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分泌性眼球突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分泌性眼球突出包括甲狀腺相關、肢端肥大症相關和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相關,但臨床上主要為甲狀腺相關,又稱甲狀腺相關性免疫眼眶病,是引起成人單眼和雙眼眼球突出的重要原因。本病是指眼眶炎症與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但臨床上可表現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或甲狀腺機能正常,後者也有作者名之謂眼型Graves病。該病以成年人多發,雙側發病,程度可不一致。部分病人有自愈傾向。多數學者認為它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1]

症狀

甲狀腺毒性突眼又稱突眼性甲狀腺腫(exophthlmic goiter)

Graves病是由眼球突出甲狀腺腫大綜合而成的疾病根據其甲狀腺機能狀態而分為兩種類型:

眼型Graves病:眼球突出伴有甲狀腺瀰漫性腫大但甲狀腺機能正常者

2Graves眼病:甲狀腺瀰漫性腫大眼球突出且甲狀腺能亢進或低下者各分二型:

一型是,Graves病臨床上多見中年婦女,較多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組織代謝和神經系統反應性的亢進現象,可能是精神創傷的應激反應而激發的。

另一型是,促甲狀腺素性眼球突出,多為雙側性,中年男性居多。眼部症狀較全身中毒症狀顯著,由於突眼症狀明顯而呈進行性亦名突眼性眼麻痹症,突眼方向是筆直向前,早期上瞼常向上退縮,眼瞼和結膜高度水腫,眼瞼內容物捫之堅硬,可引起瞼裂閉合江全和暴露性角膜炎,甚至化膿性角膜潰瘍或致穿孔。另外常伴有眼外肌麻痹眼球運動受限,及復視眼底方面可以發現視網膜出血和視乳頭水腫,是由於眼眶內壓力增加使視網膜靜脈發生阻塞所致高眼壓,尚可對視神經進行壓迫而引起中心血管受限,使視力下降以及青光眼型的視野缺損,甚至可造成視神經萎縮。 

病因

甲狀腺毒性眼球突出:甲狀腺中毒性突眼的發生可能一方面由於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而使眼眶平滑肌緊張收縮把眼球向前牽引;另一方面由於眼外直肌變厚而鬆弛從而減少了眼球向後的拉力使肯球向前移動的趨向發揮作用並由於繼發的眶內脂肪填滿了眼球後面留下的空隙因此眼球即使在外來壓力下也不能恢復原有的位置

促甲狀腺素性眼球突出:垂體前葉功能亢進或甲狀腺全部摘除後促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所致稱垂體性突眼(惡性突眼)近年來研究結果提示可能與免疫因素有關正常情況下甲狀腺素與促甲狀腺素之間的反飯作用處於平衡狀態因此當突眼是處於進行狀態時而作甲甲狀腺切除術就有促進突眼發展的危險治療措施[2]

檢查 眼部檢查,必要時根據超聲檢查和CTMRI影像檢查 。

4併發症 可引起瞼裂閉合江全和暴露性角膜炎,甚至化膿性角膜潰瘍或致穿孔,眼底方面可以發現視網膜出血和視乳頭水腫。

治療

甲狀腺相關性突眼尚無滿意根治方法。如患者存在甲亢,在積極控制甲亢的前提下,可根據患者病情嚴重程度酌情選用以下方法進行治療:

1.局部措施

注意休息,預防眼部疲勞。睡眠時高抬頭部,以減輕眼部腫脹。戴茶色鏡,使用人工淚液,夜間塗眼膏、戴眼罩、以防止外界刺激。

2.內服藥物

(1)甲狀腺素片 在應用抗甲狀腺藥物控制甲亢出現甲減時,應用甲狀腺片可減輕突眼,又可防止甲減及改善甲狀腺代償性腫大,根據甲狀腺功能調整甲狀腺素片用量。

(2)糖皮質激素 對於重度的突眼,糖皮質激素為最重要的藥物,但是對浸潤症狀較輕及良性突眼者不用此類藥物。此類藥物的副作用是血壓增高,誘發柯興病、消化道出血,肌病,結核灶活動,免疫力低下易感染及精神症狀等。服藥期間要加服鉀鹽和抗酸劑。注意檢查血壓、血糖、血電解質及大便潛血等。

3.其他

(1)眶後X線照射治療 當用總量達2000拉德時可獲得良效。

(2)垂體照射 現已少用。

(3)眼減壓術 對突眼十分嚴重,視力受到嚴重威脅,而其他方法又無效時,可考慮眼減壓術。

參考文獻