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兵乓球—中國第一種走向世界並稱霸的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乒乓外交

來自網絡的圖片

兵乓球—中國第一種走向世界並稱霸的運動說到「乒乓外交」可能很多人都並不會陌生,因為在中學的歷史書上就曾經出現過,那「乒乓外交」逆轉局勢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1]

「乒乓外交」指的是從1971年中國的乒乓球隊和美國的乒乓球隊的一個互相訪問的事件,但這並不是一次簡簡單單的訪問,這次兩國乒乓球隊的互訪讓中國和美國的關係正常化,也讓中國走向了世界。

當時的中國和世界的聯繫甚少,而且那時的中國正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國內很多人都主張中國不要去參賽,但後來經過周總理的協調和商量,毛主席的批准,中國的乒乓球隊在1971年終於成果參加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然而這次比賽,也促進了中國與許多國家的合作與交流,真正的打開了中國的國門。

對於是否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問中國的問題,國家外交部和體育委員會很早就在醞釀之中了,但很多人都覺得還不是時候,毛澤東意識到,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已經到了一個重大轉折點,如果現在邀請訪華可能是最恰當的外交方式。在毛澤東的再三斟酌下終於決定邀請美國隊訪華。尼克松得知這個消息之後,立刻發電報同意中方的邀請。1971年4月10日至1971年4月17日,美國乒乓球隊運動員和記者們抵達北京,他們成為了從1949年以來第一批得到批准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運動員。美國隊在北京和上海進行了兩場比賽,期間參觀了很多地方,作為回報,美國也邀請了中國乒乓球隊於1972年4月11日訪問美國。

這次乒乓外交成為了一件在國際上都很具影響力的重大事件,結束了中國和美國20幾年來的無交往的模式,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破冰並得到很大的突破。1972年尼克松訪華,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終於走向了正常化的道路,為後來中國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就乒乓球這項運動而言,「乒乓外交」也帶給了這項運動很深的影響

從最開始「乒乓外交」開始的時候國際乒乓球聯合會的成員只有不到一百個,後來乒乓球在世界上迅速發展起來,到現在已經有218個成員,在「乒乓外交」之後,乒乓球變成了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運動。而中國人善於打乒乓球,這是我們留給世界的印象,現在,這項運動往往很能夠代表我們的民族文化。

人們漸漸的意識到,人民之間的友誼是能改改變世界創造歷史的,45年很快就過去了,「乒乓外交」也成為了教科書上很有名的民間交往推動了國家外交發展的很好的一個例子,它在外交的各種格局之中實現,美國乒乓球隊訪華也並不是毛澤東一夜之間做的決定,都是因為兩國在外交上謀求交流和合作所做的努力,這件事被譽為「小球轉動了大球」拉開了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序幕。[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