龍成為北京市政四公司的一名技術員,他歷任公司技術員、技術隊長、總工程師、市政總公司副總工程師、市政集團總工程師,崗位變了,職務變了,但他對市政工程新技術、新工藝的執着追求從未改變。1988年,關龍以工區主任工程師的身份,參加了北京第一個生活污水處理廠——北小河污水處理廠的建設任務,從此與污水處理廠工程結緣。在高碑店污水處理廠建設中,關龍先後擔任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項目經理。酒仙橋污水處理廠開工時,關龍是四公司的總經理。關龍長期工作在施工生產第一線,他對道路橋樑、綜合管線、淨污水廠、地鐵隧道等工程技術樣樣精通。

  • 技術攻關

Ф2150加泥式土壓平衡頂管機、Ф2400土壓平衡頂管機是北京市科委的技術攻關項目,由關龍負責項目的組織領導工作。2001年6月開始,關龍和項目組投入緊張的研製工作中,他參與完成了主要參數、驅動方式的確定和專業方案審定工作,兩台頂管機的研製工作交叉進行。2002年,關龍被調到北京市政總公司任副總工程師。不久,兩台頂管機相繼投入使用。經北京市科委技術鑑定,Ф2150加泥式土壓平衡頂管機技術成果填補了北京市機械化頂管的空白,成功地解決了北京地區砂石層頂管不需降水、微沉降、長距離頂進等技術難題;高磨損砂卵石地層頂管施工技術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該項目獲得北京市科學技術三等獎。 盾構法是國際上發達國家用於修建地下隧道工程的一項先進技術。當初,北京市政總公司決定從日本引進盾構設備和掘進技術時,北京還沒有先例。關龍作為市政總公司盾構機採購小組主要成員,先後與日本專家談判了3次,每次都在半個月以上。他根據中國北方的地質情況,提出對盾構機各種參數、支撐形式等具體細部技術要求。有時為了一個細節,關龍要和日本專家進行幾個回合的交鋒。在成功運用進口盾構機完成亮馬河污水管線法工程後,關龍又開始了對盾構技術「本土化」的研究。經過數年的技改攻關,這項技術日臻成熟完善的同時,關龍也成為業內的知名人物。在北京市政總公司盾構機採購國際招標和地鐵工程投標工作中,他全面負責技術招標文件的編制、評標和技術談判,憑藉深厚的理論功底、豐富的實踐經驗和靈活的談判技巧,使引進的4台盾構機「性價比」均達到了理想要求。

  • 開拓創新

關龍信奉「建築是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科學」。2005年,年過半百的關龍再次披掛上陣,任「北京市政」地鐵工程現場指揮部總指揮。在已開工的地鐵5號線、4號線、10號線工程中,市政集團承擔12個車站、25公里隧道、5公里高架橋和1座斜拉橋的施工任務,是地鐵工程最大承包商。關龍的責任重大。他帶領指揮部成員深入現場,根據工程任務的特點,編制了《北京市政集團地鐵工程管理辦法》,內容涵蓋《地鐵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地鐵工程技術與質量管理》等各個方面。通過施工專項方案、工序操作、人員崗位設置和責任制、文明施工、安全預案等環節的逐一落實,強化地鐵施工的現場管理,為地鐵工程的順利進行提供了有力保證。經過不斷努力,10號線9號標盾構穿越地鐵13號線,5號線18標採用暗挖法通過二環護城河,4號線盾構安全地全斷面沙卵石層中掘進等一個個難題被成功破解。如:地鐵4號線14標段,該工程包括兩個半車站和三個區間段,雙線隧道長3620米,單線隧道全長7300米,區間全部採用盾構法施工。地鐵隧道穿越的地層為全斷面砂卵石,卵石粒徑最大達25厘米,卵石含量達到了70%以上。並且地下水位低,隧道沿線還穿6座人行過街天橋和眾多的地下管線,該標段因此被稱為是北京盾構施工中難度最大的地段。在盾構掘進過程中,關龍和工程技術人員們集思廣益,面對困難開拓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向盾構掘進施工領域的最高紀錄挑戰,一舉創下了在全斷面砂卵石地層中盾構機掘進1100米的世界新紀錄。關龍常說,任何技術都有它的生命周期,施工現場每天都會遇到新問題,解決問題本身既是實踐的過程,也是提高的過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